2006-10-05 21:34:01圓恩

鹿看──記奇萊東稜盤石西峰3.5日遊060924-060927-6

照片為 下北峰路上

1555,北峰頂,幾乎沿途都可以通訊,再次向留守人報訊平安。沒有在下午上來北峰過,那彷彿是一種戒慎的恐懼,自古而來,因為某種無名的傳說,關於善變的情緒。1614,離開,下了北峰,金翼白眉開始一聲聲唱,催趕著誰?稍慢,北峰整個被霧氣吞食,孤芳自賞去了,霧在驅趕我們,時間到了,消毒中,明天請早。好幾隻不知名小鳥站在箭竹頂稍,等我靠近,才驚覺的飛走,一飛就好遠好遠,山羌在霧中嗷叫,向看不見的敵人示威,「生人勿近」。小魚遇見了高山田鼠,溜煙似的在霧中竄走。

1744分,3360鞍紮營,旁邊已有一頂帳。抵達前,我的頭已隱隱痛了起來,「胳臂上可以跑牛跑馬」的小魚則是肚子不舒服。思量著,如果必須下到奇萊山屋的水源取水,因為不放心讓睿軒去,所以不是我去就是小魚去。但是她似乎比我不舒服,看來只有我能去了。這時候對於上次來,是派進學去取水,感到很可惜,因為我沒有下去取過水。隨著天色漸暗,我的體力彷彿也被吸嗜殆盡。想到可能還得來回一個小時去取水,不禁有點腳軟。

照片為 玉山蠅子草

「登山的意義和態度,在最累的時候,才發揮淋漓,而你必須打敗自己。」沒想到到達營地,旁邊的黑水塘是有水的,真是令人開心的鬆了一口氣,這下我和小魚誰都不必去取水了,這麼近的,交給睿軒就好了。他可是此行幫我們分擔了帳篷、鍋組等全副重量的重要駝獸,沒想到,他一開始居然拒絕。我很生氣,覺得他被動,且沒有主動幫忙的態度,於是再怎麼樣都要他去取。

回來後我才知道他大四才進入登山社,於是這樣的態度可以理解。登山社算是一個極講究傳統,保守和自以為是的所在,通常大一進去的新生最被看好,太晚進去的,人家通常就不太肯栽培了。睿軒有學到買昂貴裝備,有學到使用、修繕器材的技術、有學到登山的技能、學到爬百岳、攻頂……,但他沒有學到互助合作、替別人著想的真諦。這是我覺得團體爬山裡,最最重要的部份,希望他慢慢會學會。(並無意對他個人攻擊及所屬社團有所不敬,只是真實記錄感想。盼諒。)

在我們抵達前,睿軒已經和其他山友都閒聊過了。所以後來煮飯時,有山友特地跑來看誰是睿軒口中那個已經爬了五十多座百岳的女生(小魚),那種感覺好像我們的底都被洩了,後來我們異口同聲的對睿軒說:「那有什麼好說的。」在我們的以為裡,爬過越多百岳的人,更該是謙虛的。我就遇過好幾個早已完成百岳,甚至是好幾輪百岳的山友,都看不出來的謙遜和內斂,更何況是五十座百岳。

照片為 日出前奇萊山屋稜線上的箭竹草原

這次突有所感,登山界就好似“江湖”。大概是前些日子讀了武俠小說的影響吧!各家相遇時,總是競相比拚,只是刀光劍影,替換成了嘴上功夫,甚至是陳年往事、歷史陳跡,有關於「門派」(台大幫、中興法商派、輔大門、逢甲萬里派、文化幫、屏科大派、淡專幫…….)、名號(亞洲首位登上聖母峰女性、南方豹、老山羊、雪怪、水怪……)、各家招式(用雙杖、背四、五台相機、紅色頭巾、穿溯溪鞋爬山、招牌太陽眼鏡、單腳跳懸崖……,哦,扯遠了)、家學淵源(師承何處?)、看家本領(不用睡覺,不用喝水,背上八十公斤……)、既往經歷(聖母峰、吉力馬扎羅、海外遠征、百岳二十遍……)、裝備優劣(不是最貴的不用…..),爬了幾年山(其實從你第一次爬山就可以開始算,儘管中間斷斷續續爬山,時間都可以成立)、是敵是友(心結自古男女皆有),此次進入「江湖」的目的(看水鹿、攻百岳…….)……競相出籠。而三言兩語,即能探知對方底細,所謂“武林”,無所不在。而各代的登山家各有堅持和習慣,你由交會而過的身影間,即可辨析而出。

照片為 日出後的金黃草原

萬般艱難的把晚餐吃完,頭越來越疼,大概是昨晚沒睡好的關係。睿軒勤奮的在外頭拍星軌到十點,小魚去講了電話,拍了照,我則看了幾眼星空,便決定補眠為上。疲累已極的一天,至此劃下句點。

060927(三) 天氣晴
行程:3360鞍→(約50分)三岔路口→(約50分)成功山屋→(約一小時)黑水塘營地→(約三小時)登山口

三點半起床。冬季的星空在我頭頂盤繞,亮燦無比,天際微微發白。花東縱谷的燈火極誇張的在遠方東邊的山腳閃爍開展,在山上,很遠很遠就能看到車燈,或是對面山上行走的人使用的頭燈,第一次看見時感覺很恐懼,之後就習慣了,只當成是遠方的一個招呼。所以開車的人,或是點燈的人,大概很難想像自己的燈光可以在很遠很遠的地方都依舊被看見,且仍能鼓舞人的發著光。

照片為 日出前的山

夜風爍冷,髮絲顫顫的抖動著,等待天明。魚肚白中微微攙了點紅,小魚說恐怕沒有雲彩了,因為已經罩上了一層薄薄的霧。群山依舊大塊大塊的用黑影掩飾著,沉默著,只等待太陽一躍而出,迅即脫去沉重,換上活潑。星光漸漸變得內斂,一起等待天明,等待自己也被光包覆,熔融其中。那時閃不閃亮,都不再具有意義了。祂們只是安心的存在,風停了,小鳥趕在太陽出來前,打卡般的叫了起來。

一天開始了,屬於每個人獨一無二的一天。日出的地方漸漸加深了顏色,深橘、暗紫、墨藍、靛青、澄黃……,光芒驟出前的準備,總是緩慢,謹慎,而蓄勢待發。你只能學會屏住氣,一起醞釀,一天的展露,一天的爆發。也只有這一刻黑夜和白日並存。光度漸漸加強,已分辨得出,箭竹草坡的綠,在靜待甦醒。我站在山之巔,雲之畔,居高俯下,狀闊充溢無間。領受日出前的凜烈,彷然一種淨化,其它微不足道的光都被吸納了,天空泛回了純淨的藍,無法外求,如此存在的藍。

望向梅峰方向,才發現原來幸福的我們竟是每天在奇萊群峰的環抱下清醒。這一刻無須言語,山自灌注。太陽被遮到了,我們立處之地,未能盡窺全貌。小魚說:「這真是一點都不精采的日出啊!」而太陽,並不在意我們的評論。0537,山的曲線在晨光下顯得和緩,而有人已經出發踏上了山徑。0545,太陽從山的後面跳了出來,照耀一切,被太陽照到的感覺真好,坐在箭竹草原上曬太陽,一邊打著呵欠,太早起來了,嘴巴對著太陽,似乎可以一口吞下。剛醒來的太陽,照起來很舒服,自信卻不傷人。這幾天,山上露水都不重,晨間沒有露珠,有點乾得太徹底了。

山友說鋁屋晚上很冷,小的那間則幾乎整個都斜掉了,關於奇萊山屋的冷,我是領教過了,太魯閣國家公園轄內的硬體設施似乎是其他國家公園中最不佳的。山友還分享了奇萊山屋有一大一小水鹿,看來我們拔涉遠路,特地要看的水鹿,卻彷彿躲貓貓似的,在想不到的地方就有許多了。水鹿究竟從何時開始變多了,是因為獵人變遜了嗎?台灣的高山環境,極度缺乏研究者。師大的學生在此研究水鹿,因為新聞事件廣為人知,但是台灣的山,還需要更多的人投入愛護,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