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 23:14:16山綠色

蒜泥蒸魚

報名中餐丙級的訓練課程以來,我覺得學到最多的就是刀工的部份,比如說「如何在短時間內切一大堆細絲?」、「如何把魚給片開?」以及「如何把肉品片成一層又一層的薄片?」

雖然我切絲的速度還是沒有辦法像縫紉機一樣,嗒嗒地向前奔馳,不過我知道當刀片緊貼著指關節後,就可以肆無忌憚的切絲而不怕切到手。

接下來我要講講片魚的事情。

中餐丙級的有些內容試題內容,對我來說,是滿無俚頭的一些過程。比如說食材的刀工要求到大小一致,即某道菜菜名指定其中某種食材要切絲,那麼所有的東西都要切絲,反之亦然。但這樣也就算了,「椒鹽魚塊」這道菜竟然要求起鍋後排盤要排像完整的魚。不過有必要這樣嗎?又沒有比較美!

因為我在處理魚這方面還滿拖的,光是殺魚去麟這裏就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所以就想說練習一下片魚,把動作做到熟練,如果真的籤運不是很好,抽到有關需要肢解魚的菜色,至少太過緊張而慌了手腳。

因為炸東西很花油錢的緣故,所以我就把兩道菜要用到的技巧拼湊起來,用「椒鹽魚塊」的片魚技巧,組裝成「蒜泥蒸魚」的口味。

蒜泥蒸魚的主要材料很簡單,就是要大量的蒜泥,其他蔥、薑及辣椒就個人口味隨意,然再加一點一大匙的醬油或者是一茶匙的鹽作為鹹味來源,而有的人爲了再增加一點香味,會淋一點香油。


側面照





正面照。

其實就把魚身主要分成五等分,頭、尾、脊椎及兩側的肉,給攤平而已,不過我在youtube的影面上有看到
比較神奇的片魚方式。他先將頭部分離後,再從背部將兩側肉分離取出脊椎丟棄,直接翻轉將魚肚朝上(這時背部就張開向外了),沒有破壞魚體的其他部分。但我的技巧還沒那麼高超,先照著上課老師教的做。



這照片照的角度有點猙獰。






等到誠品出來後,我發現我漏作了一個程序,忘記尾部的骨頭給剪掉,結果尾巴骨頭就跟脊椎骨頭打架,偏了一邊。


試吃蒜泥蒸魚的結果,在味道部分我醬油下太重了,把鱸魚本身的味道給蓋掉了,但是在吃的過程中發現,有把魚片過比較方便耶!吃的時候不用翻面,也不會把魚吃的破破的,而且因為擺盤魚肉緊貼盤面的緣故,相當入味又能保有肉質的鮮嫩。

我決定我以後自己煮魚都要這樣做!

達康特別護士 2014-09-25 20:01:09

我也好愛蒸魚~~~謝謝您的分享

ivy 2013-06-20 14:04:02

這個好吃
我最喜歡吃蒸魚了
所有的鮮味都保留著
真的比較好吃哦~

版主回應
嗯嗯~~而且蒸的口味放也可以做很多變化,比如說用醋魚的方式,或是一般辛香料在其上頭放九層塔、黃豆醬、破樹子或豆豉(其實我覺得韭菜跟甜玉米也可以,不過我還沒試過),各有不同風味。
考完試之後想試試看泰式檸檬魚!!到時候再分享~~(^________________^)
2013-06-20 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