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6 19:11:28山綠色

中餐丙級課程始業日

前言:因為快上第二堂課了,所以趕快把第一天的過程補一捕。

我和同學一起報名中餐丙級訓練課程(她應該是被我慫恿的,其實她對烘焙比較有興趣),每個禮拜六從觀山通車到台東,在台東外燴職業工會二樓上課,課程是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路途不遠,在興安路上,只要下車走一段路就到了。

因為報名人數跟操作爐台有限的緣故(大概20人分6個爐台),我們三個人一組使用這爐台,一次由一個人操作(一組菜是六道),其它二人當監督小老師,看操作的人在衛生及做菜的程序上有沒有問題並提醒。

這次就是由我同學做啦!附上以下圖片。
 
不過,老師說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就.....可以互相幫忙啦!不過,要一次做完六道菜,真的會手忙腳亂,衛生程序常會不小心被拋諸在腦外,而且如果遇到要切絲的菜色,比如說「炒三絲」,會切絲到對菜刀生氣,除此之外,還有做盤飾(兩盤菜有盤飾是最低標準)。這些有的沒的,真的讓我們這些新生很頭大(仔細看丙級裡面的食譜,主要是在考驗考生的刀工和盤飾,如果從來沒有什麼做菜經驗的人來上這課程,也許會有些吃力)。

回到家後,我也練習一次煮六道菜,戰戰兢兢地簡直跟打仗一樣,結果真的把廚房搞到很像被轟炸過,等到後來做第二次的時候,才發現,要在時間內煮完六道菜的關鍵,是要將食材做「分解工序」的動作,也就是要先清楚各到菜需要什麼要的材料,把所有要預先處裡的食材分過水跟過油類,先把食材弄半熟後,接下來就只要拼裝就好了。

至於刀工,就沒有什麼訣竅,就只能不斷練習讓它熟能生巧而已。

其實,在練習的過程中,我發現到食材成本這部份也是個不小的負擔。如果大部份材料是在傳統市場買的話,我自己粗估六道菜成本要300元左右,而今天剛好讓我遇到市場休息,所以,我就跑去農會找食材了,沒想到居然花掉我600塊左右,是有這麼一點心痛的感覺!真希望有個不怎麼挑剔吃的人出現,跟我ㄧ起分擔材料錢......

上一篇:不爭氣的鬆餅

下一篇:蒜泥蒸魚

ivy 2013-05-07 11:15:00

中餐我覺得好難哦
因為要很多技巧
再說我是懶人一個
所以我對烘焙比較有興趣耶~

版主回應
嗯~~我覺得中餐調味只要差不多就好了,可以隨意變化,但烘焙的部份,重量及比例都要拿捏的剛剛好,對我來說比較頭大(雖然我也有買電子秤,但是我還是很不喜歡量重量的過程,哈!!)不過我覺得中餐丙級的證照可以去考考看喔!因為在餐飲部分強制認證的證照只有中餐,若以後想要賺外快的話,那張證照感覺還挺好用的。 2013-05-08 16: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