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6 16:56:13Bonnie

微笑練習

        前些日子兒子對我說:「馬麻,妳是不是不高興,還是很累啊?」我回說:「沒有啊!」

    他接著又說:「那妳怎麼老是皺眉?」女兒也補上一句:「馬麻看影片時會哈哈大笑,但是笑完以後馬上就皺起眉頭了。」

    「是喔。」思緒飄回了兒時……

    拍照前爸爸要大家笑一個,我聽話照做,結果竟被人說難看,不記得是誰說的,只記得那莫名的困惑,後來翻看相簿,赫見齜牙裂嘴的自己,爾後我索性斂起笑容,緊閉小嘴,眉心微蹙成了童年照片的招牌樣貌。

    儘管在成長過程裡,我終於學會用燦爛的笑容面對鏡頭或與人相處,但仍會不由自主地以皺眉來面對獨處或其他時刻,本來我不以為意,是孩子的提醒讓我重新思索此事。

    取出鏡子端詳自己,發現眉間肌肉僵硬,隱約可見川字紋,我試圖舒展卻徒勞無功,擠眉弄眼半天,唯有嘴角上揚、微微一笑時,眉頭才會自然鬆開。

    憶起一位法師總是笑臉迎人,無比慈藹。

    她曾說,出家前常被人說看來很兇,要多笑一點,當時她不悅地回道:「沒事幹嘛要笑?」然不斷有人提醒,她索幸轉念:「好吧!要我笑,我就來笑笑看。」  

    「經過二十幾年,就變成現在這個模樣了。」法師笑瞇瞇地說。

    這故事鼓舞了我,決心要在日常中練習微笑,改掉皺眉的習慣。

    早晨醒來第一個念頭,想像自己臉上正掛著美麗的微笑;梳洗時,對著鏡子瞇起雙眼,露齒而笑;接續整天,無論吃飯、走路、工作、瑜珈、洗澡,不忘稍作停頓,提起嘴角微笑;睡前用精油按摩眉心,再伴著淺淺笑意入眠。

    我發覺開始練習微笑後,對於諸多小事,比如聽見窗外的鳥鳴、鄰家的琴聲,品嚐鮮甜多汁的水蜜桃,迎面吹來一陣涼風,腦中迸出寫作靈感,或參透一句佛偈……都能感到喜悅而滿足。情緒低迷時,一個簡單的笑容也能瞬間提振精神。讀過一則醫學報導:微笑時身體會分泌一種名為「恩多非」(Endorphin,又稱腦內啡)的荷爾蒙,讓人產生幸福感,原來是真的。

    不過,也有壓力大到笑不出來的時候,靜坐片刻依舊鬱鬱寡歡。想起自己是多麼愛看到人們的笑臉,爸媽的笑讓我寬心,先生的笑使我安定,孩子的笑是我的解憂良方。有個朋友笑點特別低,看她大笑不止的模樣實在很療癒。反觀我是否喜歡微笑的自己?這麼一動念,唇部、嘴角、臉頰的肌肉忽然漸次地放鬆,一如漣漪般擴展至全身,令人訝異的是,此時我竟可以笑出來了,心上的烏雲隨之散去。

    經過一陣子練習,女兒說:「馬麻最近比較少皺眉頭了。」「我還發現一個小祕密,馬麻笑的時候會露出酒窩耶!」僅偶爾在認真閱讀、滑手機或太疲累時,會收到兒子的眼神暗示:「馬麻,抓到了喔!」

    感謝孩子們的鼓勵和關懷,讓我慢慢尋回失落許久,真心自然的笑容。皺眉的習性雖強,但心的力量更大,相信未來我會擁有一張時時掛著微笑的臉孔,給自己歡喜,也帶給他人溫馨和希望。                                                                                                    《人間福報家庭版2021/12/02》

上一篇:遇見福報

下一篇:敞開心扉 練習傾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