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1 15:38:25Bonnie

遇見福報

照片取自網路

       從小我就喜歡看報紙,然隨著時代變遷,報紙的性質流於政治化,或充斥腥羶色的社會新聞、娛樂八卦或大量廣告,讀完總覺得耗時空虛。

       某天在大樓的警衛櫃台瞥見一份報紙,頭版並非誇大聳動的標題,而是一片繽紛夢幻的花海,令我大為驚艷,翻開內頁,有社會焦點、國際兩岸、教育藝文、醫藥健康、宗教覺世、紙上博物館、亮點人物、科學研究、旅遊美食……等,宛若走進一個包羅萬象的世界,定睛一瞧是「人間福報」,以前怎不曾見過?旋即向報社訂了一年份,每日便可窩在沙發上慢慢品嚐。

       我是家庭版和副刊的忠實讀者,前者可學習婚姻、親子、婆媳相處之道,後者能激發寫作靈感。「蔬食地圖」介紹許多料理食譜及超市餐館,對茹素的我來說非常實用。最期待每周的「人間慈航」連載,觀音菩薩慈悲妙智,尋聲救度苦難眾生,深深打動我的心,反覆細讀後每篇都剪貼收藏。

       家人們也愛看報,各有支持的版面:先生留意政治時事,對佛學典故極感興趣;「體壇風雲」和「縱橫古今」特別受兒子青睞;小女兒是「動物行星」與「寵物一家親」的頭號粉絲;我們也常互相分享「奇人妙事」、「生活快門」的新聞及照片;假日的「好書花園」和「家庭電影院」則滿足了一家的文藝魂。

       訂報半年以來,最大的收穫是能知悉世界各地每日發生的動人故事。印象深刻的有:以芭蕾圓夢的無臂少女,與大眾分享生命經驗的空難倖存者,超市打夜工捐助窮學生的校長,在烽火戰地中建造圖書館的小說家,將洋芋片空袋變成遊民冬被的環保人士,為斷腿流浪犬訂製輪椅的義工團隊……常讀著讀著就淚水盈眶。

       後來才曉得,星雲大師辦報的初衷,是「希望藉由媒體多報導一些社會的光明面,把生活周遭值得歌頌的善行美事表揚出來,讓人知道轉角還有愛,黑暗的盡頭依然有光。」因此,福報遞送溫暖至全台監獄,讓受刑人有機會接觸佛法,進而能自我反省、改變,找回生命的方向。另外,報社長年在校園推動讀報教育,拓展學生的視野,養成閱讀習慣,啟發思考與創造力,更重要的是在他們的心靈播下善的種子。

       能遇見這份承擔社會,守護眾生的美好刊物,心中滿是歡喜與感恩。期許自己不僅當個讀者,還要進一步做個分享者,捐贈者,將人間的光與熱不斷地傳遞下去。

後記:雖然人間福報的性質仍偏向佛教信仰,在政治、社會、體育新聞方面可能不如以前常看的自由時報豐富多元,也沒有女兒喜歡的數獨遊戲,但報中隨處藏著能觸動人心的佛法。比如昨天兒子在餐桌上對某件時事發表高見,卻被先生指點了幾句,他立刻覺得被爸爸否定,悶悶不樂地躲進房間,恰好讀到福報上有一篇「逆我者昌」的小故事,看完之後竟心開意解了。佛法真是孩子最佳的輔導老師,比我說一千遍一萬遍都有用。https://www.merit-times.com.tw/

上一篇:布施練習

下一篇:微笑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