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1 16:08:19Bonnie

敞開心扉 練習傾訴

照片取自網路

       參加一個成長團體,課程中小組討論:「當有人跟你訴說煩惱時,你都怎麼回應?」輪我發言時,我說:「我多是安靜聆聽,有時點頭或隨聲附和。」「不過最近打電話給媽媽,幾乎被她一再重複的大量怨言淹沒,讓我得躲一陣子才敢再拿起話筒。」大堂分享時我重述了一遍,同組有位大姐和善地對我說:「我媽也是這樣,老人家嘛!」

    返家後,心中的鬱結即刻鬆開,同時體會到,原來這就是「傾訴」……

    從小,我的個性文靜內向,身旁的好友卻各個活潑健談,因此人際關係中我常扮演傾聽者的角色,就算換我開口也淨說些歡樂的話題。至於少女時代的秘密心事,有些藉書信寄給遠方的筆友,有些則藏在厚厚的日記簿裡。

    然而,步入社會和婚姻,工作及照養孩子占去書寫的時間,情緒出口逐漸淤塞,終究潰堤。幸運的是,那段陷落低谷的日子,有家人摯友的關心與陪伴,我得以盡情地傾洩煩惱,每次傾吐完都有種雨過天青的感覺。不過復原後,我又轉回「只聽不說」模式。此事適時提醒我,即便自己不擅言詞,還是有好多想說的話,該練習多向人傾訴。

    每日下班後,在餐桌上搶著與孩子們分享生活瑣事,就能解憂紓壓,小女兒尤其貼心,一發現我難過,會悄悄靠到我身畔,抱著我輕聲安慰。若遇較大的困擾,善體人意的好友W會很快勻出時間,聽我吐露心聲。我也喜歡找老同學C談天,她爽朗的笑聲,常使一臉哀愁的我不自覺也跟著笑了。老公日理萬機,平時都是我聽他說的多,但只要我表明心情不好,他會放下手邊的工作,開車載我兜風,耐煩地聽我訴說憂慮。心理諮商師L像大姐姐,專業聆聽不帶批判,在她面前我總能放心地釋放委屈,流下眼淚。

    難以向人言說的事,就交給親愛的日記。文字比語言更能表達我的情感和想法,毋需靈感不必修飾,洋洋灑灑寫下一大篇,對我來說即是最療癒的傾訴方式。

    有了足夠的傾訴,我忽然知道該怎麼做了!

    隔天就回娘家。儘管媽媽仍碎念不止,可是我不再感到排斥,邊聽邊幫她做些簡單家事,陪她看電視,逛街購物,再到寺院禮拜觀音菩薩,晚餐吃她最愛的米粉羹,終於,媽媽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換我跟她聊我的煩惱。憶起小時候,不論大小事總是第一個找媽媽說,北漂求學最初,也常在思鄉的夜捧一把零錢,打公共電話回家哭訴。如今,我和媽媽能夠互相傾吐安慰,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敞開心扉,練習傾訴後,漸漸發覺除了親朋好友,就連孩子的保母、樓下的鄰居、瑜珈教室的老師、魚缸裡的小金魚、陽臺上的花草、窗外的藍天,還有親愛的自己,皆是我傾訴的對象。很珍惜每個可以好好傾訴的時刻,那讓我深深感受到,原來自己一直是被愛包圍著……                          

                               《人間福報家庭版2022/05/10》

上一篇:微笑練習

下一篇:與更年期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