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14:51:27媽咪

適時鬆手.雙料贏家

朋友羨慕我,每當要事在身必須晚歸,小朋友又未隨行,怎麼不用急著返家,
只是打個電話交代一下,不僅不擔心小朋友挨餓受凍,
反而到家後還有熱騰騰的飯菜在等我,
我打趣的說,因為媽媽懶又無能,所以小孩要自立自強,
殊不知我們家也是經過一段家中不十分整齊、清潔的陣痛期。
三個小孩都是我一手帶的,照理說應該會有有分離焦慮症,
但我們家的小孩第一天上學都不會有粘著我像個無尾熊的現象,
一切適應良好,小學一年級就可以參加為期三天的夏令營,
在外過夜生活一切自理全無問題,或許是家中家事小孩從小就要分擔.
我成為家中分擔家事最少的人,誰說結婚生子的女人是個台傭。
小朋友有一段對什麼事都充滿好奇的時期,
只要注意安全,把做事技巧告訴他們,再從旁協助,就可以讓他們大顯身手了,
碗或許洗不乾淨,廚房也弄得像游泳池,連他們都像剛游完泳一樣,
地或許拖不乾淨,還會把客廳當成溜冰場,邊擦邊玩快樂的不得了,
一般父母可能怒火中燒,把小還狠狠罵一頓,
可是我只是請他們快把事情做完,然後謝謝他們幫忙,讓他們有成就感,
等他們都睡了,再把碗重洗、地重拖,
或許有人認為,自己做得快又好,何苦讓小朋友搞得亂七八糟再來收拾殘局?
只是長保家中窗明几淨真的這麼重要嗎?
我們可能忘了,我們做任何事不也都是從笨拙到熟練嗎?
當自己對某些事務感到有興趣,別人卻從旁不停數落你、澆你冷水時,
是不是對自己的能力.信心產生懷疑,那還有動力繼續往下做呢?
為什麼現今社會有一堆延畢、年紀一大把卻不肯走入社會的人,
為什麼有一些遇到困難,就六神無主只會尋死的低EQ人,
或許是從小都太寶貝,在學業方面也都一帆風順,
父母捨不得鬆手.凡事一手包.
讓他們沒有失敗的經驗,造成世上唯有讀書好,其他一切不重要的想法,
反正遇到任何事都有父母幫忙擋,
可是,父母真能照顧他們一輩子嗎?父母終究會老,
有一天少了父母的保護傘,他們怎麼辦,
父母真能寬心、不擔憂嗎?
讀書很重要,但不是這輩子唯一重要的事,
何不從小累積生活經驗,讓他們早點獨立,
不僅父母輕鬆,也能讓他們從挫折中學習成長,
成就雙料贏家.何樂不為。


下一篇:體罰對與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