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 10:17:05媽咪

體罰對與錯

載小孩補習的路上在車上的對話
我:早上遇到×××的媽媽ㄝ,他說最近阿公阿媽跟他住,×××整天看電視,成績退步不少,做錯事都不能罵、不能打,否則阿公阿媽會生氣喔!真糟糕
小孩(我們家那個小五生):媽咪!他阿公阿媽是在害他吧!很多事不告訴他對、錯.他怎麼會有是非
我:你覺得媽咪平時管你罵你是對的嗎?
小孩(我們家那個小五生):當然對阿,你以後老了該不會跟他們一樣吧。
我:應該不會,孫子做錯當然要教阿。
小孩(我們家那個小五生):如果你女婿.媳婦很溺愛小孩不准打、罵你也要管嗎?
我:如果他們不高興我當然就不管阿,我又不是他父母,你該不會是那個溺愛孩子的父母吧?
小孩(我們家那個小五生):才不會呢。
小孩下車上課去,獨留心中感到一絲安慰的我。
至少到目前為止,小朋友行為、觀念都沒偏差,沒受××教育基金會的影響,
近年來行為偏差的學生越來越多,原因之一.就是贊成零體罰的人成為在上位者,
他們忽略了"合理適當"的體罰可以遏止行為偏差,可以遏止暴力。
他們高舉著人權大旗而反成了暴力者的幫兇。
教學生用手機拍攝用心管教壞學生的老師,
然後公佈在媒體上任人臭罵.,
對老師的告誡不當一回事,為所欲為,目無法紀的行為,
只會讓那些原本對教育充滿熱情的老師,
心情瞬間降至冰點、跌落谷底。
以後對學生只要應付應付,否則可能會吃免錢飯。
真不知是誰的損失比較大。
其實平時只要多花一點點注意力在他們的『行為表現』上,
多聆聽他們的聲音,而不是一切用錢來打發他們,
就算有再嚴的規定、規矩,
他們也一定會欣然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