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16:38:30AYUSA

閻華同學的媽媽:home媽覺得在交換學生裡,他是最好的一個,他很

『他是八月底出去的,過去沒幾天就是中秋節,結果他居然包了水餃給他家人吃…』
我們算沒有參加文化營的學生,在那一個月的時候,就是在家裡等。我們做的事就是國三的學生不會做的事,就是我們跑去買國旗要帶出國,因為在台灣的時候,你也不會特別想要有國旗這件事情,或者是去買菜回來包水餃,他說他一定要學會包水餃這件事情,我就跟他說如果在國外沒有水餃皮,也不會桿麵皮,那要怎樣包水餃? 他說”不管,他一定要學會包水餃”,然後,他是八月底出去的,過去沒幾天就是中秋節,結果他居然包了水餃給他家人吃,而那個水餃皮還是他自己桿的。問題是,我也沒教他怎麼桿皮,他的home媽帶他去超市,根本找不到水餃皮這種東西,然後跑去中國餐廳問也沒有水餃皮這種東西,他就想說他們學校有中國大陸的交換學生,他就去問他說,你知道哪個地方有賣水餃皮,那個學生回答他說”就自己做阿”,他們連包子皮都自己做,後來他就自己做,他大概花了四天準備那一餐飯,他的菜單有水餃、糖醋排骨-他看過我婆婆教他做過一次,小黃瓜、醃青椒,弄得還不錯,共請了九個客人。

『他在家裡的作菜時間沒有超過5.6次,可是到了美國去,他居然辦了一桌菜給大家吃…』
他在台灣的時候,因為是住校生不是住家裡,有時我都會抓他來一起做菜,但是大部份沒什麼時間學,所以,他在家裡的作菜時間沒有超過5.6次,可是到了美國去,他居然辦了一桌菜給大家吃,把菜弄完後,就把國旗掛出來,因為他告訴自己說他一定要扮好這個角色,後來他就把碗全部乾淨,送走了最後一位客人後,他覺得這是個奇蹟,他是個微不足道的學生卻娛樂了一大票的外國人,隔天,真正到了中秋節那一天,他就到了一位中國交換學生的寄宿家裡去過真的中秋節,大家也是做水餃做一些東西,然候可能還聊了一些政治的話題。

『孩子他出去的時候,他的能力是你難以想像的…』
他在部落格上有寫一段話”麻油打開的那個香味,不管是在北京或在台灣都是一樣的味道”,我可能沒有轉述的很好,但是我還蠻想吃他自己包的那個水餃。孩子他出去的時候,他的能力是你難以想像的,他住的地方大概500公尺才有另外一戶人家,有一次他home媽生病了,他home媽是70幾歲的老人,隔壁鄰居雖然是護士,但他們也不知道怎麼辦,因為home媽比較嚴重,就打電話叫救護車,他們有聽到救護車的聲音,但是他們戶外是伸手不見五指,他就覺得一定要救他home媽,於是和他的home弟跑到馬路上去,路上都沒有燈,但是他們就是一直揮手,希望救護車可以看到他們兩個小朋友一直在那邊招手,因為他們住的地方比較偏僻,後來終於救護車真的有到。

『home媽覺得在交換學生裡,他是最好的一個,他很榮幸稱他為他的台灣兒子…』
之後打電話回來問說稀飯怎麼做,因為他們家就只有他的home媽跟巴西的交換學生,變成他要去照顧一個老人,還要去照顧他的home弟,想想也是蠻有趣的。有時候,他會的東西,你在台灣也就是儘量教他,最主要的,還是要說他要有很積極、想要去回饋的心理,他的home媽寫封信說,他很樂於分享美國的文化,也很樂於將台灣的東西分享給他們,home媽覺得在交換學生裡,他是最好的一個,他很榮幸稱他為他的台灣兒子。我的分享大概是這樣子,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