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4 20:18:22AYUMI

【留日生活】-夏蟬

不知道是從七月份的哪一天開始……仔細想想應該是梅雨季過後沒多久的某一天,蟬鳴聲就如同雷雨聲般「轟隆隆」地打響遍整個小樹林,就連晚上、半夜也絲毫沒有停過半刻。……夏天,到了!!!

-------------------------
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對於夏天只會聯想到「海邊」、「西瓜」、「剉冰」…等等,所有有關能消暑的活動或者食物;完全不會把夏天和蟬鳴劃上等號。而日常生活中,大概除了清晨麻雀的唧唧喳喳聲和人聲之外,耳朵所接收到的,似乎永遠離不開科技文明所製造出的聲響。
-------------------------

大三時曾到大阪交換學生一年,印象中那一年的夏天似乎也不常聽到蟬的叫聲。反倒是這次來到名古屋,不知道是剛好我住的地方後面就有小樹林的關係,還是剛好這一區本來就綠地比較多的緣故,蟬的鳴叫聲打從梅雨季過後沒多久,似乎沒有停過。


大約是梅雨季過後的一個禮拜,走在學校四周的人行道上,都可以看到蟬脫下來的空殼就掉在路邊,或者卡在籬笆上,不然就是隨著風亂飄。這對於一向害怕昆蟲的我來說,總會誤以為這些空殼是蟲,而嚇得驚慌失措。到了第二個禮拜,蟬開始大肆活動。每隻蟬所發出聲音大同小異,但節拍就不太一樣;因此,當兩三隻湊在一起各按各的節拍鬼叫的時候,那真的不是一個「吵」字可以形容的。我也終於可以體會日語當中有個單字-「蟬時雨」所要表達的真正意思了。蟬的鳴叫聲果真不會輸給傾盆而下的豪大雨所發出的聲音,甚至更接近打雷聲。

一開始的前兩個星期,我還可以裝悠閒聽著樹林傳來的蟬鳴,欣賞窗外的綠蔭。沒想到進入第三個星期,蟬變本加厲。除了白天之外,晚上還不肯休息。大概每晚七點左右,蟬就會在路上宿舍走廊上低空亂飛,並且發出有別於白天的高頻率叫聲-「唧唧唧...」,然後不時往房間的鐵門撞,發出清脆的聲響。(註1)一開始我還以為是什麼新的恐怖昆蟲開始出沒了,後來才知道那個竟然就是蟬,頓時對蟬的印象從一百分降到十分。除了在走廊亂飛之外,還會攀在陽台的紗窗上鬼叫。平常白天蟬在樹上叫就已經覺得很吵了,當牠附著在紗窗上叫的時候,就如同有人拿瓦斯喇叭(註2)對著你的耳朵給你叭下去一樣,可以感到自己的耳膜已經在喊救命了!

每天蟬大概叫到凌晨兩點左右,開始慢慢地小聲然後趨於寂靜,等到凌晨四點左右,蟬又開始發瘋似的狂吼起來。我只能說他們真的是把握有限生命的每分每秒,好不容易安靜下來沒想到又開始叫……。早上打開房門要出去,馬上映入眼簾的是滿走廊的蟬,牠們並沒有死只是「翻肚」躺在走廊上,然後拼命掙扎最後一隻隻地飛走;不過這也害得我每天早上出門都得踮著腳尖快速通行。

這週已是第四星期了,蟬的生命似乎也進入尾聲了,白天的叫聲已經沒有前兩個星期吵雜,晚上只剩下一兩隻在苟延殘喘。不知道這是不是也代表,日本的夏天再沒多久就準備進入尾聲了……


PS:
1.蟬會拼命撞鐵門,一開始很像有人在敲鐵門的聲音,半夜聽起來格外恐怖。而且晚上走廊上同時會有七八隻如同大蟑螂一般大小的蟬,在低空亂飛!!!
2.瓦斯喇叭就是球賽會有人拿出來叭,或者抗議時拿出來叭的那種很像瓦斯罐的東西。
3.照片:是我回宿舍途中拍的。馬路左邊一眼望去全是校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