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30 00:08:43awan

[創作]遇見可爾必思(34)

「晉平你知道嗎?其實高雄港原本沒有這麼寬喔!」

「恩!?真的嗎!?」

「對呀!它是因為日本殖民時期的築港計畫才變這麼寬的喔!
 那個時候啊......」

在打狗英國領事館登高遠眺,一艘貨櫃船剛好緩緩進港,
心凝忽然有感而發,開始對我訴說高雄的故事。

「像哈瑪星啊,是一塊海埔新生地,
 在1908年以前,它還沈睡在海底呢!」

「是喔!?在高雄長這麼大,我第一次聽到耶!」
我瞪大眼睛看著她。

「呵呵…那你知道哈碼星這地名的由來嗎?」

「這我就知道了!記得我老爸跟我說過,
 那是取日文的『濱線hamasen』的諧音而來的!」

「恩!不錯嘛!我問過很多人他們都還不知道呢!
 其實高雄充滿著許多故事,等著我們去發掘,
 像我們現在就站在全台第一座洋樓的前面喔!」
她望了望矗立在我們眼前的打狗英國領事館。

「哇…不愧是歷史系的高材生,知道這麼多!佩服佩服!」

「哼哼!這些學校才沒有教咧!都是我自己去找書看來的!」
她一副小朋友領到獎狀,得意洋洋的樣子。

「喔…難怪之前一聊到高雄,妳會那麼興奮!」
我忍不住偷笑了一下,但沒給她看到。

「對呀!我最愛高雄了!以前小時候住台北,
後來家裡搬來高雄之後,我就深深愛上這裡!」

「恩!沒錯!像我之前寒假有上去台北親戚家住,
 又濕又冷!人車又多又雜,簡直不是人住的地方!」
我的高雄魂被她一說,又不禁開始燃燒了!XD

「哈哈…好妙的形容詞喔!不是人住的…哈哈!虧你想的出來!」
她笑瞇了眼還打了我一下。

難得今天她這麼感性,我也很少遇到這麼熱愛自己城市的女孩,
關於高雄的一切,兩個人像遇到知音那般,
聊到用完主餐、侍者將飲料都送上來了還意猶未盡。



「對了!後來我回家有把綠茶喝完喔!」
看到桌上的水果茶,她忽然冒出一句。

這女孩跳躍式的思考,讓我永遠都追不上。

「一開始覺得有點苦苦澀澀的,
 可是後來會像電視上廣告的,會『回甘』耶!」
她很認真地發表她的試喝感言。

「這樣妳知道我為什麼喜歡喝無糖綠茶了吧!」
此時我還沒發現接下來的話題將會有180度的轉變。

「其實,我覺得你很像這無糖綠茶耶!」

「啊?」

「對呀,當初看到你的時候,你一副笨笨呆呆的樣子,
 連話都講不出來,跟阿樹小凱他們差好多喔!
 可是認識越久,反而覺得和你越有話聊,
 就像外表樸實的無糖綠茶,喝完會回甘那樣。」

「……那也就是說,我外表看起來很普通很不起眼的意思嘍!?」
雖然聽到她的讚美,心裡比誰都高興,
但我還是忍不住搞笑了一下。

「哈哈!人家又不是那個意思!是你自己說的喔!」

「哈!不過謝啦!我也很久沒聽到這麼妙的稱讚了!
 原來我會回甘耶!哈哈哈哈哈!」

「可是啊,我總覺得你有種淡淡的哀傷耶…
 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這種感覺,
 不過啊,你笑的時候,都好像不是打從心裡笑出來的…」


望著坐在我前面的她,我忽然不知該說什麼。

到今天為止,我們才見面幾次而已,
她清澈的眼眸卻彷彿能看到我心最深處黑暗的地方,
那些自以為掩飾得很好,不會再為人所知的落寞。

「我想,應該是有人把你傷得很重吧!?
 上次在大樂買東西時你不肯說,今天你總該從實招來了吧…」



恩…是的,我會將一切從實說出來,
就像把陰暗處長滿青苔的大石頭整個翻面那樣,
沐浴在妳的陽光下,洗滌那些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