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2 16:13:49dear

The Affair






說來覺得有些諷刺,一年前的這一天,我才寫了祝福你的話
祝福你新婚,為你的燦爛人生喝采
回憶著過去與你的種種,希望你終於找到了心靈的歸宿
怎知這半年來你興高采烈地與我討論著新認識的女孩們

先是從去年的女秘書,再到前陣子搭上線的前女友,最近則是網路認識的女生
你說你還在找愛的意義,已分不清愛、責任、習慣、依賴的差異
你說你心裡缺了一個洞,是身邊的人無法給你的
聽著才新婚剛滿一年的你說出這種話,我真是太為她感到悲傷

從前的我們,尚無法律上明確的牽掛
可以肆無忌憚地說著風流帳,互相取笑著,互相取暖著
看到終於走入婚姻的你,我以為我們終於長大了,以為我們終於追尋到了一生的幸福
但也許幸福一直都在,只是你願不願珍惜守護而已

在你的結婚紀念日,我傳了訊息給你
距上一次聯絡應該是一兩個月了吧,記得上次你還說她搬回娘家,你們暫時分開了
祝福你週年愉快,希望你們撥雲見日,希望你回頭是岸
結果你竟說你忘記了這天,雖然她搬回來了但剛好出國,你就約了新認識的女生出去約會…
我聽了非常難過,非常非常難過
在對朋友的支持與對你另一伴的憐惜,我快要支撐不住這個平衡
雖然我跟她從來不是朋友過,但同身為一個女人,我為她感到不捨

很少人知道,我是單親家庭的
這不代表我不相信愛,或見到任何迷惘的男人都要將他們碎屍萬段
人都會犯錯,只要能痛定思痛改過就好
但見到如此理直氣壯的你,我無從勸說
我也希望能扮演你訴說的對象
我知道你從我這裡想尋求的並不是道德枷鎖,而是炫耀與分享
所以我也扮演著稱職的角色,陪你笑鬧著
但這次的事情讓我十分衝擊
才新婚剛滿一年的你,已經經歷了分居,3.4個女人,對婚姻感到迷惘?!
這已經超出我能容忍的範圍,尤其是在結婚紀念日當天與別的女人出去

我想到了小時候
也是外遇無數次的父親,因為孩子還小而選擇容忍的母親
最後在孩子高中時期事情轉成白熱化
在經歷了多少次的爭吵、動手、叫警察、自殘後,終於落幕
我也不知道至今我是否已經走出來了
也許沒有,因為怎麼還是想到就想掉淚呢?
剛分開的頭幾年,我也看著母親如何傷神、自責,多少次的落淚,多少次的故作堅強
如今她已海闊天空,與父親連絡的時候已不帶任何情緒
我也想像她一樣可以成熟看到這一切,但我不行,我們失去的是不一樣的期待
她失去的是她老公對她的感情,對她的承諾,對她的保護
我失去的是一個家的夢想,對父親的期望,前世情人的照顧
說遠了,你們還沒有孩子,還不用面對如此大的責任

記得當年跟Mr. Chan糾葛時,我內心的矛盾與自責也是由此而生
我不要他傷害了他的孩子,因為我知道那有多麼地難受…
我們若即若離的距離,都是罪惡感作祟,知道我們傷害的是深愛我們的人
最終,我們在事情失控前結束了這段莫名其妙的感情
我現在說莫名其妙,因為我想藉此告訴我自己這是多麼地不應該

從你的身上我看到了父親的影子
在婚姻的最初就已經失去了對婚姻的忠誠,對老婆的呵護
如何期待你在接下來的幾年能真的浪子回頭?
我為她感到不捨

我還記得結婚當天的你多麼意氣風發,就是那種抱回美嬌娘的洋洋得意
而如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