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 00:00:00阿文

◎孟佩儀_003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孟佩儀_003
▼給阿文‥003  (85)1996.06.14.六
△給佩儀-003  (85)1996.06.26.三 11:20:00
 

▼給阿文‥003

大蚊子叔叔‥
  很抱歉!我一陣子,沒寫信給您,不知您,還記得我嗎?
  我已經上五年級了,再過幾天,就是期末考了,實在令我 ㄊㄢˇ ㄊㄜˋ 不安。(我只知道「不安」的寫法,不會寫〔ㄊㄢˇ ㄊㄜˋ〕)。
  這封信,也是我寫的,所以‥字有一點亂,沒關係吧!?(太粗心,錯字多。)
  時間過得很快,馬上就要暑假了。
  我妹妹,這一次,也要去「靈隱寺夏令營」,先告訴你,她的特徵‥她有一頭和我一樣長的黑髮,不過,到時候,你看到我,我的頭髮,也大概剪了;她有一雙大眼睛,身體有一點胖。
  我最近,摔了一跤,兩隻腿,都擦破了,走路不方便,最近,腿破的地方,結疤了,好癢哦!
  你的近況如何? 請告訴我!如果不想寫,就算了。
  我想請您說說‥您考上大學的經過,如果沒空,就不用寫了。
  祝‥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孟佩儀 敬上
                    (85)1996.06.14.六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吧!? 怎麼像「剪貼」?
  其實‥這就是剪貼的,我總共寫了三封信,這一封,是我最滿意的——
是把三封信融合的。
 
 
※阿文註‥
  佩儀把三封信中,「滿意」的部分剪下來,貼成一張。
  「ㄊㄢˇ ㄊㄜˋ 不安」,是這麼寫的‥忐忑不安。
 

△給佩儀-003

佩儀‥
  看看上次來信的日期——哇!都快一年了呢!這「一陣子」,可真是久呢!
  今年的夏令營,師父找到別人辦了,不是由〈楊永寶〉辦,所以‥今年「靈隱寺」的夏令營,阿文恐怕是不會去了。
  不過,七月六日,阿文跟阿寶,要到「台東知本溫泉.清覺寺」辦的夏令營去「觀照」——因為‥不帶隊、不管事,只是去「照像」,所以‥是去「觀照」(觀看照像)也!
  今年,沒能去看妳們了——嗚嗚嗚……嗚!(好想哭喔!)
  在此,先祝福妳們‥夏令營愉快!
 
  阿文呢!沒參加什麼「聯考」,沒上「大學」,連「高中」都沒讀——
阿文只有「國中畢業」也!
  看佩儀,為期末考,而「忐忑不安」,真是可憐!
  考試,可說是「學生」的最恨,也是最怕的事。
  不過呢!有些人,倒是很喜歡「考試」的,因為‥他們很會讀書,考試成績很好,考完試後,就會得到老師、父母的「誇獎、讚賞」,還有「獎品」——
可以要求父母,買這個、買那個。
  說來‥「讀書為考試~考試為分數~分數為成績~成績為文憑~文憑為學位」,這是很悲哀,也很無奈的事。
  有多少孩子,「讀好書~考好成績」,是為了「獎品」呢? 考了第一名,就可以買「電動玩具」、就可以買「腳踏車」……
  「獎品」就像是釣鉤上的「餌」一樣,使學生一個個,像魚似的,都為了誘人的「餌」而上鉤。
  真懷疑‥有一天,要是「餌」,再也「誘惑」不了魚的話,魚是否還會上鉤呢? 學生要是沒有了「獎賞」,是否還會‥「用功讀書、努力考試」呢?
  當學生的,實在要有如是認知‥
「讀書學習、考好成績,不是為了『獎賞』。
 讀書學習,是在增進自己‥
 『做人處事』的能力,使自己‥做人如意、處事順利;
 讀書學習,是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使自己活得有意義、使自己過得快樂。」

相信‥這才是讀書學習的「目的」呀!
  如果讀書學習,只為了「考試成績」,而不去「運用」所學的話,那麼‥上了大學,一樣亂丟垃圾、一樣不遵守交通規則,乃至‥一樣會為非作歹、行兇幹壞;而縱使有博士學位,於生活上,所遇的種種問題,不知運用所學的,去改善的話,一樣會活得憂悲惱苦的。
  所以說‥要能好好的讀書學習‥
「了解做人的道理、增進處事的能力‥學起來——就是自己的。」
免得如諺云‥「書要用時方恨少、理要用時想不通」。
  至於‥「考試成績」,但求——及格,可以「過關」,那就好了,就算讀不好書、考不好成績,能夠注重品德修養、學習生活技能,生活得快樂,這樣子,也就夠了。(這點,很多老師、父母,都「不會同意」的,因為‥孩子考一百分、考第一名,才能使他們「有面子」——考「六十分」,那就太遜了。)
 
  阿文每見‥老師、學生、父母、子女,為了「分數」,而斤斤計較,跳不開、逃不離分數的「牢籠」,就覺得好笑——
孩子多考幾分,父母、老師,就會比較快樂嗎? 而這快樂,又能持續多久呢?
孩子少考幾分,就又打、又罵、又處罰的,氣了好久,還在氣,氣個不停——
想起來,就唸一唸、氣一氣,真是可悲、真是可笑啊!
  試問‥父母、師長們,還記得以前,自己的考試成績嗎?
  相信大多是‥「忘了」考給分了啦!
 
  讀書學習,但能找尋,適合自己的方法,就能夠「事半功倍」的。
  總是‥「課前預習、課後複習、課餘溫習」——上課專心聽講,就會有好的成果,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也!別想能夠‥「不勞而獲——坐享其成」也!
  平時,但能有充分的準備——
有充分的準備,也有就把握;有把握,也就有信心;有信心,也就不怕考試了。
  祝福佩儀‥
心想事成!
                  阿文
                    (85)1996.06.26.三 11:20:00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2.01.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孟佩儀_003。1996.06.26.三 11:2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52723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3/3c01.htm
■標籤:#抱歉 #抽空 #粗心 #錯字 #特徵 #頭髮 #結疤 #愉快 #聯考 #考試 #學生 #成績 #學位 #獎品 #信心

上一篇:◎孟佩儀_002

下一篇:◎孟佩儀_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