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00:00:00阿文

◎孟佩儀_004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孟佩儀_004
▼給阿文‥004  (85)1996.08.08.四
△給佩儀-004  (85)1996.08.11.日 16:20:00
 

▼給阿文‥004

大文子叔叔‥
  您好!我是佩儀。
  「靈隱寺」夏令營,第三天的「無盡燈之夜」,結束回去到最後,快要睡覺時,我終於還是哭了,我很奇怪吧!? 別人是「無盡燈」時哭的,而我,卻在回去才哭的——只是覺得很難過,後來就哭了。
  我現在在學「英文」,已經教到英文字母,拼起來唸了,我現在才覺得好玩,像「A」,是唸平聲,可是‥跟別的字母弄在一起,「A」就要唸三聲,我覺得很好玩。
  我現在已經會游泳了,可是‥我不會換氣,而且,我只會「自由式」的腳踢水法,和「蛙式」的手,就這樣子游,加上不會換氣,所以‥游一段,就要站起來換氣——我猜別人,一定覺得我很好笑。
 
  你可不可以,說一下,你寫詩,是怎麼想出來的?
  我每次寫詩,只會寫新詩或童詩,不會寫那種‥「五個字」在一起,很整齊的詩,不是字數超過,就是不知要寫什麼上去。
  我講一個笑話,給你聽‥
  有一次,我去搭電梯,順便在旁邊等媽媽,這時,電梯門開了,裡面有一位大哥哥——
  他看到我在電梯旁,就問我說‥「小弟!要不要坐電梯?」
  我當時沒注意他的話,就說‥「不要!」
  我妹妹後來就跟我說‥「姊姊!他叫妳『小弟』耶!」
  我才想起,他叫錯了,很好玩吧!?

 
  文子叔叔!我想問你‥「減肥的方法」,我現在的體重,已經「五〇減四〇,加二〇加一〇,減五減一,加六,加〇.五公斤」(請算出來)——
我妹還比我,重十公斤。(切記!決不能向別人說,切記!)
  我想減到‥「三加五加一〇,加二〇,減三公斤」,所以‥請告訴我!
  敬祝‥
健康快樂!
事事如意!
                  佩儀 敬上
                    (85)1996.08.08.四
 
  大文子叔叔!送給你(摺紙)。
  順便問你‥「父親節,有沒有送爸爸禮物?」
 

△給佩儀-004

佩儀‥
  妳好厲害啊!現在都學會游「自由式、蛙式」了,阿文只會用「狗爬式」,或者是「仰式」而已,嚴格說來,還是「旱鴨子」一隻啦! 每次到溪裡去,都是在「泡水、玩水」,而不是在「游泳」,曾經有幾次,差點淹死,那種經驗,可真是不好受呢!
  而且,阿文當兵的時候,也有朋友,因游泳而淹死——阿文是「眼睜睜」,看著他沉下去的……
  所謂‥「水火無情。」
  而水之危險,猶甚於火,因為‥火的危險,是明顯而易見的,紅紅的「火舌」,不時就「警告」著接近的人說‥(你最好別碰我啊!) 而水的危險,則是隱藏而不易見的,清澈湛藍的水,彷彿是在「招喚、引誘」著人們說‥(來吧!我很好玩嘔!)接近的人,一時不慎,就有可能,被水給吞沒了。
  所以‥游泳的時候,最好要有別人在,最好最好,是有大人在旁邊,這樣才會安全——否則啊!「玩水」反而被水給玩了,那就不好玩了。
 
  佩儀要想「作詩」的話,可以多唸唸《唐詩三百首》。
  阿文小時候,要是有什麼不如意,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拿起《唐詩三百首》,隨意翻開就唸,一直唸~一直唸,唸到後來,心情好了為止,久而久之,竟也可以,作起詩來了呢!
  再者,總要多看書、多觀察、多思考‥多充實自己的學識,這樣啊!「腹肚內則有膏」,也才能「隨機取材」而作。 (則有‥才有。)
 
  中國文字,是很有趣的,有時候,一個名詞的意思,可以用其它很多種詞句來替換,譬如‥
  「快樂」,可以用「高興、歡喜、愉快、歡欣、愉悅、喜悅、開心、開懷、暢快、舒暢、舒服、自在、悠遊、逍遙」等,各種不同的語詞來表達,可視詩的情境而替換。
  「悲傷」,可以用「悲哀、哀愁、憂悽、苦惱、傷心、悲痛」等語詞來表達。
  再者,古詩是最「精簡」的詞句,常人說話,往往一句話,說得很長,說起來,夾雜很多「廢話」——詩,則是把一句話的字數減少,而不改其意思。譬如‥
  「我今天,一整天,都非常的快樂。」
  若改成「七個字」,則為‥「余今終日皆快樂。」
  想改成「五個字」,則為‥「余今誠快樂。」 (誠‥「非常」之意。)
  想改成「四個字」,則為‥「余今甚樂。」  (甚‥亦為「非常」之意。)
  想改成「三個字」,則為‥「今甚樂。」
  如是,用一些字詞來替換,則可縮短字句,或增加字數,最要的是‥「讀起來要通順」才行、本意更要表達出來。 譬如‥
  「我今天,一整天,都非常的快樂。」所強調的是「我」、是「一整天」、是「快樂」,所以‥若只寫出「我非常快樂」,則少強調了「今天一整天」,則跟本意所要表達的,有所出入;若是寫作「我今天快樂」,則少強調「非常」,且語句不很通順;或寫作「我今非常樂」,則詞句也不怎麼好。
  反正‥剛開始時習作時,多想想各種型式的詞句,來表達看看,然後,挑個較好的,這就是了,久而久之,熟能生巧,自然而然地,呼之即出,出口成詩,不是問題的。
 
  而詩的型式,則有抒情的、有寫景的、有論理的、有記事的、有寓意的……
很多種啦!有明快的、有感傷的、有滑稽的、有諷刺的……
總是「多用心」觀察、思惟、體會……然後,把它「作」出來,這就是了。
  下面,阿文再抄錄些自己作的詩偈,讓佩儀欣賞欣賞好了——
「心平多甘願、氣和少埋怨。安分無過患、守己有青天。」 (論理詩。)
「耐煩事可成、常習行方順。投機多過患、循道理自證。」 (論理詩。)
「風狂樹擺盪、蟲哀聲淒涼。天災傷萬物、人禍招厄殃。」 (記事詩。)
「我觀世間人,喜將意氣爭,無常忽來到,枯骨守孤墳。」 (寓意詩。)
「老鼠藏於暗,自甘受冷寒;花草朝光長,便得享溫暖。」 (寓意詩。)
「善友如栴檀,親者得馨香;惡朋似魚蝦,近則染腥羶。」 (寓意詩。)
「蟬鳴震天響、花落徹地香;風吹懷舒暢、心開意吉祥!」 (抒情詩。)
「人生不如意、抬頭看天際,日月與星雲,念此心靜寂。」 (抒情詩。)
 
  所謂‥「捨得捨得‥不捨不得、有捨有得。」
  阿文對「捨」的解釋,除了「丟掉」之外,還有一個解釋,是「付出」的意思,要想有所「得」,就要有所「付出」‥付出時間、付出精神、付出耐心……
付出「代價」,才會有所得的——人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嘛!
  佩儀既然喜歡詩、想要作詩的詩,那就多努力、多用心吧!
  阿文期待有一天,也能分享‥佩儀所作的詩嘔!
 
      *      *      *      *
 
  關於「減肥」的事嘛……
  上次,給〈芳儀〉的信中有提到,佩儀可以拿來看一看——但願‥阿文寫給妳們的信,妳們都能夠「留著」,想到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看一看,相信每看一次,會有一次收穫的! 要是丟掉的話,可真是‥「蹧蹋」阿文的一番心思呢!
  其實‥胖不胖,不是問題——「健康不健康」,才是問題啦!佩儀也不用太在意自己胖——要能夠「悅納自己、喜歡自己」,否則啊!要是「討厭自己這個、討厭自己那個」的,久而久之,可會因而「自卑」;自卑就是對自己沒自信;對自己沒自信,就會「妄自菲薄、自我放棄、自甘墮落」……那是很「可怕」的喲!
  而肥胖,在很多方面,的確是很不方便的,妳們年紀還小,若真想減肥,應該不是什麼問題,最重要的是‥得「下定決心——持之以恆」才行。
  在夏令營裡,阿文看妳們姊妹,感情蠻好的,彼此但能互相「激惕、勉勵」,但請父母協助,一起努力,多注意「飲食」及「多運動」,相信明年,阿文再看到妳們的時候,妳們都會變成「窈窕淑女」的!
  好啦!下次再敘!
                  阿文
                    (85)1996.08.11.日 16:20:00
 
  謝謝佩儀,摺紙給阿文!
  看來啊!妳們可受了阿文的影響,喜歡「摺紙」嘍!
  「很好!我喜歡!」請多加油嘔!
  阿文送妳們每人一個「紙娃娃」,若想要畫臉部的話,請用「鉛筆」輕輕的畫,要不然,把她畫壞了,讓她「沒臉見人」,那可就不好了!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2.02.五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孟佩儀_004。1996.08.11.日 16:2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53063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3/3c01.htm
■標籤:#奇怪 #難過 #英文 #游泳 #換氣 #摺紙 #禮物 #警告 #觀察 #思考 #情境 #快樂 #欣賞 #分享 #自信

上一篇:◎孟佩儀_003

下一篇:◎孟佩儀_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