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 23:24:07Avon

解救墮落的靈魂

假日一位樂善好施的人,打電話來跟我告學生的狀,讓我的心情蒙上塵埃。

今日,我憋了一天,忍到下午放學時才有空可以好好「審問」案子的來龍去脈。沒想到,我心中那個上進的學生,竟然背地裡偷偷的去打網咖,甚至把吃飯的錢省下來去打。一開始的時候,那位善心人士看他在自助餐點的菜少,所以免費幫他加菜,甚至還買便當給他吃,同時也關心這個學生的家境、品行,甚至還來學校拜訪我,當時我信誓旦旦的為這個學生做保,說他比起哥哥上進多了。沒想到在昨天,善心人士覺得送飯的過程有異,請我代為關心。

後來經詢問,該生時常和小學同學去網咖。我生氣的是,我每次問他,他都跟我說他沒去網咖,他,濫用老師對他的信任與勉勵;我氣的是,他竟然覺得別人要幫他是對方自己的事,又不是他自己要求的;我氣的是,這學生一點羞恥心與感恩的心都沒有,我真是白照顧他了。他把所有的過錯都推給別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己還振振有辭,不知悔改。

後來,我與學生的父親取得聯繫,實在是因為小孩愛上網咖,甚至還有被捉進警局的紀錄。所以給的飯錢才會有額度,而不是故意不給學生吃飯的錢;他父親也知道有人在幫助小孩,也很明理告知孩子不可以將人家的好意糟蹋了。沒想到這個學生到處鑽漏洞,因此,我狠下心來告訴他:「從今天開始,你有多少錢,就吃多少飯,我也會跟那位善心人士說,暫時停止額外的協助,免得愛你反而害了你,如果你要把吃飯的錢拿去吃泡麵、省錢去打網咖,我也管不著,因為這是你自己的選擇,畢竟健康是你自己的。上學期老師幫你申請的獎助金,也從今凍結住,你一毛也別想用,你有本事打網咖,你就有本事自己繳納所有的費用!你若再次被捉進警局,也沒有人會去保你,你就在裡面待著吧!」

一開始我見他好學上進,因此替他申請一些獎助金,幫他買學用品,勸他不要去打網咖,沒想到他說謊成性,甚至功課不好還推說是父親沒錢讓他去補習。這樣的人,真的是令我痛心疾首。這時,我就會想起一位朋友跟我說過的話,「當老師就是在渡人」,在渡人的過程中,我們也在承受對方的業障,所以我們會跟著痛苦,有時候我們的能力無法承受這麼多痛苦,就要適度的承認自己能力不及之處。轉換個角度想,若我們已善盡告知的義務,其餘的就得看對方有沒有善根與福報去遠離這些顛倒是非了,若沒有,他就得落入因果的循環,不斷的受苦,直到他覺悟為止,這是任何人都無法代替他修為的。

所以,我狠下心讓學生去吃苦頭,讓他了解別人雪中送炭是多麼值得感恩的事,濫用自己的信用是多麼無知的災難,也唯有讓他吃苦,才能稍稍解救他墮落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