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23:10:49Avon

老師不一定什麼事都能給你安慰的


有些學生很自憐,出了社會,找工作碰了一鼻子灰,回來找老師訴苦,覺得老師一定會安慰他、鼓勵他,因為以前在學校犯錯的時候,老師氣歸氣,到最後還是會原諒他。只是出社會之後,沒有人會一再給他機會,於是挫折連連的他,非但沒有反省,反而回過頭來尋求老師情緒上的安慰與支持。

若是學生初出社會不懂事,我通常會予以勉勵,希望他再接再厲。可是當他數次都是在抱怨的時候,我就會覺得這個學生一直沒有成長,反而會再扮演起訓斥的角色,點出「好高騖遠」「以逸待勞」「不知進退」「不懂反省」的缺點,甚至會說出「如果你沒做好,就不用再來找我了!」的重話刺激他,而這些學生欠缺的不是愛,而是欠缺自我成長。因為他的身邊沒有人肯當壞人,也沒有人願意一針見血的命中他的要害予以痛擊,因此他才會老是覺得自己是弱勢的一方,永遠也站不起來。因此,唯有狠狠的「踹」上一腳,他才會恍然大悟自己也有錯。

對於不知上進、或者一直沒有自我成長的學生,實在沒有必要憐憫,這樣的師生情誼也沒有維持的價值。所以,學生要回來找老師,老師會很歡迎,我希望聽的是你遇到挫折,你如何去克服、面對,或者和老師商量該怎麼處置,而不是回來說你在外面又丟了多少爛攤子,或者高呼自己有多崇高的理想,只是時不我與。如果是這樣,我也只能和你聊聊今天的天氣有多涼爽而已。

因此,不論你的生活過得窮與富、順與逆,你的人生態度都得讓我敬重你,我的安慰與鼓勵也才能源源不絕的輸出給你。






 

上一篇:解救墮落的靈魂

下一篇:學生真疼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