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5 14:20:05Avon

學生的露營活動





前天,我們八年級的學生去兩天一夜的隔宿露營,能離開學校到外面透透氣,感覺很好。

在活動過程中,可以觀察學生鮮為人知的一面,例如:看似「公子」的男生,卻是型男大主廚;沉默安靜的女生,跳起舞來卻渾身是勁;不愛讀書的,卻是生火高手;和老師嗆聲的,可是帶動班上氣氛的high咖。所以兩天一夜的活動中,不只讓他們學習童軍技能,更讓一些學業成就低落的學生,找到一個舞台,盡情發光發熱。

我個人也覺得,上了國中八年級,進入青春期的學生,生理正處於劇烈的變化中,賀爾蒙在他們的體內波濤洶湧的翻浪著,若成天只能坐在教室裡讀書,只會讓他們更壓抑身心,所以適度的讓他們宣洩,是符合人性、合乎心理衛生的。否則,充沛的精力無處發洩,就會朝打架、作怪方面發展。因此藉由這樣團體活動,讓他們把心裡那頭怪獸,盡情的吶喊、嘶吼出來,是必要的。

我覺得我比家長更有幸,可以看到學生集體開心、集體合作、集體生活的一面,而且融入的很好。所以當家長晚上打電話過來問自己的孩子情形時,我都安慰家長們,孩子這麼大,已經學會照顧自己,你們可以放心了。那種「吾家有女初長成、吾家有兒始擔當」的感觸,令人很欣慰。

晚上十一點,我去巡帳,覺得自己就像他們的媽媽一樣。簡短的關心、輕聲的和他們道過晚安,為他們整理帳蓬外的鞋子,確定一切都平安後,才踏上月光灑滿的小徑,回到休息區歇憩。

活動結束時,我們得到「精神總錦標」,學生開心極了!回程時,大家還有體力,吵著要看電視,他們在兩部卡通之間選擇了「烏龍派出所」。唉,雖然學生外表看起來都很成熟了,內心的靈魂還是躲著一個沒長大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