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 21:21:55Avon

我終於體會到我前老闆的心情

若我在教育的這條路上有一點點的小成就,要感謝的人其實在太多了,其中一位大概就是我的前老闆。因為沒有他的栽培與成全,也不會有今天的我。 

還沒當老師之前,我是在一個文藝團體裡面當執行祕書,雖然貴為執行秘書,但是單位裡真正負責運作的人,其實只有我一個人。因為老闆是個教授,接掌很多行政職務。他的手下連我加在一起,總共有五個秘書。每個祕書執掌的工作都不一樣,而且每個人的工作量如同四面高牆般,永遠處理不完,但我們卻忙得很充實、很有成就感,因為,我的老闆是個能充分授權、檔上護下的強人。

當時,接下這份工作,我還只是個為了加修教育學分而延畢的大五學生,我的引薦者則是現代文學的老師,她在這個單位負責草擬企劃案,其他後續執行的工作,就完全由我全權負責,從送件到文建會、教育部,聯絡國內外與會學者、作家、招生、找場地、準備資料、餐點、住宿、結案等等,所有rundown都要靠自己摸索,那段歲月,堪稱我生命的「輝煌」時期,不只辦事能力大增,更讓我開了許多眼界,見識到文人上流社會聚集在一起杯觥交錯、吟詩作對的盛況。

同時,我在老闆身上學到更多處理事情的方法與智慧,對他運籌帷幄的能力,相當敬佩。除了思路清晰、條理分明之外,也是個有所為、有所不為的人。在我不懂、或者做得不完善時,他願意指點我。有些狀況,評估後需要他親自出馬時,他也絕對不會推託,會在第一時間站上火線,處理問題。因此我會盡心的在幕後籌辦所有事情,把掌聲留給幕前的老板,因為老闆在享受喝采的時候,我們是於有榮焉的。

後來,屆臨教師實習的日子,無法兼顧這份職務,提出辭呈時,老闆惋惜的問我:「你確定要去教書嗎?去教書會不會可惜了?」其實,在籌辦最後也是最大型的一場國際研討會時,我就已經很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這份工作只是我人生中一場意外又美麗的插曲,既是插曲,聽過就好,感受過就好,畢竟前方還有更值得我去投入的使命在等著我,一份我從小立志就要做的工作──老師。

現在回想起來,我沒有戀棧當時的光環,反而選在最絢爛的時候走下舞台的決定是對的。因為我把老闆帶我的方式,運用在帶班上,「用心栽培、耐心指導、放心給下面的人去做」。所以今年「班親會」的教室佈置、動線規劃、座位安排、招待家長,學生自己籌備的很成功,我也可以很專心的把會議主持的很好,讓家長對我們這個「團隊」非常肯定、支持。

而今,我和學生的合作關係上,讓我看到我和前老闆共事的影子,我也終於了解到,前老闆提攜我、栽培我就如同我在帶學生的心情一樣。至於我來教書會不會可惜了?我想家長和學生的意見,應該是最客觀的。

 

 

2H2D 2020-02-25 12:09:54

很不錯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