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8 22:54:14Avon

培訓「接班人」的幕後花絮

這次我將排座位任務交給兩個學生,他們提的兩個計畫都被我點出致命傷,所以他們有點洩氣,反過來問我說:「老師,那你覺得怎麼排比較好?」

我笑笑的回答:「如果我告訴你了,你就失去找答案的機會。你們再去想想吧!」而我那位「小秘書」其實已經在聯絡本當中,點出計畫案的缺點,並提出良好的改進方法。於是我請他加入他們討論的行列,給予他們建議。

最後,他們終於完成「紙上談兵」的作業,獲得無比的成就感。

在籌備的過程中,我的小秘書去年擔任會議紀錄,今年他想當攝影。我一口答應,我把數位單眼借給他,教他攝影技巧。同時還找了班上另外一位學生來培訓。我只利用一個午休的時間指導,他們即能掌握簡單的要點,抓住主題發揮。

隔天,學攝影的學生在聯絡本反應,原來攝影有這麼多的學問,這麼有趣,以前他們的拍法,都是亂拍一通,同時他們也發現,原來「人」是最難拍的主題。我沒料想到這兩個有慧根的小孩,竟然能在短短的時間內發現這個「天大的秘密」。沒錯,因為要捕捉人「瞬間」的表情與肢體動作是最困難的,更何況要拍出有意境的照片,更是不容易。所以只能靠多拍、多看來累積經驗。於是我鼓勵他們把這次的班親會當成是一種練習,總有一天,可以拍出他們滿意的照片的。

班親會當天下午,我再次的和班上幾位核心幹部check rundown後,就逕自回家休息片刻、換裝,迎接這一年一度的重要會議。雖然我有囑咐,遇到問題可以隨時打電話給我,但他們很貼心的沒有打擾我,我很感謝他們,窩心而且懂事的給我獨處的時光與寧靜的片刻,同時也分擔我許多事情。若說當晚的班親會辦得非常成功,這份榮耀,應該歸給這群幕後的功臣──807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