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 23:49:12Avon

培訓我的「接班人」

從開學到現在,我最掛念的事是班親會(懇親會),除了凝聚家長們對這個班級的向心力之外,也是我想驗收學生在這一年的調教下,辦事的能力是否有提升的關鍵期。

在班親會之前,我以口頭說明我欲達到的目標,執行、策劃的工作,就交給學生。除了事前有兩次座位的排練,其餘的,我都放手交給他們去做。待我驗收時,讓我很驚艷,因為他們做的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需要調整的地方,可以說是微乎其微,當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平日的訓練就是從做值日生開始。

當值日生的時候,是他們可以近距離和老師接觸,除了當跑腿之外,更重要的是讓他們見習老師處理事情的方法。而我訓練學生做事情的流程是:跟對人→「聽懂」指令→執行指令→紙上談兵。

首先,跟對人,才能學習人家的優點,跟錯人,浪費時間,還可能讓自己空轉,所以跟對人很重要。至於什麼是「對的人」:就是會激勵你想要把事情辦好、願意指導你、同時能讓你不斷自我超越、自我肯定的那個人,基本上他就是該追隨的人。跟對人了,就等於接收人家一甲子的功力,不須繞許多冤枉路。當然,想要得到武俠小說裡的高僧或者高人指點,除了靠機運,自己本身的資質與努力,更是別人是否要傳授武功祕笈給你的重要關鍵,畢竟高人是不輕易收門徒的。所以對反應敏捷、挫折容忍力高的孩子,通常我會更傾囊相授。

第二:聽懂指令。舉例來說:我會要求值日生每節下課要來輪流來辦公室,詢問老師有沒有要交辦事項。基本上一天當中我通常會下二至三道的指令,讓他們去完成,有些學生可以完成的好又快、有些卻只顧瞻前卻忘了顧後、有些人則是斷章取義,完成的事情四不像,最糟的是自己揣測上意一意孤行,還要我來收拾善後。因此,光「聽懂」指令,就是一門學問了。當然學生資質不一樣,資質好的,一點就通,資質中等要詳細指導,資質遜色者,就要帶著他(她)做一遍。

第三:學會聽懂指令後,接下來就是「執行」。很多事情聽起來很容易,但是真正執行的時候,才發現會有許多突發狀況,如何處理突發狀況,考驗著一個人的應變能力。例如要找的人不在、要交的單子不會寫、要發的本子沒空發等等。資質好的孩子會想辦法克服、同時回報老師處理的進度;資質中等的孩子會誠實的告訴你他所遇到的問題,問同學、問老師「怎麼辦」;資質差的就會放著不管,等被追問的時候再說。所以學生們的「執行力」將是他們能否進階到「紙上談兵──領導者」的關鍵期。

第四:領導者的產生。當學生通過上述的考驗,我就將許多的計畫適度讓他們參與,或者放手給他們去做。例如這次班親會的座位安排,我就讓他們去設計,從他們的方案中點出他們所沒看到的盲點,例如馬蹄形的座位,家長只能和左右兩邊的人講話,老師和家長也有距離;口字型的座位,和上述的缺點一樣;按照班級原本的座位坐,感覺較為空洞,像在上課不像在討論事情。最後,他們排出西餐的用餐座位是最能符合我們的要求,家長既能彼此面對面討論,跟老師的距離也最近,這也是我去年使用的方式。或許有人會質疑為何要多此一舉,直接告訴他們該怎麼排座位就好,何必讓他們去兜圈子,反正到最後還不是跟老師的一樣。雖然這個結果看似一樣,但是裡面的價值卻是不同的,因為讓學生會學到我的思考邏輯與組織的能力,目的都是在培養他「領導者」的思維,同時也是在證明他遇到的是「對的人」。

一旦培育出成功的領導者,這個班級的大小事務,即可交棒給這群學生完成,老師只需扮演好「顧問」的角色即可。在這一路的培訓過程中,可以觀察到,會做事的學生,從小就被家長訓練有素,不論是做家事、還是幫忙家裡的生意、照顧弟妹,這樣的小孩舉一反三的能力幾乎都很強,而且懂得察言觀色,聰明伶俐。相反的,家長呵護備至或者放任不管的學生,通常連話都聽不懂,更別說要他們執行,甚至還要勞煩家長出面幫他們擺平事情。所以,家長從小就要訓練孩子跑跑腿,幫忙辦事,就是在培養小孩以後的能力,千萬別把小孩養成一個只會讀書的呆子。畢竟出社會之後,「學歷」只是門檻,進到門裡面,靠的就是「能力」。

至於誰是我的接班人,我想那位跟在我身邊的「小秘書」,未來就是一顆明日之星,其餘許多的B咖也指日可待,假以時日,我將可退居二線,讓這些小兵各自獨當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