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3 10:09:41阿盛

【文友新作】竹圍人家 — 黃春美


年前外出快走,過鄰家,農路右後方唯一的竹圍叢竟然不見了,一條龍五開間老房舍後壁與我隔田對望,後腦勺剃光頭髮似的,寒風中尤顯颼涼。蘭陽平原環山面海,地形如畚箕,入秋後長達半年的東北季風或颱風來襲時,「長枝仔」葉大,枝幹高聳,抗彎性佳,加上竹子都是叢生,密密實實,可抵狂風擋暴雨,護衛房舍兼消暑,為什麼要砍除呢?

連著幾個冷氣團來襲,再度出門已是一個多月後了。走著走著,猛然發覺那一條龍也不見了,深深惋惜中,快步前行,來到這戶人家。遼闊的視野中,徒增幾分荒涼,也想起十幾年前,剛搬來時,住戶少,自來水公司礙於成本考量,未埋管線,我們不考慮抽取地下水,只好向這戶人家商量接水管,水費另付,沒想到農婦很阿莎力就答應了,只說,都是鄰居,互相幫忙應該的,幾年後,雖自來水公司來埋水管,我們各自分支,但這分情,我永遠銘感於內。

農路小徑可以快走慢跑,經過這戶人家時,若遇矮牆牆面、柏油路面,有粉筆畫人、房子和飛機汽車等圖樣,我常駐足欣賞其樸拙可愛的筆觸、構圖、比例、想像等等。也喜歡往人家埕仔裡瞧,屋簷下晾曬的衣物,開放式鞋櫃那幾款鞋,普通日常,卻模擬出一個家庭成員結構。第二層鞋櫃總是塞了三顆球,有籃球有躲避球,也常見小孩和爸爸傍晚在稻埕上打球,好一幅美麗可愛的農家圖。

矮牆內有幾畦菜圃,夏天,牆外一側棚架下垂著一條條綠盈盈的絲瓜,地面爬著大小南瓜,四時各有作物。牆下太陽花紅豔豔白淨淨的,蔓延在柏油路上,剛搬來時,有一回忍不住停下來欣賞拍照,農婦發現,走過來說,不嫌棄就摘回家種,於是我道謝,採了一大把,她還強調隨時可以來摘。

過去農村處處散落著ㄇ或口字形的「竹圍仔」,由於高聳蓊鬱,包覆屋厝,遠遠望去彷彿一座座綠色「護城牆」,此牆,防風擋雨護衛房舍之外,據老一輩的說,早年更具防盜禦敵之功能。畫家藍蔭鼎筆下的〈竹隙晨光〉、〈竹報平安〉、〈竹林春色〉等等都呈現了家鄉獨特的竹圍仔景致,他生前遺作〈竹林人家〉,畫的正是他一生最懷念的兒時出生地──羅東阿束社。對照今昔平原地景變遷,昔日畫家筆下的景,可以說是今日的「史」了。

我童年時,常在竹叢下玩泥巴,以竹葉摺公雞和螳螂,學校防空演習時,老師帶我們躲在竹叢下,夏日午後,亦常見農夫蹲坐其下打盹,牛隻在一旁納涼。凡此種種,曾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然隨著經濟發展,居住習慣改變,加上雪隧通車,颳起房地產買賣熱潮,「竹圍仔」一處處消失,稻田長出一戶戶新農舍,這幾年開車行經鄉間,一旦瞧見命運不定的珍稀竹圍仔,總要放慢車速多望幾眼。

他們也要蓋農舍嗎?見面再來恭喜吧。每回經過便如此揣想,不意下午農婦從竹圍夷平處斜前方菜園迎面而來。互道好久不見。要蓋新房嗎?「唉,不是啦,地主把地賣給建商,補貼我們一些,現在在外租屋,實在很不習慣。」又搖頭長歎,說沒辦法,然後手一指,說建商會在這間厝旁邊的稻田闢出一條路供住戶出入……

「這間厝」就在消失的「竹圍仔」旁,約一千坪,穿越大片稻田,屋前屋後是農路,我沒見過屋主,聽說住台北,假日才過來。●

自由副刊2024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