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5 08:22:49朝雲

你還相信童話愛情嗎?——《曼哈頓奇緣》


童話裡的公主與王子﹐是否應該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直到永遠?

小時候看童話故事﹐我們似乎都把這樣的結局當作理所當然。

長大了﹐我們幾乎都會對這幸福快樂的結局嗤之以鼻。不是我們不再相信愛情了﹐而是我們明白了殘缺在生命中的必然性。

看《曼哈頓奇緣》之前﹐我原本以為這只是一個有關童話中的人物大鬧紐約曼哈頓的的喜劇故事﹐沒想到﹐原來這部迪斯尼的新片﹐卻是將王子與公主的甜美愛情﹐下了一個新的註解。

童話故事裡﹐吉賽兒公主和愛德華王子一見鐘情﹐卻在婚禮的當天因為壞心皇后的嫉妒而將吉賽兒帶到水池前﹐以魔法將吉賽兒送到一個「沒有愛的世界」——二十一世紀的美國紐約(多貼切的形容詞)。

吉賽兒在紐約曼哈頓區遇見了律師羅勃和他的女兒﹐羅勃無法違拗女兒對這名「可能精神失常」的童話公主的好奇而讓吉賽兒留住在家裡﹐卻因此害得羅勃和未婚妻南希的關係降至冰點。

吉賽兒是典型的童話公主﹐天真爛漫﹑相信所謂的一見鐘情﹐為愛情不顧一切﹐堅信相愛的人一定可以過著幸福美滿的快樂生活。羅勃有過失敗的婚姻﹐職業是專司離婚案件的律師﹐理所當然地對愛情神話嗤之以鼻。

古典童話裡的浪漫和二十一世紀大都市的殘酷冷漠碰撞之下﹐激起的卻是一種讓人深陷的矛盾情懷。吉賽兒和羅勃對對方的思維邏輯和處世方式全然不能理解﹐當然也希望能在生活中改變對方的想法信念。羅勃說﹐男女交往不可能有一見鐘情﹐感情是由慢火細煮溫燉烤熱出來的﹐所以在交往的過程裡要約會﹑要談心﹐要在有限的時間裡用心經營來了解對方。吉賽兒說﹐世界上當然有一見鐘情﹐當你遇見了這樣的愛情﹐天雷地火般的悸動會主宰你的生命﹐而相愛相守的結果﹐一定是美滿快樂的一輩子幸福。

完全相反的兩個人﹐在生活裡的點點滴滴﹐卻讓對方了解自己﹐也在每一個互進一步的瞬間﹐凝聚對方在自己心頭的重要性。

或許﹐那就是愛情。

公主失蹤了﹐英勇的王子當然要發揮騎士精神英雄救美。於是﹐原本在童話裡尋覓愛人芳蹤的愛德華王子也追尋著吉賽兒來到曼哈頓。伴隨愛德華王子的﹐還有那至愛管閒事的可愛花栗鼠﹐當然﹐惡皇后和她的手下自然也不能免俗地跑來現實世界大鬧一番﹑淋瀝盡至。

愛德華王子即使到了現實世界﹐卻沒像吉賽兒一樣遇見一個讓他融入這個世界的人。他依然頑固堅定要相信自己能用自己的力量救出心目中的公主﹐之後兩人回到童話世界裡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他不明白的是﹐吉賽兒已經不再是從前的公主了。

童話﹐在二十一世紀的曼哈頓改寫。

一開始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如果沒先看過故事簡介的﹐很可能會以為自己跑錯戲院——大螢幕上怎麼突然出現四﹑五十年前的舊版卡通?經過冗長的卡通片段﹐當吉賽兒來到現代紐約﹐這部《曼哈頓奇緣》的故事才算真正開始;事實上如果電影能將卡通的部份減少大約五分鐘左右﹐可能會更完美﹐否則一部100分鐘左右的電影﹐舊版卡通的片段佔據了約20分鐘的情節﹐總讓人覺得有些喧賓奪主。

至於被許多人稱讚的電影音樂﹐我個人倒是不覺得這部電影的配樂和歌曲有什麼令人激賞的部份﹐其中的歌曲似乎顯得輕盈可愛有餘﹐但深刻不足。值得一提的反倒是在故事開始的時候吉賽兒以歌聲招來動物昆蟲做家事的片段— —在童話故事裡老鼠蟑螂可能顯得頗為可愛﹐但一到了真實生活﹐多半大家都會像羅勃一樣大驚失色驚恐爆走吧?(笑)

電影中的電腦動畫呈現的手法十分成功﹐巫婆和僕人的溝通橋段詭異而新穎﹐看了會讓人懷疑或許我們身邊的水中是不是也會隨時出現一個可怖的面孔正盯著自己?那隻可愛的栗鼠更是活潑生動﹐唯妙唯肖。至於最後巫婆幻化的火龍﹐更是逼真﹐絕對不遜色許多耗資千萬的大成本動畫。

電影中最為討喜的應該就是愛德華王子和花栗鼠這一對童話故事裡的活寶大鬧紐約的橋段了。這名永遠搞不清楚狀況的王子﹐一到紐約就拔劍要找公主﹐攪的紐約市天翻地覆。之後還來了隻「失聲」的花栗鼠﹐天天和這位王子表演「超級比一比」﹐偏偏這名自戀的王子永遠猜不透栗鼠要說得是什麼﹐還鎮日以為栗鼠時時刻刻比手劃腳﹐是要稱讚自己英俊勇猛!

一部由喜劇開始的浪漫愛情故事﹐卻在中段後開始﹐完全顛覆了觀眾可能既有的童話觀。吉賽兒開始檢視自己對愛德華王子的愛情。她要求王子在帶他回童話世界之前先陪她「約會」。相處了一個下午﹐卻讓公主醒悟了﹐原來自己對王子的感情﹐並不是她所追求的唯一愛戀!

故事最成功的地方﹐在於它一一種很諷刺誇張的方式﹐呈現出童話故事在現實世界的不可能性和可笑。即便如此﹐但我們卻始終能在故事裡感受到所謂的愛情和幸福﹐始終並不是遙不可及。

故事的結局部份雖然顛覆到讓人發噱﹐但也不失其合理性。

吉賽兒一直嚮往的王子的「真愛之吻」﹐卻無法在性命悠關的關鍵將她從沉睡中喚醒。「真愛之吻」﹐是必須來自你命中註定的有緣人﹐而到了最後﹐吉賽兒的命定之人﹐不再是王子﹐而是她真正心之所屬的羅勃。原本應該是紐約女強人的南希﹐卻大大地展露了自己其實崇尚浪漫愛情的本質﹐和愛德華王子一見鐘情﹑最後兩人一起跑進童話故事裡﹐過起另類的「永遠幸福快樂的日子」。而原本英雄救美的橋段﹐不再是王子打敗變成怪物的巫婆救出公主﹐而是英勇的公主持劍攀爬上高樓大廈打敗巫婆﹑拯救她的愛人!

誰說女性主義在童話裡行不通?在二十一世紀﹐即使是面對童話故事裡出來的妖魔鬼怪﹐小女人的幸福﹐還是要靠自己的雙手打拼!

很顛覆的童話故事不是嗎?

我相信﹐迪斯尼絕對不是要用這樣的一個故事來推翻夢幻王國的童話愛情迷思﹐相反地它是要用一種類似顛覆的手法來闡述一個更現實化的愛情理念﹐而這樣的愛情﹐依然浪漫美麗。

在我們欣賞電影的同時﹐不應該只專著於一見鐘情和童話故事的荒唐可笑上面。愛情當然是存在的﹐幸福與快樂也不會因為現實的殘酷而被打敗。

你還相信童話中的浪漫愛情嗎?看完電影之後﹐希望你來告訴我。



小妖精 2008-03-23 22:57:56

我覺得沒有預告片好看 但就是輕鬆不用大腦 很合我現在的胃口
最近看了鼠來寶 感覺nice!

版主回應
對啊對啊~我現在就很喜歡看一些不怎麼花大腦的電影小說之類的
腦細胞很辛苦﹑讓他們休息輕鬆一下也是好的咩 ^^
2008-03-25 06:05:50
★ 青﹋婷〃♀ 2008-03-17 16:51:08

噢噢噢噢~真的很好看說ˊˋ

害我很想看!!!看他的預告片就讓我很HIGH了XD

版主回應
DVD好像已經出來囉~去看吧~回來再告訴我妳的感想 ^o^ 2008-03-22 16:34:55
騷婆 2008-03-16 07:16:40

這部片真的很好看喔
電影剛出沒多久
我就跑去電影院看了

我再跟您推薦一部片


ps我愛你-(ps Ilove you)


強力推薦

好看

您有看過嗎?



我很喜歡
女主角


艾美亞當斯
很漂亮


謝謝你的感謝話語
在我無助無奈的時候
你伸出雙手
給我溫暖的安慰

我會慢慢走出感傷的
我有比較好了
真誠感謝~

推 鼓

版主回應
PS I Love You
我好想好想好想看這部片哦~可是最近很怕一個人看電影(我是孤獨老太婆)
小說我也想看
啊~~~~~~~~~~不要再說了﹑不然我會忍不住的啦~~~
2008-03-16 07: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