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 16:35:46愛軟。貓

(電子報)「換位思考」-換個位置,換個腦袋吧!


    「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這句話乍聽之下並非很正面,但卻又點出了這個必然存在的事實。一個人一旦交換了所處的位置,例如:「主管」和「部屬」有形的職務交換後,兩者思考的角度、視野或是立場便會隨著轉變。可能過去察覺不到或是無法理解的觀點,在不同的位置上卻都一目了然了。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是不可能真正地和對方交換這有形的位置,我們只能運用「換位思考」的方式,先暫時把 「自己」抽離出來,「站在別人的角度」來看他所面臨的問題。在人際互動中這也是個非常重要且實用的思考方式,把自己置身在對方的處境和立場,去體驗對方內心的感受,瞭解對方的真正迫切的需求。特別是當我們面臨衝突的僵局或是溝通不良的狀況時,換位思考非常有助於我們清楚地瞭解對方的立場,所面臨的處境,幫助我們找到對方無法妥協的核心點,或是找到對方無法理解我們的問題的癥結點。

      在職場上我們也時常需要換位思考,比如我們常會被要求在站在更高一層「主管」、「客戶」、「其他部門同仁」的角度去看事情。當然有時我們也會對其他位置的人所做出的行為感到不解,例如抱怨老闆做了奇怪的決策,或是客戶提出莫名其妙的要求等等,但倘若我們換個位置,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待整件事情,想法是不是就會有所改觀。但我們要如何培養這樣的思考方式,可以先從下面兩個方向來開始練習:

         If I were them: 經常問一下自己:「如果我是他,我會?」可以經常進行這種易地而處的假設性練習。在日常生活中,因為注意力有限,所以我們僅關注與自己有關的訊息,但是如果經常的做這樣的假想練習,我們會發現,用不同的角度觀察同一件事情,可能我們所蒐集到的訊息是相當不同的。因此,可經常的換角色問自己:「如果我是某某主管,我會做這樣的決策嗎?」、「如果我是客戶,我想要的是什麼?」當我們進行這種角色轉換的時候,可能會驚奇地發現自己以前從未想到過的事情和看事情的角度。

         關注他人所關心的:除了轉換角色的練習外,在平常生活中,也可練習多去觀察他人對某件事情的反應,
或是他人的感覺和看法,對於他人所在意的事情也可多加關注。例如:最常見的例子,老闆對於工作的最後成果通常是最在意的,或是在意究竟是獲利多少,但相對於執行端的人員卻是非常在意執行的流程,是否可行等等的細節,相較之下兩者便有很大的落差。因此,多多去觀察不同角色的人,所處的位置,和他們在意的關鍵點,也能提升自己瞭解別人所處位置的層次。

     最後,真正的「換位思考」,並不是假設「我」站在他的立場,會有什麼想法和感覺,而是從「對方」在他的立場上,去真正理解他的想法和感覺。因此,能否做好換位思考最重要思考關鍵點在於「對方會怎麼想」,而非「我會怎麼想」。下一次,當我們再遇到衝突或是溝通不良的狀況時,先停下腳步,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他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