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7 11:44:48愛軟。貓

(電子報)主管多一點關懷,員工少一點壓力-壓力調適



     在上一篇「主管多一點關懷,員工少一點壓力-主管篇」中,我們提到了身為主管人員該如何從員工的工作狀況事先察覺其工作壓力,並適時地介入給予協助。但主管僅能做到從旁協助的角色,工作壓力的調適更重要的還是在於員工本身的面對處理方式。因此,本篇將談談個人應如何調適與處理自身的工作壓力。

     在處理壓力之前,我們需先瞭解什麼是「工作壓力」?壓力是個人對內在、外在事件或環境的生理與心理反應。每個人對壓力的感受可能都有不同,即使面對同樣的壓力事件,每個人的壓力感受也會有強弱之分。例如:同樣是被主管指責工作表現不佳,有些人可能覺得「沒什麼,罵過就好」,但有些人卻會認為是一件相當嚴重的事情,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因為每個人對壓力事件的感受不同,所以當面臨壓力事件時,不需要去在乎旁人的眼光,只要是自身感受有壓力或不舒服,即是有工作壓力產生。

     在瞭解了個人看待壓力事件的差異性後,我們要怎麼判斷自己現在是否面臨很大的工作壓力呢?我們可以從個人的情緒、身體狀況以及行為改變三方面來檢視。當情緒常處於情緒不穩定、憂慮煩惱時;或身體狀況出現壓力症狀的生理反應時;或行為出現暴力傾向、藥物濫用、生活作息混亂等。當自身的身心狀態有這些症狀時,可能表示目前個人所處的環境對自身造成很大的壓力。或是我們可以利用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所發展的「勞工壓力檢測系統http://data2.iosh.gov.tw/pressurenew」來檢測個人目前的工作狀況與壓力指數。

     在上篇我們提到當人們在面臨壓力時,通常會採用「問題焦點」或「情緒焦點」兩種因應策略來處理所面臨的壓力。心理學研究也發現「問題焦點」因應策略會較有直接解除壓力,因此,當壓力事件來的時候,我們可以先採用「問題焦點」來因應,亦即當事情來的時候,專心處理事情或問題本身,而暫緩處理情緒的問題。例如:當工作增多的時候,我們可能會突然感受到極大的壓力,此時我們可以運用更好的時間管理來提昇工作效率,迅速完成工作進而解除壓力。或是工作增多時,可以先將工作依照優先順序安排好,依照事情的緊急度依序處理,也就可以直接減輕壓力了。

     但大多時候,龐大的工作量是無法立刻完成的,或是工作壓力的來源不是能直接被解除的,如:職場人際關係等。因此更重要的可能不是想著該如何立即面對壓力源,而是可以優先處理個人的壓力情緒狀態,此時我們便可先採取「情緒焦點」因應,來先減輕我們的壓力狀態。

     首先,我們還是可以先從認知想法先改變,可以多運用正向思考肯定自己目前的工作狀態,避免不必要的非理性的想法;或停止那些會對自己產生壓迫的思緒,改變自己的思維去思考一些對現況有幫助、有建設性的作法,並跟自己說一些激勵有用的好話。例如,可以把想法轉換為「憂慮太多也沒用,眼前什麼是我現在可以做的?」把壓力更聚焦於問題本身,作一些現在可以掌握的事情讓自己安心,降低焦慮感。或給自己一些正向的支持力量,加強自己好的信念,如:「我已經很努力了,也做得不錯了。」「情況並不像我想像的那麼糟,我想應該越來越能控制了。」

     除改變個人對壓力的認知外,我們還可以透過身體的放鬆訓練達舒緩我們的壓力。我們可以運用短暫的休息空檔時間,作一些呼吸調節、肌肉放鬆的訓練及維持正常的作息等。另外,在面對壓力調適時,更重要一環的則時尋求協助。在平時應該多建立社會網絡的支持系統,如:家人、朋友、輔導機構、個人職涯教練等,並在自己有壓力時,可以尋求他人的協助與支持,而非單打獨鬥的面對壓力。

     只要在職場上的一天,工作壓力就必定會存在,因此,我們要學著如何與工作壓力並存,適度地壓力也會讓我們的工作更有績效與斬獲,但當個人感受到過大的壓力時,就需要去正視並且處理它,才能讓自己的工作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