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 22:00:00阿伯

月薪三萬可以買車嗎?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前陣子在網上看到有人問,月薪三萬可以買車(四輪)嗎?

個人認為,完全是看個人的需求,若你是通勤或業務需求常跑外頭(跨縣市的交通),且公司有補貼油錢,或許買車是對職涯升遷不錯的選擇。若工作沒必要常跑外頭,個人覺得不太有必要。

記得自己第一台車是中古車,還是岳父大人借的,28 歲、薪水三萬六,主要是用於每天往返公司通勤使用,不到半年(車子被我操掛了)就買了台中古車(薪水仍是三萬六),這台中古車給了我們不少回憶,姐姐還記得這台綠色的國民車呢!

自 27 歲開始開中古車,一直到 40 歲時,才買新車,共計開過 3 台中古車。養車真得是不小的開銷,記得我的第一台中古車重貼隔熱紙,這車要載老婆還有剛出生的姐姐,有時要在車上餵奶,記得隔熱紙花了一萬六,那時在店家閒聊

老闆:你這車買多久?
我:這中古車是和劉老闆買的,我開 2-3 年了
老闆:顧得很好耶,車胎及隔熱紙都快比車貴了!
我:哈哈哈~~

我不喜歡買新車的原因,是新車一落地就八折價,立馬損失二成,個人覺得十分不值。我那時曾概算過中古車每月的平均開銷,大約要落在五千上下(不包含油錢);對小家庭來說,有了小朋友還是有車會比較方便,可以載手推車、尿布、玩具、衣物等。

初期買中古車,主要是有就好,維修方便、能負擔為原則,後期買中古車,就會把安全納入第一考量,再後來的新車,除了安全第一外,就是要大空間、高妥善率。所以,人生階段的不同,買車考量也大不同,如買車是為了家人或是工作需求,兩者就相差很大;另外養車的費用佔收入部份,個人建議最好可以壓在收入的 10% 以下。

最後一個快問快答,買車是資產還是負債?答案是負債!所以若渴望財務自由的你,千萬別大幅提升此負債的比例哦!

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來試算看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