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22:00:00阿伯

財務自由(FIRE)之財務建築師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前陣子看到一個新名詞財務建築師,好奇寶寶立馬手刀橋時間報名,課程之後我個人解讀,財務建築師為金融服務業的一職,其主要為客戶服務內容如下,

1. 了解客戶的人生價值或階段性目標,如 5 年後想買百萬名車,5 年後想買房或換房,或想在 60 歲退休,且退休後每月有 5 萬的被動收入,每年出國 2 次等。上述的內容應都要花錢吧!?但未來的十年或二十年要如何達成呢?這就是財務建築師的主要服務內容囉!

2. 診斷財務健康狀況,這部份需要投入很多客戶的個人資料,如個人每年的本業收入、業外收入、房貸、車貸、家庭生活支出、信用卡卡費/債、銀行存款、基金股債資產、不動產、個人或家人的保單內容、勞保投保級距及年資等。透過以上諸多資料,來了解現在/未來的財務狀況如何?資產是否穩建累積或減少?支出是否持續大於收入等等?當然,診斷過程中,同時要將第 1 項的人生價值或階段性目標納入考量。 

3. 提供財務解決方案,這部份是最核心的,我不是財務建築師,但我猜想大部份的人,都在追求實現人生價值或階段性目標,期望自己收入能持續大於支出、資產能穩建累積,財務建築師將在節流、保險及金融商品等,提出適合個人的財務規劃。所以,解決方案應不外乎

3-1 節流,沒錯!要節省每月支出、卡費支出、不必要的生活日常花費等,在這前提下,那些流行的3C、最新的筆電、手機、包包或服飾等,應都不是必要的生活開銷,節流這部份是我的弱項。
我個人主張開源是財務自由的主力、並非節流!別誤會,物慾不高的我也只花該花的錢(流行、當季或最新潮的消費都不是我消費選項之一),只是更注重開源罷了!

3-2 保險,重新檢視保障,期望用更少的錢做到更完整的人生保障,而不是每年花了很多保費後,但在重要關頭缺發現少了什麼,無法幫自己一把。我個人在這部份有很深刻的體認,完整且必要的保單,對一個家庭來說真得很重要。
以我個人而言,我是家庭的經濟支柱,所以在 16 年前就購足很完整的定期壽險保障,若哪天 “萬一” 真來到的話,不用擔心家中未來十幾二十年的支出;醫療的部份,主要就是意外、癌症、殘扶及醫療實支實付的部份;自 2016 年開始買申購美金及美元保單(20年理財規劃的一部份),主要是怕自己把錢在股市賠掉,強迫自己透過美元保單的方式用力存起來,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2020 年美元持續走跌,也不知跌到何時!一一“

3-3 退休規劃,透過退休型保單或金融商品在退休後有被動收入,個人是把躉繳美元保單視為日後的退休規劃之一,連續買了 5 年的躉繳美元保單,以備日後需要使用,主要將是用在小朋友教育、個人存股或其他資產配置使用。
金融商品的部份,自 2019 年開始購入ETF,配置美債ETF、美科技產業龍頭股、台ETF及金融股等股債佈局,每月/季只進不出,預計在 50 歲時檢視成績單。

好奇寶寶的我,透過了解財務建築師的工作內容,也重新檢視自身的財務狀況!結果,才發現原來我的財務規劃比預計超前了好幾年!真是要開心灑花啊!

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來試算看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