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9 21:24:06凌明玉

女孩的咖啡時光



女孩的咖啡時光◎凌明玉

 

不想承認這是癮。或許是桌椅擺飾流露原木色澤的溫暖,古典音樂在翻動書頁時自然走動,隨意久坐、服務生也不易驚擾……總之,我很愛咖啡館牆邊的舒適座位。

一日,正啜飲馬克杯裡香醇的每日特調,氤氳間瞥見牆邊落地窗有一凝望眼神,那是坐在窗邊的女孩,投影在窗玻璃上的注視。

恍惚,以為女孩望著我,慌亂之際不知該不該一直盯著對方,窗上的剪影彼此脈脈傾訴,這般姿態讓人迷惘妄想,直到她形消影匿。

往後幾日,不自覺還是走進咖啡館,坐入熟悉位置,落地玻璃有時也浮現那女孩的側臉,歪著頭像在想些什麼。

有點期待有點興奮,女孩在想什麼?漸漸撥動書頁的手指開始緩慢,咖啡的液體減少了一些,聽到女孩微微嘆了口氣。有點憐惜有點困惑,難道女孩不滿意這空間、不喜歡咖啡?還是下午茶的蛋糕不合口味?

不管什麼原因,我們仍安坐於熟悉的空間。她沉默她蹙眉隱約又望向我方。幾次見她拿起手機又放下,有日終於聽到女孩的聲音,甜甜的沙啞。

「明天,我就去加拿大了,我們不要再見面了,就這樣,再見。」她一說完,啪地闔上手機蓋,沒有留下任何回話機會,站起身來,頭也不回走出咖啡館大門。

原來。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聚會了。

連鎖咖啡店裡,小女孩在陡長階梯,忙碌如鏈條攀上爬下。

霎時,她眼睛一亮,朝我跑來。我自然會錯意,小女孩是奔向我前一桌男子,她軟聲儂語又帶點急切的語氣說:「爸拔!你跟我來,跟我去救人!」

「救人喔!好,等我一下,等爸拔和叔叔把話說完,就去救人。」年輕爸拔身經百戰似的捏捏小女孩嫩白的手,用臉頰磨磨她,又拉拉她辮子。小女孩一聽,長睫毛迅速往下垂搧,咬著下唇。我在一旁只得一起承受這落寞,這無情拒絕。

我心底隱隱浮動著氣憤,無論需要被救的人是誰,這爸拔都該拋下一切,跟女兒去救人啊。

哇啦啦啦,我的寶貝,倦的時候有個人陪,唉呀呀,我的寶貝,讓妳知道妳最美。

我的手機此時輕輕唱起了歌,唱完這幾句又戛然靜止,是特別打電話來營救人質的來電王子嗎?

小女孩一聽見鈴聲,緩緩的搖晃身體,唱和歌曲曼妙的舞蹈。

「妹妹,我可以和妳去救人喔。」興起這念頭,屬於我的承諾不經思索就迸出口。

小女孩聽我這麼說,眼睛亮了,露出酒窩以及缺了門牙的笑,但沒回話。大約是被教導過不要理會無聊陌生人的搭訕,她轉身快跑離開。她爸拔倒是意味深長看了我一眼。

一會兒,小女孩又蹦蹦跳跳跑回來,安坐一旁,一邊偷偷看我。

「好啦,事情做完了,我們現在去救人吧。」

當他牽起小女孩的手,只聽見小女孩小聲的說:「不用救啦。我同學說,她不要玩了。」

這位爸拔就這樣失去了作為女兒第一個王子的機會。


 

【原載2010/12/08 聯合報副刊】

上一篇:孤獨的遊戲

下一篇:冒險

Diane 2011-01-14 18:30:05

看來妳也常出現在星巴克裡喔
有時在那真的就是覺得寂寞
但就因為寂寞才會出現在那裡啊
連去日本時也尋找它的蹤影
真是無藥可救的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