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9 00:00:00阿文

◎徐玉齡_005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徐玉齡_005
▼給阿文‥005.1 (87)1998.11.22.日
    ‥005.2 (88)1999.03.11.四
△給玉齡-005  (88)1999.03.15.一 10:40:29
 

▼給阿文‥005.1

蚊子哥‥
  嗨!好久沒有寫信給你了!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我呢?
  因為‥最近已經快「冬季訓練」了,而且,前天,我們「鹿港高中.田徑隊」,才剛動身到「基隆」,去參加「省長盃拔河比賽」。
  我們也有到「台北.內湖」,去幫我們學校的「排球隊」加油——可是‥他們一開始,打得不錯,但是‥打到後來,卻失誤頻頻,就輸了這場比賽;而我們拔河比賽的成績,也不會很差,有兩隊出去(女生),各拿三、四名,而男生是五、六名。
  而「冬訓」已經快到了,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夠熬得過呢?
因為‥聽學姊們說‥「冬訓是非常痛苦的,也非常的辛苦。」
而我有點想放棄了!不想唸這間學校,有時想‥
〔如果當時,聽媽媽的話,去考聯考的話呢?我現在就只是一個平凡的學生……〕
  可是‥參加田徑隊,也蠻好玩的,像出去比賽,而且,還是去「外縣市」;而且,要住在外面,因為‥住在外面,大家的感情,就會顯得更好、更和睦,其實‥在這裡,有好也有壞啦!
  下次再寫信給你,應該會是蠻久之後吧!?
  祝‥
心怡!
                  玉齡
                    (87)1998.11.22.日
 
※註‥當你想不起我時,看看我給你的那張照片吧!
 

▼給阿文‥005.2

蚊子哥‥
  我有好久沒有寫信給你,不知道‥你是否還記得我?
  我就是雅純的朋友‥〈秋天〉(玉齡)。
  很抱歉!那麼久,都沒有寫信給你,因為‥上了高中,功課、體育,兩者兼顧,有時蠻累的,而且‥有時遇到比賽,那就很多天,無法上課,那麼‥課業就會有所停頓。
  而現在,會想寫信給你,就是因為‥我有幾個問題,想請你開導我!(希望蚊子哥,別嫌我太現實!)
  這個問題,是有關於「感情」的問題,那就是‥我喜歡上了一個練「鏈球」的三年級學長,原本‥他和我兩個人,就像哥兒們一樣,可是‥久而久之,我就被他那認真的態度,給感動了!
可是‥他卻在喜歡一個三年級「養殖科」的學姊。
可是‥那個學姊,已經表明‥在高中三年,不會去交任何的男朋友。
而我那個學長,卻毫不死心的,一心一意去追求。
可是,人家卻不太領情。
  我感到他好傻哦!雖然,我也曾經勸造過他‥「死心吧!」
  還好,他也蠻聽我的勸告,漸漸地,把重心,移到課業,及術科「保試甄選」上。
  而且,我還感到‥其實,他也蠻會開導別人,用的比喻,也都很適當。
  我覺得‥我好像對他,愈來愈有好感了!可是,他們三年級,已經要畢業了,我好想向他表白,可是‥我又怕他,會因此有意的疏遠我……
  可是,我又想‥〔他說不定,會接受我……〕 我現在好矛盾哦!
  我希望蚊子哥,能幫我解答一下,好嗎?
 
  對了!我們班上,最近要辦一個聯誼會,就是我們班上女生,和「員林農工」一年級男生的聯誼會,我到現在,都還在考慮,要不要去;班上的女生,都顯得特別興奮,而我,卻在為一件感情事煩惱——這次的聯誼會,是我們班,自己偷偷辦的,沒有半個學長、學姊知道。
  而且,我學長的那件事,我也不敢向任何人提起,連我最要好的朋友都沒有,可是‥我卻想第一個,跟你提起這件事,我現在整個人,都顯得很煩躁,都找不到一個,可以讓我好好傾訴的對象。
 
  雅純叫我向你講‥她現在很忙,在補習班,考試很多,所以‥盯得很緊,所以‥無法常寫信給你,請你多多包涵!
  祝‥
笑開常開!
             一個令人煩躁的
                  秋天
                    (88)1999.03.11.四
 

△給玉齡-005

玉齡‥
  人常會希望‥「有青少年的容貌、體力;而有老年人的知識、經驗。」
  蓋青少人,充滿青春活力,成天蹦蹦跳跳、跌跌撞撞的,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老年人,卻是風燭殘年,行動緩慢,而禁不起摔撞。
  然而‥老年人,往往知識、經驗豐富,面對人世間的風風雨雨,也就較有能力去處理;而青少年,則是少不經事,衝動妄為,也就會遇到很多困難而憂悲惱苦。
  如果‥青少年,就能有老年人的豐富知識與經驗,那就太好了!
  只是‥世事難兩全——時間,往往也是累積知識與經驗的「條件」。
  (千年神木,就非得活到「一千年」,才是「千年神木」哪!)
  人生的過程,總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事件、問題」啦!
  俗語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遇到任何事,且抱著「學習」的心情,那麼‥每經一事,就會有一次的經驗,這些經驗的累積,會使自己,將來越走越順的!
 
  喜歡一個人,是很自然的事情!
  而之所以會喜歡上一個人,阿文覺得,有以下幾種原因‥
  一、認同 對方的理想、志向、抱負,跟自己是「志同道合」,或是對方的興趣、嗜好、才華,跟自己是「適趣同好、臭味相投」;或是環境、背景相近,如‥「門當戶對」等,或者曾經‥「同甘苦、共患難」,或‥「同是天涯淪落人」,於是‥便會產生「認同感」,而喜歡上對方。
  二、補償 對方的優點、長處、特質、才華,正是自己所欠缺的,或所需求的,所以‥也就希望對方,能補己之所不足,或滿足自己的需求。如是起「補償心」,而喜歡上對方。
  三、移情 把自己的希望、情感,轉移、寄託在對方身上。譬如‥小時失去父親的女孩,心中希望有個父親,也就喜歡年長的男人,看到一個,長相像自己父親的,或是像自己父親的言行舉止,也就喜歡上那個年長的男人了,這就是所謂的‥「戀父情結」啦! 而男孩,也有「戀母情結」啦!就是喜歡被「像媽媽」的女孩子「照顧」。 或有失戀的人,遇到像自己「前任情人」的,也就「移情」於對方,喜歡上對方了。
 
  大凡「愛」上一個人之前,常是起於「欣賞」,而經過「喜歡」‥喜歡多了、久了,也就「愛」上了——然而,要是知道「不能愛、愛不得」,也就會轉變成一種「崇拜」,譬如‥之所以會「崇拜偶像」(明星、歌星),蓋知道‥明星、歌星,離自己的生活、環境,實在是很遠很遠的,所謂‥「可遇不可求、望塵莫及、高不可攀」也!所以‥儘管愛得要命,也知道‥那是沒有結果的,於是‥就轉為一種「崇拜」的心理,在「愛」的同時,也有一種「敬」的心理,所謂「敬愛」也!
 
  阿文有話說‥「愛是想來的、情是做來的‥若不想不做,就無愛無情。」
  之所以「愛」,其實是一種「心之欲求」,所謂‥「我想要、我要」也!
  對方的相貌、身材,或是做人的態度、處事的方法;或是人格、個性上的某些特質,或是才華等等,吸引到自己,於是‥「注意力」,就集中到對方身上——
先是「欣賞」,繼而「喜歡」,然後,就不知不覺地,朝思暮想,對方的一言一行、一笑一怒,歷歷在目,久而久之,結果‥莫名其妙的,也就「愛」上了。
  阿文所謂‥「愛是想來的。」 要是不信的話,那就來做個「實驗」好了!
拿出「畢業紀念冊」,或是那些「偶像」(明星、歌星),挑個自己曾經「欣賞」過的,然後‥望著他的相片,一日看三回、想三回,每回想個「八小時」,想想有關於他的一切、有關於他的好……想想有關彼此在一起時的點點滴滴,或是「幻想」彼此有關係,一起經歷過許多事…… 如是‥一天又一天,就會發現‥
〔啊!原來‥他是那麼「可愛」啊!我是多麼愛他呀!〕
  阿文可以說‥
「愛是因為『想』,所以才產生的——
 若是想都不想,那就沒什麼『愛』可言了。」

 
  阿文所謂‥「情是做來的。」 指的是‥「做人情」是也! 如何「做人情」呢? 最簡單的,就是所謂「日久生情」——彼此相處久了,自是有「情」。
  「情」者,有「親情、友情、愛情」之分。
  「親情」者,一為「血親」、一為「姻親」。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之間,則是「血親」;而夫妻之間,是「姻親」,因「婚姻」而有親情——
「血親」,是剪不斷的,即使是登報聲明「斷絕親子關係」,那也是無效的,終究只是「笑話」而已!
「姻親」,是因「婚姻關係」,才有「親情」,一旦婚姻關係終止(離婚),那此「情」,也就「成追憶」了!
  人生而先得「親情」,繼而有「友情」,再從「友情」中,滋生「愛情」,因愛情而結婚,建立夫妻之間的「親情」……
  可以這麼說‥「親情來自於愛情,愛情來自於友情。」
  (呵呵!阿文在幹嘛呀? 扯得漫天遠的! 還是‥「話說從頭」吧!)
  所謂‥「情是做來的」,就是運用種種方法,去「培養感情、增進感情」啦!送送花、送送禮物、噓寒問暖、解憂消愁、支援救助……也就能培養彼此的感情、增進彼此的感情啦!
  自來的「戀愛」,常是「男追女」的較多,而現在,時代不同啦!在「女權」高漲的今天,「女追男」,也未嘗不可!
  只是,阿文覺得‥「女追男」,還是不要「直接」的好,最好是用「暗示」,或者透過他人,「間接」表示——男人嘛!對於「自己送上門」的,得來容易,常會不知珍惜啦!
  阿文有個「如果式問句」,就提供給妳做個參考好了!
  所謂「如果式問句」,譬如‥
「你這很好、那很棒……實在是令人欣賞!」
說說對方,有哪些吸引自己、令自己欣賞的地方,然後說‥
「『如果』說……我是說『如果』……就只是『如果』——
 『如果』說‥我說『我喜歡你』,你會有什麼想法、會做何反應呢?」

  這麼一來,就可以知道‥對方的「想法、反應」如何了;若他有意,妳就可以進一步的去跟他交往;若他無意,也就不至於,會壞了彼此的「友情」。
  若他有意,那麼‥就可以進一步的去「做人情」啦! 譬如說‥
「嘿!那部電影,聽說不錯,你想不想去看啊? 我們一齊去看,好不好?」
  在他生日,或是情人節時,就送送禮吧!
  接下去的,就是妳們自己的事啦!
  阿文懶得管——也管不著嘛!
 
  但以一般經驗來說‥哥兒們式的「友情」,想要進而成為「愛情」,要是「搞不好」的話,多是落得「兩頭空」,不但「愛情」沒結果,就連「友情」也散了!蓋因當初,就「不來電」——要是一開始,彼此就「有點意思」的話,那麼,所謂的「乾哥、乾妹」,反而使彼此更有機會、更有理由相處,而發展成「愛情」。
  阿文覺得‥
「男女之間,是『愛情』第一、『友情』第二的——
 在知道不可能發展成『愛情』之後,才會發展成『友情』的。
 只是‥要得到『愛情』,也常是要經由『友情』的階段啦!
 男女初見面時說‥『我們做個朋友吧!』
 其實心裡想的是‥〔當我的情人吧!〕
 『友情』是『愛情』的進階,直到『愛情』無望,或是『不想愛』之時,
 也就(只好)停留在『友情』的階段裡了。」

  阿文想來‥
大概只有小男生、小女生,才有「純純的友情」——朋友,就純粹只是朋友。
在青少年之後,因為「賀爾蒙」作祟,男女之間,朋友,就不只是朋友,就會進而想要成為「男女朋友」——知道成為「男女朋友」,是不可能的、無望的,方才會向「男女的朋友」的發展。 譬如‥知道師生不能當「男朋友、女朋友」,也就只好當「男的朋友、女的朋友」了! 一旦沒有師生關係,那麼‥「男的朋友、女的朋友」,也就有可能,進而發展成「男朋友、女朋友」。
 
  好啦!也說得夠多了!說了這麼多,但願對玉齡,能夠有點幫助啦!
  阿文一時靈至,作首「詩偈」好了‥
「站穩腳步看清楚,進可攻來退可守。如有信心就去接、若沒把握便閃躲!」
  呵呵!這說的,是阿文的‥「躲避球哲學」啦!
  這點,其實也可以運用在人生世事上的!「躲避球」嘛!要接球,也得面對球;要躲球,也得面對球嘛! 要是「背對」球,那準死的!面對球,至少有一半活的機會嘛!要是有信心接住,就去接球;要是沒把握,就閃躲吧!
一切以「活下去」為原則啦!
當然囉!即使有信心接住,也有可能會失手,而接不住的時候啦!
  人生,總有許許多多的挫敗——年輕人嘛!身強體壯的,禁得起跌的——
跌倒了,很痛,所以‥小心點,總是好的,但也不必害怕跌倒啦!跌倒了,再爬起來,也就好啦!
  當知‥「婚姻,是最後一次戀愛的結果。」
  如是‥先前所有的戀愛,也就都只是過程、都只是在學習罷了!
有這點「心理準備」,那麼‥要愛就去愛吧!即使失敗了,也沒什麼關係啦!
雖然,失敗會帶來痛苦、會令人氣餒,但它也會使人,因而成長、茁壯的!
  好啦!祝福玉齡‥
平安快樂!
                  阿文
                    (88)1999.03.15.一 10:40:29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6.09.日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徐玉齡_005。1999.03.15.一 10:40:2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98723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k/B8I01.htm
■標籤:#記得 #比賽 #聯考 #開導 #感情 #解答 #容貌 #經驗 #青春 #學習 #認同 #補償 #移情 #崇拜 #敬愛

上一篇:◎徐玉齡_004

下一篇:◎徐玉齡_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