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20:10:19小宇

下決心買了異色秋海棠Begonia brevirimosa ssp. exotica

因為種植空間小  加上不想買回後變成垃圾還要花時間拿去丟

甚至還要考慮到他們長大後的空間與狀況

所以我挑植物都要考慮很久

因為家中與公司外牆能提供植物的已經沒有陽光區

只剩明亮區

所以我最近的植物都是以苦苣苔跟秋海棠為主

秋海棠除去必須高濕度的根莖類秋海棠外

就只剩直立秋海棠

但是直立秋海棠會長長巨人模樣  以後會很佔空間

但也意味著比較不會死

於是今天就決定把之前想買卻沒研究的異色秋海棠買回

異色秋海棠在網上很多在賣  價格並不便宜

但是我發現許多人買回後給的差評都是葉子運送過程破碎之類

或莖折斷

加上我覺得網路賣得太貴了(我的預算只能買剛插土的兩片葉)  以及我不確定是否有品種間個體間的差異

因為有些葉子很不好看  這些都是運來時無法確定的

直接去花市選自己喜歡的

今天我選這盆有幾個要求特點

第一:我希望能看到完整長形而且中間綠脈較細的葉片

因為有些綠色部分太粗  葉子太圓  很醜

第二:我希望他有長多株側芽  而非剛扦插的一根 這樣比較值得也比較美

第三:價格必須比網購便宜

基於上面三點  其實我已經默默觀察幾星期了

今天發現新貨到  有的挑選  就買了一盆

未來觀察的重點是

是否如一般法國秋海棠般好種

以及  它到底是會一直往上多高  還是會整個傾倒攀垂

因為我在網上這兩種照片都看過

有點疑惑

======

其實我有另一個疑點 就是個體差異

因我網路照片比較漂亮的都是葉子是長形的

如底下我這盆的下葉

底圖上葉明顯較圓 中間綠條紋較粗較醜

所以懷疑是否有美醜的個體差異

墨綠條紋越細越漂亮

我有看到一家價格兩倍  就是細條紋長葉

 

我這盆有四個嫩芽  觀察嫩芽發現

紅色部分較少

表示葉子受未來環境影響因素很大(溫度  日照)

經查資料  溫度低會造成綠色變多

其中一芽的嫩葉是我喜歡的模樣

總之 以目前而言 這是物超所值的一棵

之後也觀察到葉片邊緣乾燥像是燒焦

應該是濕度不足

我這盆長勢很"豐富"  買一芽送三芽

與上面異色秋海棠不同亞種 底下這盆是兩星期前挖到的寶

Begonia brevirimosa ssp "Brevirimosa".

海棠 brevirimosa Irmsch。亞種brevirimosa 於 1907 年 7 月 11 日由弗里德里希·理查德·魯道夫·施萊希特 (Friedrich Richard Rudolf Schlechter) 在新幾內亞東北部的凱勒 (Kelel) 沼澤森林中海拔約 200 米的地方發現,

https://www.facebook.com/877000329055999/posts/begonia-sp-brevirimosa-ssp-brevirimosa-var2we-manage-to-addcollected-this-varian/3035294623226548/

http://hortlog.blogspot.com/2009/11/tale-of-2-begonia-brevirimosa.html

https://collectiondebegonias.wordpress.com/2016/05/29/begonia-brevirimosa/

 

薩克斯風 2021-11-27 20:30:48

今天終於買到一盆吊盆日日春,裡面有彩夏跟夏櫻。

現在植物都被炒作價錢喊的好高,我目前對應方式就是不買超過100的植物了,現在芋葉彩色的品種好多有的都上千太離譜了。

版主回應
終於?你之前不就已經買好幾盆日日春了?日日春在冬天時會落葉長不好要小心!水不能太濕如果日照不足否則會爛根@觀葉植物這一兩年被炒高好像是新冠疫情後大家都在家裡沒辦法出國加上空間有限!所以就想種一些室內植物~結果很多室外植物都被包裝成室內植物販售!我也是盡量買便宜的!因為有時會死掉或是之後發現沒你原來想像的漂亮!一直買其實很浪費~所以我會稍微先研究一下~但有時還是會買比較貴的!我覺得網上購物比花市賣得更貴更離譜 2021-11-27 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