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0 20:11:36小宇

失根的粉紅懸崖菊

"不是花中偏愛菊  此花開盡更無花 "

這應該是形容菊花最出名的詩句

十幾年前被一盆小黃懸崖菊迷惑

至此跟迷你懸崖菊結下不解之緣

多年來各種花色懸崖菊也在年終歲末輪流攻佔我的陽台

直到最近一兩年  由於種植過久有點膩了  加上螞蟻肆虐與空間不夠

終於對這種植物開始力不從心的放棄了

也叮嚀自己不要再買

今日逛花市  又見各品懸崖菊或是小型菊花大放異彩

從現在到明年初春節  各類菊花應該都是主角

本來今天是想買秋海棠  但沒喜歡的

乍見過去沒看過的粉色懸崖菊

還是忍不住又下手了

話說我過去的懸崖菊 有一半是來自花市的某菊花苗婆婆

今天的也不例外

小小一苗或一小盆在花市約80~100是均價

除非你誤入某攤位則是三倍起跳

只是買回後發現今天的苗怎麼怪怪的  不小心動到就位移

莫非是失根的菊花??

基於好奇   輕輕用手一拔

驚嚇 果真是無根菊花....

菊花苗婆婆妳這招未免太扯了吧  這樣不行啦

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啊

雖說菊花易扦插

但這也太離譜了   像是把家中的花直接剪下插土即販售...

 

因為共三苗  於是又拔一根看  也是無根

開始懷疑這樣帶著花扦插會活嗎

拍完照  決定將花剪除避免耗掉養分......然後只能由它去吧

如果沒長根就算我倒楣  但換個角度想  也表示我明年一年不必照顧它會比較輕鬆

底下是之前未見過的粉紅色

輕輕拔起  驚嚇竟然仍未長根

表示扦插時間還太短

底下就是我不再買懸崖菊的原因之一  

我家陽台被螞蟻攻佔

螞蟻會把所有菊科植物的土  ,一顆顆搬到枝條上形成蟻塚

蟻塚內會養介殼蟲

根部泥土也是會被挖到完全沒有泥土 , 只剩根和介殼蟲

這表示我澆了一年的水, 期待它一年來一次花的希望泡湯,  一整年白忙了,

而且螞蟻比我有毅力 , 我曾經換土 , 結果也沒用,

牠門又住進去同樣搞一次!

之前換土後 , 一樣  , 螞蟻把我貴鬆鬆的赤玉土全搬到盆子外 , 在盆外築巢

黃花懸崖菊這年心血又被毀了

公司的菊花也是

曾經欣欣向榮  以為今年年終可賞菊

最近卻發現結花苞的枝條開始枯死,  葉子也乾黃,

這就是為何我不想再買菊花的原因(螞蟻 , 通風不良,  等待期太長 , 一年只開一,次  花期不長,

一旦出問題,  整年心血皆毀)

當然這是對我而言  或許其他人的大環境很適合種是另當別論

過去某年好運時  就是開底下這樣   不過最後一樣被螞蟻害死

薩克斯風 2021-11-23 20:19:14

或叫磯菊。

版主回應
我知道啊!我之前也很喜歡屬於山野草的小菊花!!只是培育等待期太久了!!其實我今年還是有兩盆懸崖菊會大開!!目前結一堆花苞中 2021-11-23 20:31:36
薩克斯風 2021-11-23 20:16:49

最近花市有一棵叫濱菊的植物,花不怎麼樣葉子蠻好看,我剛買不久。自從種多肉我殺了很多螞蟻,不知道殺螞蟻有沒有罪(>﹏<)。

版主回應
我知道濱菊~之前幾年本來想買後來看到花不美我才不買!!但是它好像就是賞葉的可以做造型~我還曾經一直google濱菊,發現有些品種花也美!只是台灣目前沒看過!我之前也迷山野草!濱菊就是被歸在山野草!!我覺得如果你有地方種~任何的當年開完的大型菊花都很容易在來年被妳種到爆盆!!因為我發現多數菊花都有懸崖菊的特性!!殺螞蟻沒罪的~就跟殺細菌ㄧ樣!嚴格說螞蟻也很髒~它會吃完蟑螂又四處爬@@ 2021-11-23 20: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