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00:19:03阿孟

許多年前的那個冬天

 

 

這是剛開始洗腎時想為自己留下青春印記特地拍的照片

不要懷疑,那兩條粗粗的麻花辮貨眞價實,真的是我的!

 

 

 

雨下得好大,天很黑,雖然溫度不同,可是卻是同樣的氣味,

同樣的情緒

我的思緒,就這樣飄阿飄,飄回多年前那個寒冷的冬日夜晚.

許多許多年前,正值雙十年華的我,本應有著長髮飛揚的青春年少,

卻必須順應命運的腳步無奈地穿梭在醫院洗腎室和家之間,

沒有可供恣意揮霍的青春,有的只是醫院裡每周三次的疼痛,

嘔吐,抽筋,以及永無止境的疲累.

這些生理上的苦我都不怕,怕的是心裡塌下來的那個地方有

個很深很深的黑洞,用再多的淚水都補不平,

 

在洗腎室裡,我的年紀最小,最安靜,最敏感,也最嬌弱,

所以安排給我的機器總是最新,視野也最好.

因為那時我還沒有勞保補助,所以一個禮拜只進行兩次血液透析,

而正常次數是三次,少掉的那一次,通常由有一對(牛眼睛)的技術員從那兩次裡延長時間來補足第三次,也因為這樣,他常義務加班.

常常洗腎室裡只剩下我和牛眼睛,每每這個時候是我一天中最

期待的日子,我們會說話,大部分都是他說我聽,慢慢的,我們似乎

逾越了醫病之間的範疇,開始有了些曖昧的私人情緒.

記得有一次,我因血壓急掉而引起嘔吐,情急之下,牛眼睛

竟然用他的雙手來承接我的嘔吐物,那一剎那的景象,

我至今無法忘懷.

抽筋緊接著嘔吐而來,他直接抱起我來尋找一個舒適的地方

讓我休息.幫我把鞋提過來後,他靜靜坐在我身邊,對我說:

小東西,妳很累吧?

我癟癟嘴,悶聲回答:,!

他用那對帶著笑意的牛眼睛看著我,對我說:

來醫院的時候單眼皮,回家的時候三眼皮,

只要看妳來的時候是幾層眼皮,就知道妳喝了多少水,

重了幾公斤----(阿孟註1)

我低聲回答:這個笑話很難笑,難笑到我想哭.

他嘆了一口氣,輕輕把我的頭按在他的胸前,

:想哭就哭吧!

剎那間,我的眼淚決堤,很多的情緒,很多的心思,

很多的不甘,很多想說卻始終說不出口的話到最後

都只能化作一句:我好累,我好累,我好累啊!

而他輕輕順著我的頭髮,不斷低低說著:

不怕,有我陪妳.

 

那一天,他送我去坐車.(阿孟註2)

那是一個冬日近晚,很冷.

他問:會不會冷?

我說:不會.

他笑.回說:總是回答不會,不怕,不痛,不餓---

說話時把大衣脫下披在我身上.

四十五公斤的小人裹在他的長大衣裡其實有些滑稽,

他又笑了.

而我聞著大衣的味道,淡淡的古龍水混著一絲若有似無

的醫院藥水味,感覺熟悉,而且好聞.

我們就那樣相依著走過車水馬龍的中華路.

等車時我把大衣還給他.

他突然抬起我的臉,認真地看著我,;

好好照顧自己,不要再幹傻事,不要再讓我拎著妳去看

那些絕望的孩子,好嗎?(阿孟註3)

!我答應你.

他又笑了.

公車來了,我揮手跟他說再見.

 

 

 

 

即使很多年很多年過去,有些影像卻早已在我的腦海裡

停格,那條車水馬龍的中華路,他對著我笑的神情,

以及寒風中他衣袂翻飛的身影,還有,那個有很多很多

心事的女孩.

 

阿孟註(1)

(洗腎病人無法排尿,必須藉著每周三次洗腎把水分排出

體外,所以在兩次洗腎之間所攝取的水分除了流汗之外

都會聚積在體內,洗腎過程中之所以會嘔吐,抽筋,都是

因為在短時間之內電解質嚴重失衡之故)

 

阿孟註(2)

那時要去洗腎,媽媽要陪,我總是不給陪,怕她看了傷心,

也不肯坐計程車回家,堅持坐公車.沒有說出口的原因是

每次洗完腎後我總是會大哭一場,坐計程車回家太快,

有地方哭,也來不及收拾糟糕的情緒.

 

阿孟註(3)

我曾因為萬念俱灰輕生過一次,當急救醒來之後,他生氣地

拎著我去醫院的兒癌病房,讓我看那些可能來不及長大的小

朋友是如何為生存掙扎,也是那一次,讓我體會到活著便是

老天的恩賜.

biggirl carol 2010-09-30 15:44:00

夢夢午茶時間到ㄌ~
窗外的滂沱大雨無關緊要
來杯熱熱清茶偷閒一下^^*~

哈哈~沒問題一定要找偶呦~午安安~
常來偶家聊聊呦~

版主回應
每次看到carol的留言,感覺整個身體細胞都活躍起來了! 2010-10-04 14:10:06
biggirl carol 2010-09-29 00:59:53

孟孟加油~
老天爺會爲努力的人開一扇奇蹟之門的...
carol誠摯的祝福您~

版主回應
謝謝carol:看的出來,妳是一個活潑而熱情的女孩,如果有一天,我想試自己的心臟夠不夠力時,就找妳一起去試膽,到時候妳不可以裝俗仔喔! 2010-09-30 00:13:15
紅袖藏雲 2010-09-28 13:30:31

紅袖藏雲這四字說來我喜歡'藏雲'
紅袖俗氣了些 ^^

妳很偉大
生命的價值就是厚愛人間
家母早年手術加上貧血再加上醫院鬧血荒
好不容易掙得兩袋血一下就用完了
就此告訴自己每年要捐四次血幫助任何人
因此捐血中心固定得到四袋1000cc

妳有兩個寶貝這是老天對妳的恩賜
我相信他們定為妳這位母親為傲
說來妳算非常幸福的人
加油了
願上蒼祝福妳及妳的家人們
平安喜樂

版主回應
藏雲:呵呵,稱妳紅袖,因為我喜歡,有時候我會好奇,袖子裡藏了些甚麼?而妳,讓我感覺熱情.
應該是說,妳我都是願意回饋的人,都有一顆柔軟易感的心,這樣的人,通常不寂寞.
我不知道我的寶貝是否以我為傲,但是他們都覺得自己的媽媽真的好愛好愛他們倒是真的.
謝謝藏雲的祝福.
2010-09-29 23: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