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21:02:01阿孟

光陰的故事

 

開始洗腎後一年,以為今生已無緣披嫁紗,悄悄找了一個哥兒們到老麥拍了婚紗照.

這是當時其中一張.

 

那天在回應青青的留言時,寫著寫著,心中突然明白,

為什麼我會那麼在意皮相?

為什麼我會那麼堅持要留下那些青春正好的身影?

我找到了解答,那是一個小故事.

當醫生明確告訴我必須開始洗腎維持生命時,因為感到絕望,

我忍不住全身發抖,抖不停.

醫生把我的絕望解讀成(害怕),對一個不滿二十歲的女孩,

你能期待她會有多勇敢?

於是醫生說:妳對洗腎陌生所以感到害怕是必然的,

不要緊張,明天來洗腎室找我,我帶妳熟悉環境就不會怕了.

第二天,我穿著病服,手裡緊緊握著一本書由媽媽陪同來到洗腎室.

站在門外看向門裡,彷彿那是另一個世界,我的腳僵硬而麻木,

無法跨進去,我甚至相信那是一頭獸,正在裡面等著我以血肉餵養.

轉身想逃,醫生剛好轉頭看到我:就大聲喊:妳來了?進來,進來!

想逃來不及逃的我只好鼓起勇氣走了進去.

醫生過來帶我,並且為我介紹這是某某,那是某某,她們也是沒有結婚

就生病開始洗腎,有什麼問題妳都可以請教她們.

我的目光與那兩位小姐(?)對上,胸口突然感到很緊.

某某A露出一個比哭還難看的笑容跟我點了點頭,

從她顫抖著的臉頰和微泛淚光的眼,

我知道她盡力了,盡力對我微笑.

而某某B睜著混濁的眼對著聲音的來源點了一下頭,

我懷疑她雙眼失明.

(後來證明我是對的,這位小姐姓高,因毒素導致失明)

我愣愣地看著這兩位,

稀疏的牙,焦黃的髮,黯黃沒有光澤的皮膚,

病態的面容,空洞的眼---兩條粗粗的管子環繞,

管子裡是鮮紅而濃稠的血液在流動

(阿孟:寫到這裡,我竟然還是顫抖不已,胸口發悶,

淚如雨下,原來我的恐懼是這樣深,深到淺意識裡竟

然將它埋葬!)

旁邊的吳醫師還在說著甚麼,我完全聽不見,

直到他拍著我的肩膀不停地說:問啊,妳想問甚麼都可以問啊----

我用力地搖了搖頭,眼淚跌出眼眶,說:不用了!不用了!

轉身,我逃出洗腎室一路飛奔,

在醫院那條長廊的盡頭,我撕心裂肺哭了起來.

隨後趕上的媽媽從背後抱住我,也哭著說:

孩子,要認命,要認命----

 

我沒有認命.

 

這是開始洗腎後,工作時留下的照片,那時我一面上調酒課程,

一面在(木吉他)民歌餐廳當吧檯,老闆對我很好,小狗生病,

我甚至得到允許帶著小狗一起上班

  

這是換腎後幾個月,和高中時代最好的朋友合照,那天她訂婚

大量的類固醇讓我有月亮臉,駱駝肩,水牛肚,大象腿

 

 

這是換腎後一年,創業,並且與良人交往中

 

 

初為人母,抱著女兒,心滿意足

 

 

女兒滿五個月,正值陽明山花季,一家三口上山賞花,那天天氣很好,

別人賞花,良人與我賞女兒.

 

然後,五年後,我有了第二個寶貝.

然後,事業與家庭兼顧,日子像陀螺,就那樣轉啊轉,

我以為會就這樣過起了像母姨們那樣的生活,

直到兒女長大,然後與良人慢慢一起變老,

一起走到時間的盡頭.

 

可是沒有.

 

又:藉由書寫與回應,我找到自己內心深處的恐懼,

不願因為病痛而逐漸枯萎凋落,不願認命,

所以我堅持留住曾經有過的青春與美麗.

世間女子看起來很理所當然可以擁有的一切,

譬如健康,譬如工作,譬如感情,譬如婚姻,

譬如擁有自己的孩子,----譬如,慢慢老去,

對我來說,卻是一條漫漫長路,辛酸而崎嶇.

不過,我很驕傲,不投機,不取巧,我有跟老天爭了一個公道.

現在的我四十又五,沒有遺憾,只是心疼那個二十歲時

驚慌恐懼卻又只能安靜流淚的女孩.

如果你路過,如果你也能看見那個女孩,

請你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我相信她一定能夠接收得到.

 

 

 

 

上一篇:許多年前的那個冬天

下一篇:悼阿諾

《李林》 2010-11-03 16:29:47

將自己的生命歷程寫的很用心

版主回應
謝謝李林兄願意花時間花精神看這篇文,我只能用認真與用心報答每一個肯在此駐足並且留下隻字片語的朋友.
感恩.
2010-11-09 23:49:02
雪莉 2010-10-20 14:14:00

阿孟一直為自己的人生努力著
遲來的抱抱不嫌晚吧^^

版主回應
親愛的雪莉:那天情緒崩潰邊緣打電話向妳求助,謝謝妳不厭其煩的一步步幫我釐清,那幫我看清楚自己恐懼的源頭,清楚原因是甚麼之後,我才有辦法認真思考自己要怎麼做.
對我來說,抱抱永遠不嫌晚,只要有溫度,我就感覺自己活著.
2010-10-23 02:01:05
紅袖藏雲 2010-10-05 15:39:08

天下最神聖的就是天倫樂
妳算是幸福中的小女人
替妳高興與歡欣

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