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3 20:14:25alan

【過年容易過日慢】

【過年容易過日慢】



近十年來,第一次和兒女圍爐,我比和情人約會還興奮。

女兒依舊「很彆扭」,和我還是很不親近,但比之前改變很多了。老是喜歡剪男生頭的她,也開始留長頭髮了,我說這樣滿好看的,就看到她臉色亮了一下,嘴角也揚了一下。

其實我知道她很在意我的看法,以前我總勸她打扮有女人味一點,是不是試穿裙子看看,她會說:「我這麼胖,穿裙子那能看?」

但是又曾告訴我:以前住宿舍時,同學曾幫他打扮得很淑女樣,很想拍照讓我看。我知道她還是在意老爸想法的。

失婚離家,加上一事無成,我自我封閉了八九年,想念、思念,刻骨銘心,而兒女即使他們其實己經長大了,己經夠大了,卻還是我最重的十字架。尤其是女兒,我的「前世情人」。

「過年容易過日慢」幾千個日子過去了。其實「恨」被磨的很平很平了。

開著車快到故鄉,和兒女約著如何去接他們到餐廳時,兒女手機卻都放房裡,人在客廳看電視。

不得己,我打了幾十年來忘不掉的,那己經七八年沒打過的號碼。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聲音接電話,突然我很輕鬆自在的:「麻煩妳!請XXX聽電話。」

客氣、平和,一點點激動都沒有,我知道我做到了「放下!」。

一句話都沒回應,就聽到:「XXX電話!」兒子來接。前後打了二次。我辨到了,我不再激動了。

圍爐時,和女兒聊天,我說:「爸想開了,祝福她快樂,我也才能快樂,以後的日子好好過,人生!過的快樂最重要。」女兒點頭如搗蒜,猛點!猛點!

兒子貼心懂事,有時比我還想的開,想的遠,對兒子我一點都不擔心,更是完全放心,甚至有事我還得和兒子商討。

而女兒有她媽媽的「拗」的血緣,一直是我最深深的牽掛。老爸想摟她的肩拍個照,就「彆彆扭扭」的。我說:「為什麼和老爸變得這麼不親?」回我的是「我就是這個性,跟誰都一樣。」

「爸買衣服給妳?」
「不要!」
「那妳想要什麼?」
「什麼都不要!」
「爸不是想用物品來收買妳!妳知道的,爸愛妳!」
「我知道!你也不好過,我不想你花費。」
「...................」
「那!這是爸的MP4,給妳.....」
「我的手機也有MP4,一樣可以看影片,...」

看女兒把玩著。

「收下吧!充電器改天寄給妳。」

女兒把玩著;像以前我買回來的東西,都要搶先看,搶著要一般,把玩著。

送他們回去家附近的巷口放人,我還是不想看到那,令我又愛又恨親手建造的家。叫兒女先走,女兒卻紅著眼眶,站原地,要看我先離開,我一顆心都快碎了。

油門猛踩,我再次逃離我日思夜念的「故鄉」。



下午 09:11 2008/2/12

上一篇:【圍爐】

下一篇:【倆個女人】

hz 2008-02-20 22:35:58

我還是沒覺得你有多放下,老先生
女兒度過青春期跟你們的分手,其實也有很多情緒要消化,尤其是女人也許同情媽媽,就像兒子同情你一樣,需要時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