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21:41:47alan

【倆生】

【倆生】


每個人只有「一生」,但有的人讓生命變「倆生」。

一個美麗小姐因為燒燙傷,整臉包覆彈性面罩,面對同情的言詞,她說:「我只是這裡(手指著臉頰和頸部)受傷,我很好的。」樂觀開朗的,即使面對拍照都是一付,自信、自在。

「受傷前是用掉這輩子第一次的生命,受傷後很幸運有機會使用新的身體,所以必須先去了解自己新的身體機能。」當她在問許多有關於身體科學的專業問題時這麼說。她不因劇傷而自棄,她坦然開創「第二生」。


離婚前,我的人生。

自信、自傲、充滿光環、鄉裡的模範、人前人後被誇耀。不盡的義工、服務、和眾多的名銜、滿滿的友誼。自己的事業,自己的透天屋,倆個可愛英挺帥氣的兒女,年年出國,隨時三五好友,說走就走台灣各處趴趴走。

離家後,一夕間。

我什麼都沒有、變得落寞、孤寂、封閉、斷絕所有親朋好友連繫。在異鄉,陌生、孤單、舉目無親、租屋、工作、思鄉、懷舊、念兒女。自我沈澱、思考、反省、自我折磨。

以前我保守、固執、遵傳統。家父過逝,交代不必拘泥,火化即可,我仍堅持土葬,只求完骨。以前我;開創不足,保守有餘。

離家後,思想觀念大大轉變。現在連神主牌我都不覺得有需要,更遑論火化或捐器官。兒子告訴我:不想結婚!我完全支持他自己去做自己的決定。

我也在過「倆生」,倆個完全不同的人生。

生命總要遭逢劇變才會深深体會,得、失、愛、恨、情、仇。


今天店裡來了二個人。

一個是基督教的牧師,從上上星期開始,他每週五來和我討論聖經。以讀書會的方式,我們找問題互相質問、探討、找答案。他是英國籍澳洲人,來到台灣異鄉異地來救贖世人,不因只我一人不敷成本效益,而放棄。

另一位是,一直在慈濟當志工的女生,今天告訴我她決定去中台山出家。有點試圖想說服她,但最後我只告訴她,只要她快樂,選擇自己要的選擇,沒有對或錯。第一次我認真看到她拿給我看的佛教經書,發現和牧師的聖經有著異曲同工:勸人為善,傳遞福音,探討生命。

人生,是一條不可預測的路。沒人可明白未來會如何走?怎麼過?就像打死我,也沒想過離家後會變得這麼落寞。

現在,應該把握當下。
如果你認為忘了向摯愛表白,那趕快說。
如果你決定給自己放假,請馬上就走。
如果你忽視了父母的辛勞,回家記得補償。

如果...

如果...

如果你曾經跟我借過錢,.....................................................那!你還不快還我!^_^

要快樂喔!

生命要快樂喔!


下午 06:03 2008/1/4

上一篇:【乾媽】

下一篇:【渴望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