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19:56:28皇帝炒饭

沉 落 咖 啡。

人最喜欢的,有时往往不是本质,而是一种意境。我喜欢的,是端着咖啡,倚在落地窗旁。

这样的贵族化的休闲,恬淡而散乱,安逸而宁静,只是太过遥远和苍茫了。清晨,初阳淡淡地在全身鎏上了一层金。咖啡打着旋儿,刚出炉的泡沫,变幻着光色,仿佛彩虹小精灵在跳舞。黄昏,酡红如醉的夕阳落入了眼睛。杯中的深褐,沉淀着凝重,包容着泛滥的忧思,吞咽柔嫩晚光的色泽,缓缓坠入了思慕之中。我不喜欢在夜晚凭窗,绚丽的灯光映得这种液体流光溢彩,但我讨厌它的奢华,而且浓妆艳抹的靡红掩盖了它原有的一点韵味。

宫廷式的空旷的大厅,垂落地毯的如雪宽帘,随意插种的碧色纤草,隐没半身的修长倩影,还有手中轻巧的杯盏,这一切渐渐收拢,最终缩成嵌入墙内的一幅油画。

更多的时候我仍然愿意细致地品味咖啡的灵血,每一款咖啡,都有可以幻想的故事,可以缠绵的情感。不同的心境,要泡不同的咖啡,会感到思绪流溢在唇齿之间。这种液体,最适合盛放在精致的白瓷细碗里,浸泡自己的心。上帝选择把它洒落红尘,就是为了这个吧? 情人的眼泪,温暖的拥抱,最适合沉浸在爱情里的人们;深邃苦涩的炭烧,暗夜的诱惑,汹涌的哀伤,最适合孤寂落寞被世界遗忘的流浪者;神秘浓重的朦胧的迷醉,悠远的回味,最适合历尽沧桑的成熟女子;甜美清浅的蓝山,悸动的不安,浮躁的欲望,最适合涉世未深的飘零一族。

可是,那么多的咖啡,却惟独不适合我。

所以,我只好自己来调制,烘焙出的咖啡豆,渐渐被磨碎研细,沙沙地漏下来。在壶中被煮沸,汩汩流出褐色的汁液,是配制咖啡,也是调理心情。初闻是熏人的焦香,入口纯纯的清苦和热烈的温度激的舌间蜷成一团,在缓慢松开后,被暖过的心头传递出来的甜蜜一直在齿颊间徘徊,芳香四溢,流转不去。我喜欢这样的咖啡。

据说东京的咖啡屋,都有独家制作是极品,口味纯正。那个没有夜的城市,午后瓢散的浓香,在空气中荡漾开安详悠闲的烟雾,是繁华角落里一点淡雅的色彩。有时候,人的梦想真是遥不可及,我等待的不能付诸实现的想法,持续停留在那个地方。抿一口黑咖啡,只是麻木舌尖的苦,甜美的味道何时才能到我的身边呢。依然在无谓的等待中幻灭。

于是我一下子被伤感吞噬了。其实快乐的人是不饮咖啡的,虽然快乐也需要沉重的颜色来束缚;否则,它飘走的时候,是留不住的。那么,你看到兀自坐在桌旁的人时,她也许正喝着一杯咖啡,来溶解充塞胸中的悲哀和无奈。那种溶液,我们叫它眼泪。是眼泪。

确切的说,有一种咖啡,在近乎绝望的现实面前,完全是夜的颜色,默然不语。那时候我挣扎的心坠了下去,悄无声息地沉沦。我的泪水滑落到杯里,染湿了咖啡迷离的雾气。往昔的梦幻之音在回忆里浮现,我发现咖啡都在唱歌、、、、

恋上咖啡的人,只因为它比自己的经历还要凄惨,所以大多数是多愁善感的女子,习惯拿它来消除自身的痛楚,精神的自虐比解脱还要让人迷恋。这样的女子孤傲桀骜而柔肠百转,冷漠空灵而深情款款,那样的柔情似水而悲伤寂寞,闪着落莫迷人的清冷光泽如不近世俗的银。

她于是把自己永远地关在那幅油画中。

上一篇:琐记。

下一篇:一水界。寻。

哈菇拉瑪塔塔 2008-04-15 19:43:21

哈哈~妳好ㄚ..話說我沒有簡體字體..
所以不能打簡體..
妳看的懂繁體吧~XD
有空請妳多來看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