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 22:08:28orangebach

「鬼滅之刃」第19集:竈門炭治郎之歌

週末廢在家,拚完二十六集的鬼滅之刃。

《鬼滅之刃》是日本去年最暢銷的漫畫,截至今年七月,共賣出三百萬套、八千萬本,終結《航海王》十一連霸的漫畫王者地位。

《鬼滅之刃》顧名思義,指殺鬼的刀。敘述男主角竈門炭治郎全家被吃人鬼殺死,唯一倖存的妹妹卻成為鬼,炭治郎一心一意尋求把妹妹變回人的方法。要找到把鬼變回人的方法,必須要見到鬼王才行,炭治郎因此接受訓練、成為滅鬼隊成員,他必須經歷層層法力強大的鬼,才能遭遇到鬼王。

一個單純的故事線,可預見的打怪歷程,為什麼《鬼滅之刃》可以制霸動漫圈、甚至超越《航海王》?

從故事來說,《鬼滅》本質上是小蝦米對大鯨魚、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故事,逆轉勝的故事線條永遠受歡迎,。特別在疫情期間、百業蕭條,男主角靠賣炭維生,父親過世後,獨立照顧一家六口,在貧困中翻不了身,遭逢家庭遽變,激發他的鬥志和潛能,反而翻轉了平凡的命運,相當能呼應此時此刻受環境壓迫的眾人啊。看到炭治郎比我們還苦,任務比我們還艱鉅,甚至以命相搏,他都能堅持下來,真實人生的苦似乎也沒那麼劇烈了。

另外,《鬼滅》的任務是救妹妹,《航海王》的任務是找到寶藏、實現夢想,前者利他,後者利己,任務本身就感人、充滿人性(很有目連救母的感覺),以此故事的基調,因此儘管如同《進擊的巨人》有末日的味道,在對抗命運的悲憤中,有著濃濃的溫暖情感。

其次--也是我自己最喜歡的一點:主角是普通人。《航海王》的魯夫也是普通人,但他被幸運之神眷顧,吃了惡魔果實,成為最強男人,與一群有特異功能的夥伴航向偉大的航道,尋找寶藏。炭治郎沒那麼幸運,他與鬼對戰的能力,每一分都得紮紮實實地苦練而來:跑步鍛鍊肺活量、靜坐練習專注、用呼吸擴大身體的極限等等,炭治郎吃不到仙丹妙藥,也沒有特異功能,他跟你我一樣平凡普通;如果你願意,也可以用炭治郎的方法來鍛鍊自己,就算沒鬼可殺,也賺到一個健康的身體。

炭治郎雖平凡普通,卻擁有超乎常人的正面寬厚--當然這點是滿過於浪漫了些,他不因鬼吃人而懷恨所有的鬼,在他眼裡,所有吃人的鬼都曾經是人,他們也有人的心,只是境遇崎嶇,讓他們變成了吃人的鬼,所以炭治郎對鬼有一份同情,他也經常在砍殺鬼之後,安慰鬼的心,讓鬼安息。理性知道很難做到,但情感上還是為炭治郎的人道寬厚感動不已。他也很正面,儘管同行的夥伴不好相處,他都順著夥伴的性子耐心溝通;想到自己在辦公室裡,三不五時不爽同事的態度,偶爾直接與對方頂嘴,要是能有炭治郎這項本領,不知該有多好。

故事以外,我深深著迷於《鬼滅》的節奏安排。劇情節奏非常快也流暢,但是並未因此忽略人物細節和轉折,也是劇情鋪陳和細節穿插掌握得宜,情緒呈現非常多元,時而感動,時而哀傷,時而爆笑,時而緊張,不會因為任務困難或情境險惡而充滿悲情或壓力,反而相當輕快;像「進擊的巨人」我無法一口氣拼完,一整個絕望;「航海王」我只看劇場版,雖然喜歡魯夫,但魯夫真的好吵、畫面很亂。

除此之外,《鬼滅》的角色、背景和場景設定十分精準且充滿想像力,特別是每個角色的大絕招超厲害,富堅義勇和炭治郎的「水式十一招」,讓我聯想到降龍十八掌。吃人鬼和殺鬼隊兩邊的組織結構清楚,每個角色的設定都鮮明且精準,從外觀視覺到角色內涵相當一致。硬要挑的話,角色名字太難記啦~~~

這是我成年後第一次完整看完一個動畫電視劇,相當驚訝動漫配樂的精良和份量,一集九成以上都有配樂,而且不重複的比例滿高的,終於理解為什麼動漫音樂也能開一整場音樂會。

我特別喜歡第十九集的插曲「炭治郎之歌」。當竈門炭治郎遭遇前所未有的強敵,對方使出大絕招把他逼到走投無路,妹妹彌豆子挺身護兄身受重傷,炭治郎拚死還擊的時候,配上了這首「炭治郎之歌」,淒美又悲壯,你說它灑狗血也不為過,對渺小軟弱的我來說,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勇氣永遠迷人,在灑狗血的短暫片羽,也讓我肺活量強大起來。

人間是煉獄,不是因為鬼吃人,而是因為人間原本殘缺--有貧窮、有階級、有殘忍、有病痛、有誤解,人與人之間的錯待到虐待,不輸於鬼吃人,也給鬼留了佔據人心的餘地。既然人間有沒有鬼都同樣無奈,所以真正讓人可以脫離試煉之苦的,不是把鬼殺盡,不是消滅鬼王,而是對人有信任、處世有信念、遇難不放棄,讓心越來越強大。這正是炭治郎給我最重要的一堂課。

竈門炭治郎のうた

竈門炭治郎之歌

作詞:ufotable

作曲/編曲:椎名豪

歌唱:中川奈美

翻譯:竹子

目を閉じて 思い出す

闔上雙眼   往昔浮現

過ぎ去りし あの頃の

已逝去的   幸福時光

戻れない 帰れない

無法回頭   也回不去

広がった 深い闇

只剩黑暗   漫漫無盡

戻れない 帰れない

無法回頭   也回不去

広がった 深い闇

只剩黑暗   漫漫無盡

泣きたくなるような 優しい音

帶著讓人都要流下淚的   溫柔聲音

どんなに苦しくても

即便再怎麼痛苦

前へ 前へ 進め 絶望断ち

也得向前   向前   奮勇邁進   斬斷絕望

失っても 失っても 生きていくしかない

儘管失去一切   喪失所愛   也只能繼續活下去

どんなにうちのめされても 守るものがある

無論被擊潰得多麼狼狽   仍有著必須守護之物

失っても 失っても 生きていくしかない

儘管失去一切   喪失所愛   也只能繼續活下去

どんなにうちのめされても 守るものがある

無論被擊潰得多麼狼狽   仍有著必須守護之物

我に課す 一択の

被迫背負   唯一選擇

運命と 覚悟する

有所覺悟   此為命運

泥を舐め 足掻いても

深陷泥沼   百般掙扎

*目に見えぬ 細い糸

也仍維繫   無形連結

泣きたくなるような 優しい音

帶著讓人都要流下淚的   溫柔聲音

どんなに悔しくても

即便再怎麼悔恨

前へ 前へ 向かえ 絶望断ち

也得向前   向前   勇敢面對   斬斷絕望

傷ついても 傷ついても 立ち上がるしかない

儘管受盡摧殘   負傷累累   也只得一次次爬起

どんなにうちのめされても 守るものがある

無論被擊潰得多麼狼狽   仍有著必須守護之物

守るものがある

我有非守護不可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