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30 21:26:14orangebach

聊聊「半澤直樹2」

這個禮拜追劇圈--如果這也算個「圈」的話--的大事,莫過於「半澤直樹2」大結局。

睽違七年才推出第二季的「半澤直樹2」,大結局在日本的收視率是32.5%,是七年以來最高收視率的節目,七年來超越這集的惟有「半澤直樹」第一季的大結局,當時收視率是42%。

這麼高的收視率,證明半澤直樹系列是如何收服了廣大上班族的心:毫無權力、被放逐邊疆的小主管,憑著一息守護正義的信念,不但從邊疆反攻回中央,甚至挑戰主管權威、顛覆企業文化,與國家機器對幹,再冷靜自持的上班族看半澤直樹,血液不沸騰者幾希!除了終極逆轉勝的主題讓廣大上班族一吐怨氣,劇中演員用逼近動漫主角誇張的演技,用力吐出每一句台詞--好比大和田逼半澤向執政黨黨魁箕部下跪,半澤對箕部的宣誓,更不能忘了金檢官黑崎掐部屬下體洩憤的習慣,一方面覺得誇張,一方面又覺得好笑,竟滋生出莫名的療癒感。四、五十分鐘就這樣刷刷刷地過去,配上服部隆之誇張的半澤直樹main title,爽快!

「半澤直樹1」老讓我聯想起漫畫《惡女》,訴說著同樣以一介平凡無奇的上班族,在龐大企業組織中掙扎攀爬的故事,因著他們的信念和人格特質,縫隙人脈幫助他們圓夢。所謂「縫隙人脈」,指的是公司縫隙中微不足道的員工--掃地阿姨、秘書、司機、冷灶部門的被下放的員工、最讓人煩的人資等等,這些沒資源、沒影響力的人,猶如孟嘗君門下雞鳴狗盜之徒,因掌握關鍵資訊、核心能力,反而讓半澤直樹掌握敵人脈動,制敵機先。讓我反思到底甚麼是「人脈」?是金錢?是學歷?是資訊?還是地位?在「半澤直樹」中,它告訴我們,「人脈」不是看得見的資源,而是看不見的情報;表面上「半澤直樹」的張力存在於雙方資源的懸殊,實際上,雙方較勁的是情報--來自肢體語言、來自廢棄紙條、來自各種角落的訊息,匯集而成的龐大情報網,這便是半澤蚍蜉撼樹逆轉勝的關鍵。

「半澤直樹2」裡對「人脈」有進一步的詮釋,它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人脈是為結盟,到底甚麼是「盟友」?在「半澤直樹2」,除延續第一部中的縫隙人脈做為盟友,第二部又多了一個盟友的選項,叫做「敵人」;可以說作者池井戶潤在要觀眾、讀者思考甚麼是「盟友」的同時,也反過來思考甚麼是「敵人」?

於是我們看到半澤在前四集中,與曾經背叛者結盟,後面我們更看到半澤與間接的殺父仇人大和田曉結盟,與專挑他毛病的黑崎結盟,也與曾經要置他於死地的議員結盟。對半澤來說,只要對目標有共識、有合作意願,不管你動機為何、過去有無恩怨,全都可以結盟,而且先結盟再說,如果結盟後遭背叛,到時候再解,他不會預設立場,用陰謀論看人以求自保;換言之,半澤結盟的原則:「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你幫我這次忙就好,毋需承諾,不用有情感負擔。這真讓我頗受啟發。

老實說只要身在職場,誰無討厭的對象?誰無每天抱怨的老闆?我也不例外。想起在年度績效面談時,主管對我挑三揀四,還把主管位子給別人做,內心壓抑不住的不平怨氣,緩緩上升,每天看到她就反感,我哪還有空間評估我們之間有無共同點?有無共識?再瞄見隔壁總愛靠夭的同事,明明把手邊事能推就推,還一天到晚喊累、喊辛苦,我躲都來不及,還結盟甚麼啊?這些念頭形成「成見」,限制了我的靈活度和彈性,根本無法深究對方是否有其他可能,然後我們可以創造更多更新更有趣的未來。

可別以為「成見」都是負面思考,正向的「欣賞」、「偏愛」也是成見。因為欣賞某人,想與她共事,不顧自身時間規畫,想辦法找事情與對方合作,把自己累個半死;因為偏愛某人,特別聽得進他/她的意見,把這些意見當成全部事實,以偏概全也是種畫地自限。

對半澤來說,只要目標相同、功能互補,我們便可結為盟友,「盟友」是沒有界線的—沒有時間身分喜好的限制,他可與任何目標相同的人結盟,在共同目標之前,我們可以放下個人恩怨、內心喜好,用目標的制高點來看待身旁的盟友,而不是平行的個人眼光。看完「半澤直樹2」回看自己:我經常在內心感受到熱情無法抒發或有志難伸,也會抱怨感嘆現實條件,有沒有可能是因為自己畫的限制太多,沒有從成事的制高點思量自己該如何作為,而只從自己喜好感受的角度,犯了見樹不見林的盲點?

池井戶潤讓半澤成為《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最佳註腳--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你,的確過分簡化了現實世界,但作者堅持讓這份天真不切實際的唐吉軻德精神,從種種寫實的情境條件中浮上檯面,作為池井戶潤作品的永恆主題—《下町火箭》如此、《民王》如此、《路王》也如此,正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在第二季的結尾,銀行行長和董事大和田曉為保半澤掛冠求去,要半澤在銀行活下來,以成為行長為己任,改革金融業。而半澤最後神秘的微笑,似乎是為第三季預留伏筆,究竟半澤能莫忘初衷,站上金字塔的頂端帶頭改革,抑或是如歐威爾筆下的《動物農莊》,帶頭改革的豬成為農莊首領後,變成新的「人」?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