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9 21:38:30orangebach

「靈異界線」第二集:塔替尼「魔鬼的顫音」

「靈異界線」是警探劇,小栗旬演的男主角是重案組警探,在一次出勤中腦部中槍,子彈卡在大腦中間難以取出,暫時沒有生命危險,卻讓小栗旬具備能看見死者、與死者對話的靈視能力,因為此讓他屢屢偵破大案。各式兇殺案講述著各異的人性故事,每一次案情同時也探討善惡罪罰的界線,頗有幾分美國片SEVEN的味道。

這齣劇的本身的原創配樂有世紀末的氛圍,相當襯搭人性兩難的主軸,音樂性和戲劇性都很充分,偏偏在一整包原創作品中,安排一位每次驗屍時都要聽古典音樂的法醫,硬要插入一小段古典音樂的配樂,老實說並沒有特別加分,卻會抓古典樂迷的耳朵,往往還沒細細品味,便已停止。

第二集的犯案者是位連續殺人犯,對象是高中女生,法醫在驗屍時聽得是塔替尼「魔鬼的顫音」。

當天看完那一集,便忍不住聽起「魔鬼的顫音」。這種小提琴超炫技的曲子,就是有種引人入勝的魅力,聽著聽著就陷入顫音的漩渦當中,聽著聽著便為小提琴家的技藝讚嘆不已,怎麼能夠拉得如此困難卻又顯得如此從容呢?是要經過怎樣的磨練才能有此種功力?「魔鬼的顫音」全首都有密集的顫音,到最後一段是顫音大會串,用聽得都在為拉琴的人捏把冷汗,手指快抽筋了吧?

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不知為何,超技的曲目從演奏會上消失,清一色都是強調旋律或者經典標準曲目,也許是覺得這樣比較有水準吧,我猜。我一直有種莫名的認定,老感覺小提琴某個程度上就是得與超技畫上等號,所以強調深度之餘,好像也該來個超技曲目來讓觀眾大飽眼福一番,就像吃鐵板燒期待師傅耍一下雙刀,只可能長久以來不見超技小提琴。

「魔鬼的顫音」我最喜歡歐伊史特拉夫的版本,一則因為他把超技拉得如此輕鬆簡單,即便最後手指抽筋的高潮,也是如此穩妥、飽滿、按部就班;二則因為他的琴音中總是有著濃郁的人味和情意,讓他的詮釋總像潺潺流水滲入人心、安撫人心,即便在視譜超難、手指超忙的時候,仍然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歐伊也不改其樂。

這真的是我一心嚮往的境界:從容;也是海明威說的grace under pressure。希望有一天,我的心也有這等功力。

Chuckfromchuckycheese 2022-08-16 23:30:32

這是我的成名曲

版主回應
真的嗎?
我超愛這一首~~
希望有機會聽到您本人拉這首
我的名盤是歐伊史特拉夫
2022-08-17 1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