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2 08:59:49orangebach

「密會」第二集:舒伯特幻想曲D940

多年前朋友叫我看「密會」,「你幫我看看他們鋼琴彈得怎樣?」朋友說。

「密會」是個母子戀的故事,一個四十歲、藝術經紀的前鋼琴老師,愛上一個非科班出身、不世出的鋼琴天才,偏偏這個天才是藝術經紀老公的學生,一場跨世代的不倫就此展開。這樣的劇情框架、腳色設定和劇情走向--愛情加上鋼琴,借用音樂傳達說不出口的戀慕是少不了的,「密會」選了舒伯特的幻想曲D940。

鋼琴四手聯彈是個很特別的演奏方式:兩個人坐在一張椅子上,彈著同一首曲子的四個聲部,你不能只想自己表現,還要聆聽旁邊的人的狀態,兩個人要演奏得像一個人演奏,就算彼此達不到聲氣相通,也要非常了解彼此。截至目前為止最有名的四手聯彈是克羅梅林夫婦(Duo Crommelynck),除了他們的確彈得如同一人,還有他們夫妻在是事業高點時因關係失和而在同一天上吊自縊,留下遺憾和傳奇。

日劇「交響情人夢」裡也有四手聯彈的段落,野田妹和千秋王子用雙鋼琴彈了莫札特的四手聯彈K448,用雙鋼琴而非四手聯彈其實也代表兩人彼此願意相搭,但並未親密到互相許諾。「密會」就不一樣了,唯有透過琴音的接觸來理解彼此對彼此的細膩幽微情感和慾望,所以他們選擇了彈舒伯特D940非常合情合理,也頗能描述這份不倫戀的苦澀和甜美。

D940是首非常浪漫迷人的曲子,連我這個缺乏浪漫神經的人都為此曲意亂情迷。舒伯特採用當時流行的四個樂章不休息的奏鳴曲結構(流浪者幻想曲亦採相同結構),是作曲家少數不拖延、不絮聒的曲子,完全展現舒伯特優美的歌唱性。四塊主題從暗香浮動月黃昏的浪漫的開始,進入爆炸式的crush on you,到相許之後輕舞飛揚的欣喜甜蜜,到最後復歸第一主題,幽微嗚咽不勝唏噓。完全就是「密會」劇情的寫照。

「密會」出現過多次D940,其中唯一一次男女主角四手聯彈,出現在第二集。在這一集,兩人藉著四手聯彈印證彼此的心意,同時也藉由四手聯彈感受到因著心意相通、透過演奏創造的快感。相當浪漫也糾結的段落,愛情某個程度上就是要複雜、糾結、虐心才迷人、才引人入勝,只可惜我沒這天線,不見光的感情反讓我感覺不自由,所以這段關鍵劇情看過就算,加上電視裡用的版本彈得普通,沒有引發太大的漣漪。

D940我最喜歡李希特和布列頓合奏的版本,這是個很自由、很明亮、情緒衝突很強烈的版本,我覺得他們沒在管舒伯特的歌唱性,基本上跟著直覺走:大派俐落的觸鍵,爆炸的高潮,外加一下把人推落深淵、一下又翩翩飛舞的戲劇張力,與多數小心翼翼維持舒伯特歌曲性的D940相當不同。當然這個版本不會被用在「密會」裡。

回到最早朋友的問題:「他們鋼琴彈得怎麼樣?」我的答案是:「看不出來彈得怎樣,但是他們很能演」。

許多彈鋼琴的劇情都把彈琴演得很像做愛,真實的演奏裡也有少數鋼琴家也採用同樣演技;但如果他的音樂表現與他的肢體表現無法一致,甚至演得比彈得還要有效果,我就很狀況外了。畢竟演奏不是來看鋼琴家「演」鋼琴家,而是「聽」音樂,如果鋼琴家能專注素直地把他的想像投入音樂之中,多想音樂、少想自己,臣服於音樂做為唯一的出口,便是愛樂者之福。 

ChuckFromChuckyCheese 2022-08-17 23:17:58

這不好說吧,副總主筆,只是正好想到那魔鬼般的旋律,重點是我也沒在追劇,不知道後續如何發展。

ChuckFromChukycheese 2022-08-16 23:29:42

想當年韓國前女友每天練琴都要我陪他彈這首,畢竟小弟曾經在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院Audition時我還被詢問是否願意轉主修,如果轉主修她願意替我申請獎助學金。霸氣金牛說:不用,謝謝,我還是最愛小提琴,後來就沒念,因為小提琴不夠強,只有候補。
重點是這首曲子的後面變奏的部分太艱深了,還好我喜歡小提琴

版主回應
這首真的太棒了~~
ㄟ那妳們一起彈有雙宿雙飛欲仙欲死之感嗎?純粹好奇
(我還是對大嫂充滿敬意的~~)
這曲子the one and the only one: 李希特和布列頓
2022-08-17 17: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