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9 16:36:44orangebach

「機智的醫生生活」第四集:帕海貝爾的卡農

「機智的醫生生活」是醫療劇裡面相當特殊的一齣。

醫療劇的主軸,不脫:一、獨特的醫生:如豪斯醫生、Good Doctor、醫龍、龍八、派遣女醫、金師傅系列;二、生死邊緣的人性故事:如ER、救命病棟24小時、Amsterdam;三、醫生之間的情愛糾葛:如實習醫生系列。通常一齣戲三者都有,只是有比例不同,「機智的醫生生活」的特殊在於,在醫療劇的框架之外,又賦予了同班同學的框架--五個醫學院同班同學在畢業之後各奔前程,因著其中一個人繼承了醫院,說服四個好朋友一起工作,在既有的醫生人格、生死邊緣人性掙扎和情感糾葛之外,又多了一條懷舊的主軸。

讓懷舊的主軸首尾貫穿二十年的元素,是音樂。五個選擇不同科目的醫生--腦神經外科、外科、小兒外科、胸腔外科和婦產科,大一時因為受不了無聊的迎新晚會,先後躲進廁所,結成莫逆,並且創辦一個喜劇社團玩起樂團;二十年後誘使他們願意加入同一個醫院的理由,便是重組樂團。每個禮拜固定時間團練,唱著年輕時代的歌,懷想逝去的青春,也同時對照現在的生活和心境,設計得自然、巧妙又溫暖,也重溫了80年代韓國經典老歌。

我要講的不是韓國老歌,而是在第四集出現的帕海貝爾的卡農。

婦產科醫師楊碩亨為產婦接生,由於事前已經知道新生兒罹患無腦症,出生數小時候便會夭折,於是醫生請護士在新生兒出生時把音樂放得很大聲,也讓護士接手新生兒時輕掩小孩的嘴巴,讓產婦不會聽到嬰兒的哭聲,這樣聽到嬰兒死訊時會比較不難過。當時楊碩亨要護士大聲放得音樂便是帕海貝爾的卡農。

帕海貝爾的卡農,我想是最廣為人知的古典音樂曲目前幾名;它幾乎可以讓所有第一次聽到的人都無縫進入音樂的世界,它也能讓各種樂器、各種曲式、變奏都可以搭配演奏。如果帕海貝爾那時候有版權制度,他鐵定是有史以來版稅收入最高的前幾名,遠遠超越Beatles吧。

當護士默默地把死期不遠的新生兒從產房裡抱出來,我們看到的是護士手抱嬰兒,走入漫長的醫院走廊,同時間,產房裡虛弱的母親,顯然感受到醫生的體貼,帶著難過的情緒感謝醫生沒讓她聽見、看見自己的小孩。此時的背景音樂便是很大聲的帕海貝爾卡農--如同人生進程的累進旋律,以及古典時期的平衡聲部的結構,在產房內是為著誕生掙扎的產婦,面對著小孩的死亡,在產房外是無腦無感的新生兒,仍然被母愛、被醫生的體貼和護理人員的照顧包圍著,緩緩走向生命的盡頭。卡農的旋律和結構,猶如產房內外的平行時空卻又互相應和,以它百年不變的平安、喜樂的緩進力道,訴說著愛的力量。

這個個案也是第四集的重點,接生無腦症新生兒的這一天,也是他們團練的日子,當天團練的曲子,便是為此劇新編的搖滾版卡農。五個人為劇花超過三個月時間,硬練這段搖滾卡農,用在第四集的結尾,又是一種源源不絕、生生不息的奔放力量,象徵著這五個人繼續為人生奮鬥的火花。

實在是版本太多,今天早上花了點時間「找」卡農,我自己過去習慣聽George Winston在December專輯彈的卡農,經過今天上午的搜尋,憑良心說,原汁原味的古樂版本卡農還是最豐富--層次感、結構呈現、聲部配和等等,最豐富。

屬於我自己的小感想是,帕海貝爾的卡農真的是聽到爛的曲子,不會花太多時間去品味它,因為已經太熟了;一如古人所說:「近相狎」。的確如此,因為太靠近所以生輕蔑之心,究竟是曲子本身食之無味,還是我們少了品味它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