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8 22:42:52orangebach

Dele 刪除人生第三集:馬勒九號交響曲慢板

最近在追一齣名叫「dele」的日劇。內容描述一家公司,專門接受委託,在人死後刪除屬於個人的特定檔案。委託人在委託之前,必須在合約中載明,手機連續幾天沒有活動,由該公司刪除委託的檔案,公司在確認委託人離世後,才能刪除檔案。故事就在確認委託人是否過世的過程中發生。

其中第三集,是一個竊聽的故事。一位國安人員,二十八年前受命監控一位異議份子的女友,藉此找到異議份子。二十八年來,國安人員隨著這位女友落腳在一個海邊小鎮,透過竊聽了解對方的生活,竊聽逐漸成為國安人員生活重心,陪伴他度過孤寂的人生。二十八年後,竊聽任務中止,國安人員頓失生活重心,選擇跳海結束生命;在跳海之前,他委託dele公司在他過世後,把竊聽的檔案和一束玫瑰花,送給被竊聽的女友。當dele公司的人員到小鎮確認國安人員下落時,場景帶到這個孤寂停滯的海邊小鎮,此時,響起了馬勒九號交響曲第四樂章的慢板。

有別於多數慢板,馬勒的慢板不只旋律好聽,它有戲、有層次、有情緒,能夠在慢板裡加這麼多料,把交響曲中慢板的地位提昇到幾近女主角登場,只有馬勒做得到。馬勒交響曲的慢板都好聽,九號的旋律好記,層次鋪排煽情,配器多元有想像力,是馬勒所有慢板人氣最旺者,放眼望去稱它為慢板之王也不為過。

在「dele」的第三集,用馬九慢板前面兩分多鐘,剛好讓主題旋律說清楚的段落搭配場景,借用慢板的節奏描繪出停滯靜止的海邊小鎮,街道上沒有甚麼人行走,再借用其中戲劇性的旋律點出小鎮背後有著一段牽扯二十八年的故事,哀傷且充滿回憶的情緒流洩而出,用得超好、超搭。音樂在最後真相大白時再次出現,同樣借用節奏和旋律搭配凋零的小鎮,不同的是當故事已經昭然若揭之時,簡單的劇本、對白和內斂的演技讓劇情顯得平淡,但是配上馬九慢板後,情緒不再隱晦不明,而變得赤裸而直接,用慢板說了好多沒說出口的戲。有著說不出的感動。

劇追完忍不住聽了柏恩斯坦(with VPO)和阿巴多(with BPO)指揮的馬九慢板,全曲長度在25-28分鐘左右;知馬勒者,謂他心憂,不知馬勒者,謂他何求。如此深邃動人的情感,無論何時何地聆聽,總是能把我們帶向無涯的遠方,喚醒內心沉睡的感動。

馬勒之前,所有言語都是多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