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9 15:27:40orangebach

一位朋友的啟示

我有一個朋友,他白手起家,現在有一家年營收好幾百億的公司,看在我們眼裡,扣掉企業家的稱謂,我們更常想的:他是「有錢人」,而且非常非常有錢。(當然還不到比爾蓋茲、巴菲特那種富可敵國的等級,就我們尋常人看來,可以一絲絲都不用計算東西貴或便宜的心理狀態,小到馬桶刷、衛生紙,大到個人或商用房地產)。

有錢人是家中長女(是的,他是女的),從很早很早以前,她挑起家中經濟重擔,負責照顧所有的家人;創業以後,她照顧員工;結了婚後,她照顧老公的家人。就連洗頭小妹的弟弟出來創業、司機的老婆找不到工作、誰誰誰的誰誰又怎麼了,身邊的人只要跟她開口,她盡全力照顧你。一方面,別人覺得你有能力、人又好,自然對她開得了口;另方面,她做得到,而且他自己也願意這麼做,可以說是兩個巴掌一拍就響,一拍即合。

然而世間事就是這麼微妙,有能力、也願意,還是無法盡如人意。一路以來,有錢人以「照顧所有人」的心態對待周圍的人,卻並沒有為她帶來太多好處。婆家和自家的家人永遠都在比較誰拿得比較多;熱愛投機的妹妹買賣股票、個人投資因為貪心頻頻失利,永遠買單的是姐姐,妹妹不但不會心生罪惡感而有所節制,反而胃口越來越大,最後他不得不封鎖妹妹電話,兩人永不聯絡.....這種鳥事層出不窮,她有因為付出而得到甚麼嗎?我聽她描述的過程,似乎只有在付出的當下,得到對方口頭上的感謝,之後的結局都讓他傻眼。

去年,有錢人的婆婆過世,早在婆婆過世之前,她幫婆婆在金寶山取得一塊風水不錯的地,作為媳婦的孝心,後來婆婆過世,老公的兄弟姊妹開始對這塊地發出各種不同意見,諸如地點不好、不夠大、沒有徵求大家意見私自決定.....搞得雙方氣氛不好。這份不滿最終在婆婆的告別式上爆發,有錢人的姑嫂在典禮行進一半時,走上台搶走司儀麥克風,當眾辱罵她,說她不懂做媳婦的道理....開講不久,有錢人的老公和女兒快速把她帶走,她才免於面對此等尷尬的場面。

當她在餐桌上跟朋友分享這些事情的時候,臉上沒有表情,我原本以為她會哭,結果並沒有。她露出無奈的表情,述說自己一路以來為家人的付出,沒想到落得如此地步,老實說,我們這些半生不熟的朋友,聽著她掏心掏肺說這些話,也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安慰也不是,幫腔罵也不是,好像也只能坐著聽她自己開始、自己結束,一切都像是齣誇張的八點檔家庭倫理大悲劇,但這不是戲劇,而是真實人生。

這整件事給我的啟發是,一個一直持續付出的人,難道對於事情的演變沒有責任嗎?

她有,她有很大的責任。雙方的相處模式,一開始便是建立在其中一方會被予取予求的基礎上,當一方願意被予取予求,另外一方便很自然地胃口越來越大。反過來說,付出的一方真的無比大愛,絲毫沒有想要回報嗎?那是不可能的,你只要付出就會期待回報,而期待回報的心會隨著你付出的大小成正比,這是人性,無可逆轉。長時間無止盡地付出,總有一天會超過心理上所能自我安慰的界線,超過這條界線,你開始埋怨,久而久之,埋怨便成為怨恨,儘管如此,通常你也無法停止付出,畢竟你已習慣付出,可是更怕一旦停止付出便甚麼都沒有,連期待的可能都消失,所以你也不會停止付出。但是付出又已經超過心理負荷,結果是多付出一分,怨恨多一分,自我傷害也多一分。在這過程中,受到幫助的人呢?他看到的是因無能而被怨恨的自己,也快樂不起來。

長時間以來,一直期許自己做個幫助別人的人,到目前為止也自認為做得還不錯。可是遇到有錢人以後,我覺得心態要有所調整,到底甚麼是「幫助」?「幫助」是對方要甚麼就給甚麼嗎?是從我的角度定義的「幫助」,還是從受助者的角度定義的「幫助」?能力有限時,是否還要幫助對方呢?如果無能力提供協助,該如何處理關係破裂的風險?這些都是過去我所沒有思考過的問題。

另外,持續扮演「幫助者」的角色,最大的風險不是資源不足,而是無形中會助長自己的驕傲(就像Tony Stark);久而久之會對自己產生「救世主」的錯覺。事實上,沒有人是永遠的幫助者,也沒有人是永遠的受助者,若能輪流扮演兩種角色,不那麼逞強,人生會更開心,完成的事情也會更多。

每個人出現在另個人的生命裡都有獨特意義,有錢人朋友出現在我生命中,或許就在提醒我這件事。







上一篇:相對剝奪感

下一篇:週五的小確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