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7 21:45:10orangebach

週五的小確幸

因為完全遺忘新聞台的登入帳號密碼,目前唯一記住帳號密碼的device是手機。我只能用手機打,文不及義,請多見諒。

自從三倍券的消息一出,我便決定要去品佳換藍芽耳機🎧。

耳機一下便挑好,外加一副Grado RS1的泡棉。

結帳後,老闆娘帶我去聽音響。

女生聽音響聊得就是不同,老闆娘聊起在她更年期時晚上失眠睡不著,靠聽音樂度過漫漫長夜的事情,想像著老闆幫老闆娘數著羊,結果自己睡著,老闆娘躺不住了,一個人摸黑起床到音響室,戴上耳機聽整晚音樂;「我的更年期非常長」,她說,「聽到後來,連動漫音樂都聽,覺得初音也滿可愛的」。當時偏偏品佳的生意極好,白天還得打起精神做生意,疲累不堪。我就想像一對辛苦創業的夫妻,白天忙進忙出,晚上住在店面樓上,跟那些以廠為家的中小企業主沒什麼兩樣,務實的台灣精神,做什麼都一樣。

忍不住問她,夫妻兩個都喜歡聽音樂,平常一個人聽音樂或者兩個人一起聽?

答案是都一個人聽音樂。

「兩個人聽音樂太難了啦」,老闆娘搖搖手,「五首曲子裡面有兩首是兩個人喜歡聽的就了不起了,其他三首要彼此配合」。

「我最受不了老闆聽阿吉仔,他有時候會聽燒肉粽、金包銀這些歌,不是說他們唱得不好,而是『有歌詞』。只有音樂有個想像空間在那,有歌詞聽了會一直往心裡去,不舒服」。

邊聽音樂邊聊些生活日常,背景音樂是貝多芬鋼琴三重奏,超搭品嘉這套英國喇叭,聽起來就是舒服:有空間感,聲音圓潤溫暖,低頻穩定,說不出的好聽,想一聽再聽,而且不想分心做任何其他的事。在家裡經常邊聽音樂邊做其他的事,聽音樂不是一種享受,而是陪襯,雖然也是聽進些甚麼,總是沒有專心跟音樂相處,心不自由;真的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好好專心跟音樂相處了,唉,也不知道自己在瞎忙甚麼,到底為自己做了甚麼?好像都在為別人忙。

週五下班有這樣一段短短的時間,留給音樂,留給自己,好棒的小確幸。

上一篇:一位朋友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