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08:55:48orangebach

2018溫布敦八強Federer vs Anderson

昨天費德勒苦戰五個多小時,輸給第八種子Anderson。看著他落寞離去的背影,幾千英里外的我忍不住感傷。


他真的沒有打得不好,去年他拿下溫網冠軍後痛哭失聲,說自己在過去幾年一面承受成績下滑的壓力,一面痛下苦功調整自己的體能、球路,身心煎熬,去年第八個溫布敦冠軍讓他的努力有了回饋。


的確,他的非受迫性失誤明顯比過去降低許多,球的力道、落點都比過去更好---昨天好多底線抽球都是又長又急又有力,都是不可思議的落點,回發球速度也比過去更敏捷,發球的精準、落點、速度更是無虧他被稱為「瑞士特快車」。可是他還是輸了。


在Game3 & 4逆轉關鍵兩局,我們身為旁觀者可以用後見之明說他可能在某些回發球上犯了不可逆的非受迫性失誤,導致被對手連追三局,可是我相信身為他自己和對手,並未覺得他做錯甚麼。也許有幾球他跑錯邊,但跑厝邊是基本風險,並不是明顯到可以被歸因的錯誤。


老實說我也並沒有覺得Anderson有好到令人讚嘆(如果你看過冏科火力全開,那才是球球讚嘆),他是贏在穩健,穩穩的輸球,穩穩的亦步亦趨從後追趕,慢慢累積一個一個15,然後一個match,然後一個game。他的求勝心沒有那麼明顯(如果你看過冏科和納達爾或莫瑞或Del petro),Anderson特殊在他專注在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從失分保不住發球局,到穩住保住發球局,再到等到對手自己出現失誤,然後破了對方發球局,然後拿下最後第五局第13盤的勝利。他的球風顯示出他努力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這個成分高過他想打敗費德勒。


看網球我很在意球場的「氣」,不覺得球場都有一股氣嗎?這股氣朝向誰,誰就會贏,我會說昨天球場的「氣」被Anderson的穩紮穩打所說服了,易經所謂「天道酬勤」,當一個人專注在他手上那一點,其它甚麼都不想,然後慢慢累積很多點,無形中就會成線成面(Steve Jobs說過類似的話)。


忍不住罵一下球評。我真的超討厭台灣網球的球評,有夠吵。根本沒有那麼多話題嘛,為什麼就不能給球迷一個安靜的賽事呢?網球賽難免很多底線抽球,回接球有時候長達二十幾個來回,球迷很緊張很需要專注,你去東拉西扯過去那些歷史幹甚麼?扯費德勒、Anderson過去的比賽史、比數是有甚麼意義呢?球迷有在聽嗎?這些網路都查得到好嗎?昨天連Pete Sampras的舊帳都翻出來,一直扯當年費德勒在此地打贏Pete Sampras,還說Sampras有多落寞,阿他是有跟你講喔~~~


還有,真的沒必要每一個來回就分析,真的,完全沒必要,因為看得懂的不用你分析,看不懂的也沒在在意球技,不是每個看球的都打球,就算打球也打不出球員的球,好嗎?拜託你們真的好吵。特別是為什麼要球球評價呢?「啊,這個球打得真好」,「這一球怎麼會犯這種錯誤?」阿請問你哪位啊?你去打打看。


我知道這種拚戰到第五盤還延長加賽到十幾局的球賽,對看的人是很大挑戰,主播很擔心觀眾無聊,但這畢竟不是綜藝節目,觀眾不會對比賽持有同樣期待,特別是網球觀眾,如果覺得無聊或太慢的人,根本不會看網球;會看網球的都想專心在賽事本身,好好欣賞每一個發球、接球、回擊、上網,阿真的話太多了啦~~~~


昨天最不可饒恕的是,最後費德勒在第五盤延長殺到第13局,以11:13被Anderson逆轉勝的時候呢,球評說「費德勒累了」。這甚麼跟甚麼啊,是,請問打了五個多小時,在氣溫超過三十度、毫無遮蔽的倫敦草地上,誰會不累?你是不是乾脆要說他老了?丟筆!


上一篇:以貌取人

下一篇:2018溫布敦男單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