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08:37:32orangebach

2018溫布敦男單決賽

離溫布敦男單決賽已經好幾個禮拜,過去這幾個禮拜如同陀螺般忙碌和無力,我仍然任性地想記錄一下這場比賽。


這場比賽是冏柯和南非的Anderson,對手既非納豆,也非費帥,冏柯直落三拍掉Anderson;賽後,在溫度敦官方粉絲團的好幾則留言,都說:「這是有史以來最無聊的一場男單決賽」。大家希望男單決賽的印象,要嘛停在Anderson對美國選手Isner,要嘛冏柯對納豆,這兩場四強賽都比決賽要來得出乎意料。


我個人覺得「無聊」的評價有幾分真實,倒也有點言過其實。在決賽之前三、四天,八強賽、四強賽--冏柯vs錦織圭、Anderson vs 費德勒、冏柯vs納豆、Anderson vs Isner,都打得超乎預期,這並不尋常,在這種既定印象下來看男單決賽,觀眾的預期心理被拉高,要再度超越是相當困難的。但我們捫心自問,難道男單決賽一定要火拼五盤、打到三小時以上殺得天昏地暗嗎?


第二個原因是,冏柯的人緣出乎意料的差。對於他拿冠軍認為實至名歸的觀眾並不多,許多人都認為他是個相當糟糕的球員,覺得他配不上這個冠軍。我們看球通常都是看數字和勝敗,這些外國觀眾並不如此,除了輸贏,他們也在意品德和風範,也會因此而影響對於比賽的評價。我不喜歡看到冏柯追打費德勒,不過也沒有討厭他到覺得他不配拿冠軍;坦白講,他的天分極高,身體的協調性和現場反應能力是目前網壇第一人,拿冠軍並不意外。


再來是Anderson,在八強和四強中,以持續的韌性、決心搭配穩紮穩打的技巧幹掉兩個排行比他前面的選手,讓大家跌破眼鏡。到了決賽,每位觀眾--包括我,其實一直期待Anderson何時再次大爆發,持續以韌性和決心強力壓制冏柯--冏柯向來沒有耐心。然而並沒有,Anderson和冏柯的對決小火花不斷,其中甚多精彩的底線對抽和機巧地隨球上網,獨獨少了彰顯Anderson意志力的纏鬥。少了纏鬥,反而讓冏柯各種機巧的進球角度趁虛而入,進而得分,讓Anderson顯得相當束手無策。


冏柯這次相當不一樣。朋友和我都猜是當了爸爸的緣故。他的球路變得穩定,犀利依舊,少了過往年輕的衝動,真的很少見到他相當隨興的擊球和冒死救球,反而更多不刁鑽的正面對決。儘管對納豆的時候,納豆在前半場逼得冏柯在球場上罵觀眾、打球拍、自怨自艾,讓我們覺得「這才是冏柯」,不過嚴格說來,爆走的次數和頻率減少許多。


冏柯只要贏球,結束的時候他有個慣用的手勢--他會用雙手互捧在胸口前,然後對四方的觀眾張開雙臂,有一種把自己的元氣和運氣當眾分享的感覺,我還滿喜歡這個小動作。拿下冠軍後,他跪在草地上,揪了一小撮溫布敦的草放到嘴裡(費德勒只會雙腳癱軟的跪在地上,可能拿太多次了),傳達出他對這個比賽的感謝之情。


冏柯說,過去一年多因為手肘受傷,他幾乎沒有出賽,養傷讓他一面看著自己排名下滑,一面過著痛苦的復健生活,現在拿到溫布敦冠軍總算讓他有重見天日的感覺吧。活脫脫是去年費德勒的翻版。


寫了這麼長不知道該怎麼結尾。結論應該還是一句有點無聊的話:2018溫布敦男單決賽沒那麼無聊,當了爸爸的冏柯沒那麼討人厭,每場比賽都有可觀之處,也都有所學習,三小時比賽剛剛好,五小時比賽算是賺到;當觀眾無論如何都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