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2 07:58:52orangebach

與高中同學重聚

昨天中午跟兩個不同班的高中同學吃飯,她們兩個都是無業的太太。其中一個是有四個小孩的家庭主婦B,另個是跟著老公跑的太太K,老公到哪裡、她到哪裡,今年五月剛從大陸回來。


從K口中,聽到一個職場驚悚的經歷,關於他老公的,我們就叫他K公吧。


K大學畢業後,在醫院當了六年藥師,認識建築師老公後,嫁人,跟著老公到美國讀書、然後工作。


K公在美國前三大建築師事務所上班,負責醫療院所的建築規劃和設計,他的夢想是像公司的前輩,薪水高高的、設計一個一個代表性的建築,終身是建築師職人,受業界敬重。大約在六七年前,次貸風暴後,建築業受衝擊很大,案件大量減少,公司在精簡人力的過程中,大筆砍掉K公眼裡「受業界敬重」的前輩。這件事情讓K公大受震撼:原來只要無案可接,不管你戰功多麼彪炳,你都可能瞬間沒工作。再加上自己是亞裔,玻璃天花板一直都在,儘管K公在公司已經待了近十年,他的風險意識突然高漲,覺得自己非得增加其他經驗或貢獻,否則真的變成下流中年。


公司精簡人力之後,轉而進軍大陸市場。公司原本的策略要旅館酒店等營業建案的部門主導此事,K公覺得這正是自己轉型的機會,顧不得自己其實隸屬於醫療建案部門,主動提出申請、還要考試,最後如願跟著旅館酒店的主管同赴中國,開拓市場。


事情並沒表面上的單純。K公提出申請時,同步得罪了醫療部門的頂頭上司,他的直屬主管解讀他的轉型為「叛逃」,不再與他往來;K公雖如願到了中國,但同行的旅館酒店的商業建案主管也沒有視他為自己人,根本不給他接案機會,只給了他兩個助理,讓他自生自滅。沒多久,其中一個助理離職,他只好找老婆、我同學來公司幫忙擔任行政助理。


K公認清現實後,決定從零開始,講得好聽點是現在流行的「組織內創業」,只是毫無組織資源支持。他從最基礎的展會擺攤開始,積極地參與醫療院所的競圖、投標;我同學原本是藥劑師,同樣從零開始學習中國相關的建築法規、會計準則等等事務,就這樣慢慢累積六、七年,把三人小公司擴大成二十多人的規模,竟然也在醫療建築業界打出闖出一點名號。


正當他們開始享受小小的成就感沒多久,美國總公司開始政治鬥爭,三大派系人馬互鬥,最後出線的一派人馬,發現他們在中國打出的天下,動手換上自己的人馬,下了調職令要把K公調回美國總部,他們很無奈可是也只能順著公司的命令,然而就在他們打包準備調回美國的那天,總公司再來函解職K公,立即生效,要他們立刻離開公司。這對夫妻立刻買了機票飛總部,要求公司說明清楚,期待討回一個公道,慘的是K公當初離開時與公司已留有些許矛盾,其次是K公離開公司太久,疏於與總部保持人脈聯繫,現在被砍了,連個說項的有力人士都沒有,最後退而求其次要求高一點的解職賠償,然後回台灣。
 

他們在今年五月回台灣定居,把一切安頓好,夫妻兩人都在待業中。K公把存在大陸、匯不出來的一筆錢拿去讀EMBA,同時調整心態,平復受打擊的自信心;K目前無工作,賦閒在家,讀讀自己想讀的書、上課,煮飯給老公。我覺得她滿樂在其中。


K以前在高中,是積極上進有想法的熱血青年,當時我一直認為她未來勢必成就一番大事業,職場女強人之類的;沒想到幾十年後,當年她的投入、專注在不同的人生路徑上展現。


我問她一個其實滿膚淺的問題,我說:「你不覺得這樣浪費自己的專業和資質嗎?」


她回得很輕鬆,她說:「不會啊,我從來也沒想過要做多大的事,我幫我老公就是了」。


幾乎是同時我便感覺到自己的框框在那,的確,看著K親切開朗的笑容,未受一絲一毫待業中所困,兩頰酒窩跟高中時並無二致,不同的是與年齡相襯的平靜、成長與成熟。

上一篇:關於告白

下一篇:關於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