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6 11:17:22orangebach

關於告白

實習生B還在實習的時候,她很煩惱,因為她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她的人生沒有追求,她好煩惱。

為了幫助她腦力激盪找出「生之欲」,我問她:「你有沒有談過戀愛?」

「沒有」,大三的她非常卑微地說,同時露出羞愧的表情。

「好,那退一步,總有暗戀過吧?」我問
「你問這個幹甚麼!」她防備心起。

「我是在幫你想是不是曾經有很想要得到甚麼的時刻」,我說。

「暗戀」,她支支吾吾的說,「就一定要得到嗎?」

「沒有一定要得到,那你暗戀要幹嘛?」我說,「就暗戀暗戀然後很high這樣?」

他沒有說話。

「然後看著你暗戀的對象去牽別人的手這樣,然後你給他鼓鼓掌,默默祝福他嗎?」

他把頭低下了。「那不然能夠怎樣?」

「告訴他啊,不然哩?」我說。

「嗄!你說表白喔」。

「對啊,告訴他」。

他搖搖頭。
「為什麼不?

「萬一....」她眼露害怕的眼神,「他拒絕我怎辦?」

「至少你對得起自己的心情吧,總比你眼巴巴看著他牽別人的手而你甚麼都沒做好吧」,我說,「不過這是我的想法,我受不了暗戀,會覺得對不起自己」。

後來這件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關於表白,我想說點甚麼。

暗戀是非常浪費時間和精力和健康的事情,所以我不暗戀,如果等不及對方表態,我100%選擇表白;在我印象所及,沒有被拒絕過。並不是小姐我多麼貌美如花、貼心可人,而是這一切切都有策略。

倒也不是甚麼多精密的盤算,關鍵在於三個心理準備。

第一個心理準備是:告白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一定要成功。

讓我先定義甚麼叫做「成功」的告白,所謂「成功」的告白,是不論對方任何反應,不管你用甚麼方式,你都能坦然完成告白,一定要把任務執行完畢。很多人經常在告白前軟腳,不是講不出來就是刻意轉換話題,這都很可惜,反正就是戴著頭盔往前衝,不疾不徐地表達完自己的感受後,優雅地結束,下台一鞠躬。任務執行完畢的成就感等同於完成任何一項工作上的任務,你一定會覺得自己很棒、很勇敢,清風拂面精神爽

第二個心理準備是:表白前清楚界定任務(即表白)的任務範圍。

你要將表白的範圍定義在「表達自己」,而不是「獲得正面回應」,也就是說出自己想要講的話,而不期待對方有怎樣的回應。表白,在於誠實表達自己內心的看法予人,對方如何回應是對方的選擇,雖然重要但你無法控制,對於無法控制的事情請不要傷腦筋,往旁邊放,這個重點絕對要在準備表白之前一直提醒自己。

今天我表白,是對我自己的心情負責任,並不是要貪求對方也有同樣的回應,如果你的重點擺在要求對方要有同樣的回應,得失心會變得太大,會讓你的表白走樣、走調、走味,甚至講不出來。當表白不再是單純的表達心情,而是一種渴望和盼求的時候,表白就變黑了;不夠「白」的表白,任務失敗機率高許多。

第三個心理準備是:破釜沉舟......可是記得帶救生艇。

每個人都怕被拒絕帶來的負面情緒:挫折、丟臉、失敗.....以致無法下定決心表白。問題是:破釜沉舟之前,你得準備救生艇啊!「救生艇」就是在執行任務前先想好表白後最差的境遇是甚麼。

如果對方拒絕,你最大的損失是甚麼?我所能想到的就是,對方不但拒絕而且日後都不相見,等於表白不成連友誼也喪失,如果是這樣也沒甚麼不好,至少我可以重新開始,不用再浪費時間。更糟的可能是,如果對方拒絕你後還到處炫耀你對他表白而他嫌棄你,這樣更好,你完全認清楚他了,連自我檢討的時間都不需要,趕緊擺脫爛人趕緊開始,感謝主!

有了這樣的心理準備,我們就可以表白了嗎?斷乎不可。表白需要鋪陳,否則只是送死。

鋪陳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認識一個人,同性或異性都好,你對他有好感,然後發現對方吸引你,直到你確定你喜歡對方,大概是這樣的過程;這樣的過程需時多久?每個人不一定,有可能幾天,也有可能數年。時間越長未必越有利於表白,而是在整個鋪陳的時間裡,要細細觀察對方的行為和態度;我覺得最可以觀察的是對方是否願意在你身上花時間,諸如:你找對方出來殺時間,是否都是正面回應?傳訊息的內容是否願意多講點甚麼?當你想要抒發心情時,是否有耐心還是敷衍了事?如果讓你覺得好約、容易叫得動,表示可以繼續下去,否則倒也不需要刻意多做甚麼,你也得到了答案。

第二階段,確認對方願意在你身上花時間後,雙方的相處可能感覺有些曖昧,此時雙人單獨出遊的次數增加,而且彼此定義這些出遊為「約會」,你可以準備選擇表白的時間。

曖昧是有好感的雙方相處時特有的、極具張力的心理狀態,客觀環境未必有改變,純粹是心理狀態。究竟要曖昧多久才適合提出表白,端看你能夠「享受」(或者「忍受」)多久的曖昧。我很多女性朋友很享受與有好感的對象處於曖昧,她們認為曖昧的心情有種美感,講白了就是彼此試探、猜來猜去的言語和行為試探讓她們感覺刺激和有趣。

也有人處於另個端點,例如我,便覺得曖昧是種「忍受」,猜來猜去毫無情趣可言,既沒辦法像朋友一樣交流彼此的生活,又沒辦法直接談情說愛,這種「朋友以上、戀人未滿」的階段對我而言純粹浪費時間。

念研究所時住在隔壁的Y,她從研一開始暗戀友校某位同學,她與暗戀對象彼此認識、也有共同的朋友,除此之外唯一的連結就是PTT,他們同是某個板的板友。別說表白,Y連在PTT上丟對方水球都不敢,她覺得在他能力範圍內敢做的,就是每天黏在PTT上,注意對方上線或離線、有沒有發表文章,以及對方有沒有對她的PO文發表意見,如果當天對方有任何動靜,或者丟她水球或者回她文章,整天心花朵朵開。我到研三成為她的鄰居,換言之我是在研三發現她的「日常觀察」,換言之她已經暗戀三年了。

寫論文的日子很悶,找她閒磕牙的時候,就是聽她報告當天暗戀對象的網路帳號活動,我就看著她隨著一個網路代號喜怒哀樂。我問她,為什麼不跟對方講或者暗示?她說她不敢,覺得壓力太大,像這樣默默地喜歡她就滿足了。她真的投入太深,我也不好說甚麼,乖乖聽她每天報告帳戶活動便是相挺。

如果你是像我這樣,我覺得表白的時間點比較適合是經過兩、三次的約會以後,你可以更確定自己的感受如何,如果真是感覺越來越喜歡對方,那就做好心理準備,然後選個吉時執行任務囉。

執行任務時,最重要的是表白的時間。切記不要在見面剛開始表白,極可能縮短該次約會的時間,如果時間沒縮短,也會讓接下來的時間很尷尬,浪費一次約會;比較好的時間是接近尾聲,但是又不是說再見的時候,差不多可以安排在約會結束前半小時,氣氛有點意猶未盡可是尚未開始離情依依,雙方心情都滿放鬆,感受力最強的此時,是建議表白時間。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經過這許多年到現在,我還是認為表白的核心意義是對自己的心情負責;如果願意為自己的心情負責,比較不會為其他人帶來困擾;如果願意為自己的心情負責,也比較容易體會他人的心情;如果願意為自己的心情負責,不會奢求有其他人對你有多餘的體諒和安慰,雖離強健的心智還有大段距離,至少可以遠離玻璃心。

※表白的例外

以下幾種情況,不建議表白:

1. 對方不喜歡你,不表白:當然要跟對你有意思的對象表白,對方對你沒意思,為什麼要熱嘴唇貼冷屁股?恩....說不定對方會被我說動?說不定對方比較內斂,我表白可以打破僵局?不要心存僥倖,表白不是拿來破冰的,表白是拿來縮短彼此距離的。如果對方發出的電波微弱到你感受不到,應該就是沒有,快點打消念頭,而不是勉強表白讓自己的心去送死。

2. 對方已婚,不表白:對方不接受,表白讓彼此都非常尷尬,而且釋放出「我有可乘之機」的訊息;對方接受,更麻煩!難道就要開始當小三嗎?千萬別認為「不求天長地久,只求曾經擁有」,有時候擁有比沒有更麻煩,所以正解是「 不求天長地久,只求不給自己惹麻煩」。  

3. 不用數位表白,表白要live:也許是我跟不上時代,我覺得表白要live,最主要的原因是你可以好好觀察對方的反應,對方是開心?吃驚?尷尬?手足無措?不管哪種反應,對方有沒有顧及你的感受然後反應?還是只顧表達自己的想法?每種反應都對你揭露更多對方是怎樣的人,有助於你思考與對方的下一步。

反之亦然。有人對你用網路、APP、即時通訊軟體表白,也做不得準,就當它是天邊一朵雲,用不著竊喜,更別急著表態。表白請以live為準。

本文適用於各種性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