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 07:23:22orangebach

與實習生告別短語

昨天是公司實習生來實習的最後一天。上個禮拜五意識到今天是她來上班的最後一天時,我很三八地對他說:


「按照往例,實習生在臨走的時候都會寫感恩卡片給我們,我不知道你會不會,如果你即將要做這件事,請不要寫給我。因為我真的沒有為你做甚麼可以到達你要寫卡片謝謝我的程度。


幾個禮拜前我整理家裡的時候,剛好發現一堆過去實習生寫給我的卡片,內容不外乎謝謝我的照顧之類的,可是我發現自己已經完全不記得對應那個名字的長相,我完全忘記這個人是誰,以後也未必會再碰面。然而這樣的卡片卻讓收的人很難處裡:丟,還是不丟?一張已經不知道是誰寫來的卡片,對於收卡片的人而言毫無意義,對於寄卡片的人應該也是老早遺忘,我以前丟不掉這樣的卡片,覺得這是別人的心意,那天我開始認為這些真的毫無意義,於是扔了這些卡片。


卡片是紙做的,我又把它扔了,相當不環保,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好嗎?其次,現在卡片非常貴,你們買的卡片小歸小,一張也要個二十塊吧?二十塊可以搭一次捷運,你省下來就算我請你搭一趟捷運吧,不要花這種不必要的錢。


我給你一張我的名片,日後你若有甚麼需要幫忙的,請隨時找我。至於其他不必要的禮數,你就省省吧,好好在接下來的暑假裡玩一玩,總比待在我們這裡沒事幹吹冷氣要好得多。」


當我講完這些話,周圍的同事都笑了,他們說我好務實。有一位同事說,她都會保留實習生的卡片;我說,那是你剛來沒多久,你要是像我一樣已經快要十年,一年寒暑假、三個月、三個梯次的實習生,我收到的卡片超過三十張,這樣你還會想保留嗎?


昨天,感謝主,她真的沒有寫卡片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