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 17:19:15orangebach

倫敦生活心得分享

還是講點來倫敦旅遊的事情好了,不然我可憐的讀者被迫一直讀音樂會。

1. 倫敦的大賣場:

提到倫敦的大賣場,一般想到的都是Marks & Spencer或者Tesco,這兩家主要因為多在觀光區設點,所以知名。若要論好逛度、產品品質、豐富度,我推薦Sainsbury's 和Waitrose兩家。

Sainsbury's以橘色為代表色,你在街上看到本地人經常提個橘色的塑膠袋裝滿東西,多數都是出自這家大賣場。推薦Sainsbury's的理由是這裡有便宜又好吃的熟食:四隻雞翅1.6磅,折合台幣約64元;半雞約3磅;最近愛吃一個名叫pork Stuffing(基本上就是豬絞肉、洋蔥和馬鈴薯、Cheese繳在一起烤),你若要在倫敦攝取蛋白質又想省錢,這裡是個好選擇。

第二個理由是,這裡的泡麵真的便宜又相較合適台灣人的口味。在倫敦買不到台灣牌子的泡麵,倒是買得到韓國、日本、東南亞的泡麵,吃來吃去辛拉麵真是第一名。辛拉麵杯麵一碗0.85磅,差不多新台幣35元,比台灣貴,所以如果嫌貴,建議可以買買英國當地自製的杯麵,價格只要辛拉麵的一半。如果你當真很挑,建議去中國城裡的雜貨店買,那裏的選擇會再多些。

Waitrose,與百貨公司John Lewis隸屬同一集團,一家令人愉悅的大賣場,東西也是最貴的,扣除特價商品,同類品項包含自有品牌商品大概比Sainsbury's貴大概10%,不算多,但若是一次大採購,價差就大了。Waitrose的好處就是購物經驗很美好,讓你覺得所有東西都好吃、很有品質,有品質是真的,有沒有好吃便見仁見智了。或許因為符合品牌的採購策略,Waitrose的泡麵看來高級,其實滿難吃的,或說不符合我的口味,不推薦;不過Waitrose自有品牌的早餐燕麥粥很好吃,比桂格便宜也好吃,算是此回的新發現。

2. 倫敦的手機號碼:

如果你像我這樣待超過兩個禮拜、為貪便宜住的地方沒有wifi,我建議要換個當地手機業者的預付卡(pay as you go),比較划算。

希斯洛機場在行李轉盤旁邊便安置了兩三部sim卡販賣機,通常呢,手機黏著度很高的台灣人會迫不及待的在此地買個sim卡,並且在5到30磅的選擇上掙扎許久,到底要買5, 10, 20, 25或30磅?影響這些金額高低的關鍵是打手機通話時間和上網時間長短,也就是說機場販賣機的sim卡基本上針對講電話量需求大的商務客,然而有人要手機是要大量上網且要用手機以外的device分享熱點,然而Pay as you go有網路傳輸容量的限制,上網量大會很輕鬆吃掉你的餘額,而且不支援分享熱點,就不要在機場買Pay as you go的sim卡。

以我的狀況為例:幾乎不講電話,會打幾則簡訊,住的地方沒有wifi,但是我要寫文章我要追劇,所以我會用手機以外的device分享個人熱點,此時最好的辦法便是到住處附近的手機行去買一次搞定的All you can eat的手機門號。這種臨時的All you can eat手機門號效期也是30天,我買系統業者3的一個號碼是45磅,解決所有問題,無上限上網同時可以熱點分享。

3. 關於倫敦交通的APP:

倫敦擁有深厚的交通文化,我對倫敦的交通非常著迷--我知道這有點怪,但事情就這麼發生了。甚麼叫做對倫敦的交通很著迷?就是我很享受從通勤當中感受這個城市的深度和素養。

任何人來倫敦絕對脫不了TUBE,只是使用多寡的問題。倫敦的地鐵TUBE是全世界第一個地下鐵,而第一個站在Baker street station,就在福爾摩斯家附近(但事實上並沒有那個門牌號碼);進到任何一個站都可以感受到關於這個站的文化和歷史,然而一個超過百年的地鐵系統仍然持續不停地更新、維修、蓋新的路線,真是了不起。倫敦或者英國有一個很大的特點或說習性,他們非常熱愛新舊混搭,只有在某些特定地區蓋的豪宅或辦公大樓,才有全新建築,否則多半都是在維持舊有結構、並維持同樣文化的前提下,維修、擴建。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TUBE,所以歷史悠久的站不會打掉更新的,所以不是每個站都有電扶梯,也不是每個站都一目了然。你還是要提著行李走百年左右的階梯,可能還是搞不清楚東西南北的月台,而且到了月台也還要小心注意火車的目的地是哪裡,否則搭錯車可就差很遠。

TUBE還算運輸工具裡相對單純的,儘管每次去TUBE map都不一樣,然公車和火車是更複雜的系統。此時此刻,好用的APP將非常派得上用場。

扣掉非有不可的Google Map,我推薦2個APP:一個是London Transport: Live bus, Tube & Train times,另個是National Rail的App。

第一個APP是用於倫敦市區內的路線,好處是打上你的所在地和目的地,直接告訴你在市區內好幾種抵達目的地的方法,你可以選擇你要的交通方式照表操課,我個人是用來學習搭公車,搭公車很好用。基本上會用Google Map也可以不用這個APP,現在Google Map的資訊更新速度快到令人咋舌,差異在於上述APP輸入的方式比較簡單,比google map少幾個程序,以及在地圖上直接看到站名,搭公車的時候更有安全感。

如果你想離開倫敦自己去玩,又不想參加一日旅行團,第二個National Rail的APP就滿必要的。這個National Rail的APP只要輸入你所在位置,以及你要到的目的地站名,以及時間,便會列出一長條交通建議,這個建議是一個綜合而且細緻的建議,包含所有你需要用的大眾運輸工具種類--公車、TUBE、火車?幾點鐘的車?你要怎麼轉車?在哪裡轉車?幾號月台?每一段要花多少時間?下一段接駁的時間?你可以非常精準地知道幾點幾分要從家裡出發,然後照表操課,搭上幾點幾分的TUBE到哪一站,然後轉幾點幾分幾號月台的火車,幾點幾分會到,確認之後可以直接上網買票,非常方便,很難迷路。

除此之外,我覺得到倫敦自助旅行還是要能看地圖,萬一你手機沒電呢?或者你某個行程就是帶不了手機?老比我去海德公園跑步,海德公園(含肯辛頓公園)的總面積有250公頃,比兩個台大校總區校園還要大,跑步也不可能帶手機,不迷路者幾希啊....

倫敦的好處是在重要交叉路口都有地圖和指標,告訴你現在人在哪裡、周遭的路線、方向等等,萬一真的迷路或沒帶手機,跟著交叉路口的地圖,還是可以找到出路。萬一這也不行,記得路長在嘴巴上,張口問是不變的真理。

最近可能因為英鎊貶值,滿多人想要來英國「玩」。每次被問到「倫敦有甚麼好玩?」的問題,我會反問:「你想玩甚麼呢?」而多數人答不出來。

4. 關於住宿:

既然提到交通,順帶提一下住宿。
出國前要找住的地方,交通是否方便是重要關鍵,通常第一個直覺是要找離地鐵站近的地方,就是方便。關於這一點,在倫敦未必如此。

如同第三點所提,倫敦的地鐵站新舊差異非常大,而且歷史悠久的站也未必會更新設備--他們就覺得該維持,所以不是每個捷運站都有電扶梯,更不是每個捷運站都有電梯(lift),他們完全不覺得這些新設備有非裝不可的急迫性。對當地人來講,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對遊客而言,尤其是家庭旅行,這就非常不方便,拖個大行李我怎麼爬三四層樓呢?所以找捷運站附近的旅館時,一定要去把TUBE Map調出來對照,找出地圖上有標示「輪椅」logo的站,這種站表示有電梯,提行李才不費力爬樓梯。

另外,倫敦有些相對便宜的住宿都是老房子改的,絕對不要期望有電梯;所以一定是要提行李爬樓梯到房間,而且樓梯通常長又窄。至於能不能被安排到較低的樓層,哈哈哈,你永遠無法保證,一切都是上天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