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3 23:15:39orangebach

我沒種

身為村上的粉絲
我從不認為村上會得諾貝爾文學獎
他的作品缺乏國際觀和普同性
他寫得就是日本社會和日本情境
老外會樂於翻譯他的書是因為書裡有西洋元素
西洋元素+異國情境=暢銷書
然而他得不得獎完全不減損我對他的欣賞與喜愛

但鮑布狄倫打敗村上春樹得到諾貝爾文學獎
我覺得太沒道理了

我先坦白
1. 我對鮑布狄倫的歌沒感覺
2. 他唱得實在不怎樣---完全不能跟Joan Baez比
3. 時代意義和作品好壞是兩碼事,但時代意義往往會被當成作品的一部分甚至加分
就像重看時候過了的雲門的薪傳  
明明渡海就是不感人  明明舞者的力道就是一代不如一代
還是有人會說邊看邊哭

文學獎還是要頒給寫文學作品的人
你說我老派說我頭殼壞去說我食古不化說我心胸狹窄都沒關係
文學獎就是應該要頒給兢兢業業用生命從事文字創作的人
文字創作尤其小說創作的CP值非常非常地低
這不是詞曲創作的人可以比擬的

頒給鮑布狄倫
好像有點沒梗沒把戲
現在就讓電風扇吹一吹吧

然後臉書上、LINE上一狗票人在謳歌鮑布狄倫
我打包票  各位
真正算是鮑布狄倫的鐵粉
應該不會超過五個
突然一夕之間
想跟藝文沾上邊的人突然就熱愛起鮑布狄倫來
然後膽小的我還不敢在臉書和LINE上吐朋友和同事的槽
當然也不敢大聲喊:諾貝爾文學獎不該給他  我沒種

就在這裡喊一喊吧  
諾貝爾文學獎  莫名其妙

以上